news-details

(攝影/記者葉毓亭;編輯中心製圖)

在中國大陸最動盪的時代裡,英籍宣教士戴德生為宣教獻上生命,生平事蹟至今始終激勵許多華人基督徒。2013年,戴德生的墓被完整挖掘,如今後人可前往江蘇鎮江,緬懷這名神國的信心偉人。

假設我有千磅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
假使我有千條性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
不,不是中國,是基督。

-戴德生

戴德生在中國大陸傳揚福音。

戴德生在中國大陸傳揚福音。 (攝影/記者葉毓亭)

進在鎮江 歿在鎮江

鎮江早期作為一個通商口碼頭,連結上海或大運河,以輪船作為往來交通工具,對外開放後吸引很多外國僑民移居經商,其中包括宣教士。

1853年戴德生來到蘇州、寧波。從其傳記中推算,1867年他來到鎮江,之後往揚州去;因當時發生「揚州教案」,又轉退到鎮江,其妻瑪利亞懷孕,並在鎮江生下孩子,但沒多久孩子就去世,半個月後瑪利亞也在鎮江去世。傷心的戴德生跟同工說,若他在中國歸天,一定要葬回妻子身旁。1905年戴德生在長江安息主懷,其靈柩棺木運回鎮江「西僑公墓」。

又稱「洋人公墓」的西僑公墓,是當時替西方僑民規劃的公墓。然而,在大陸政治運動時期的「破四舊」階段,主張將西方所有一切視為「帝國主義」,因而推翻西方外來的建築,包含西僑公墓。

那時墓園裡已安置100多位外國僑民,包含船員、宣教士、醫生及教師等身分,破壞後的墓碑則被百姓拿去作為蓋屋用。美國宣教士賽兆祥的妻子、諾貝爾文學獎賽珍珠的母親也安葬於此,文革時期的搗毀後,公墓被破壞極致、蕩然無存。

人忘了,神卻沒忘

福音堂現放置戴德生家族的相關照片。

福音堂現放置戴德生家族的相關照片。 (攝影/記者葉毓亭)

西僑公墓裡,墓碑高度最高的碑就是戴德生的碑,相當顯眼。破四舊時期,博物館裡的人員搶救道戴德生碑,但當時並未定位其為文物,而無法妥善保存,西僑公墓後來也因舊地重整蓋起百姓民宅。多年後,戴德生後裔來大陸想了解墓園情況,詢問當地公安也未果,最後卻在博物館的角落發現戴德生的墓碑,並移至「鎮江福音堂」暫時擺放。

江蘇鎮江宣德堂牧師尹素華表示,
2009年戴紹曾最後一次帶著兒子戴繼宗及所有親人來到鎮江,拜訪當時的守墓人,並看著那時蓋在墓地上的民宅,心中期盼有一天能找到戴德生的墓。

2013年中國大陸政府進行該小區的開發計畫,尹素華與政府提出考古開發,要求博物館派遣一支考古隊,按著當時守墓人的印象,專門為墓園進行考古,最終在同年找出戴德生墓地的方位。

尹素華表示,墓園裡安葬100多位的外僑人士中,只有戴德生墓園確定位址上方不是民宅,而是倉庫的跨樑,因此墓園避過遭破壞的可能性,最終得以被完整發掘出。同時獲政府同意,2014年連同其妻遷移墓址至鎮江宣德堂,放在其會堂鐘樓地下室。

宣德堂地下一樓放置戴德生的墓陵。

宣德堂地下一樓放置戴德生的墓陵。 (攝影/記者葉毓亭)

宣德堂「戴德生紀念墓碑」永立

江蘇鎮江宣德堂「德生樓」預計今(2016)年下半年完工。

江蘇鎮江宣德堂「德生樓」預計今(2016)年下半年完工。 (攝影/記者葉毓亭)

宣德堂預計在今(2016)年陸續完工,教堂旁規劃的鐘樓則命名為「德生樓」。一樓將按著從西僑公墓挖出的原尺寸,以「修舊如舊」的感覺,放置戴德生與瑪利亞夫婦的墓碑,背景牆也將寫下戴德生的兩句名言,地下一樓則是戴德生的墓,未來也將對外開放供後人緬懷紀念。

尹素華表示,上帝奇妙保守戴德生的墓,且在最好的時間點被找到。

「若是早點找到,我們沒辦法放。但找遲了,也不知要如何安排,因為開發商不允許一個孤獨的墓放在那,如今碑墓合一,戴紹曾牧師也得著安慰。」

戴德生的墓碑目前暫時擺放在鎮江市大西路福音堂。

戴德生的墓碑目前暫時擺放在鎮江市大西路福音堂。 (攝影/記者葉毓亭)

戴德生的墓碑被完整保留下來。

戴德生的墓碑被完整保留下來。 (攝影/記者葉毓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