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國防部微電影《我沒事,謝謝你》。(影片來源/國防部)

「快跳傘!」一名空軍飛行員的太太在噩夢中喊著,夢見自己的丈夫在飛行途中,發動機故障,為避開民宅與人口稠密之地,努力將飛機開往無人之地,卻因錯過逃生機會殉職,從此家中獨留一對母女。

這是最新國軍形象影片-《我沒事,謝謝你》的劇情。的確,飛行員若只顧自己安危,反會造成更大傷亡,所以我們更應對國軍人員說聲:「我沒事,謝謝你。」但我沒事,卻是國軍捍衛的大事。

繼去年拍攝《守護家園》3部國軍形象系列影片後,成功扭轉軍人形象爆紅的主內導演洪成昌弟兄,近來再度分別發表國軍形象微電影短片-《我沒事,謝謝你》。

洪成昌以2014年10月-2架空軍官校教練機訓練發生擦撞為題材。當時駕駛6號機的莊倍源教官,為避開人群與民宅,將飛機駛離機場南面後才跳傘,但因高度不足跳傘失敗,不幸殉職…

以「愛」與「家庭」、「犧牲」重新看待國軍 微電影殉職飛官隱喻「耶穌」

導演洪成昌近來再度為國軍拍攝形象微電影《我沒事,謝謝你》,造成網友間極高的討論。

導演洪成昌近來再度為國軍拍攝形象微電影《我沒事,謝謝你》,造成網友間極高的討論。 (照片提供/洪成昌)

由於洪成昌已為國軍拍攝3部作品,並皆以電影手法強調軍人為國強健威武、安全的形象,但最後拍攝的兩部作品都圍繞在「女性」與「親情」上,且以「愛」與「家庭」、「犧牲」的價值觀,讓人重新看待軍人陽剛、封閉的一面,因而引起民眾高度關注,成功扭轉國軍形象。

近兩年為國軍拍攝形象影片,洪成昌發現,過去在國軍作品呈現其「默默付出」、「執行任務」,但卻沒有帶出「犧牲」的意向。意即,國軍過去做了許多「默默付出」的事情,但媒體的焦點永遠不在他們身上,因此「改變形象」變得非常困難。

「因為每一次拍國軍都是拍『武器』、『訓練』,但『有沒可能有別的可以拍?』」他談到,今年國防部希望以「微電影」呈現,於是在構思過程中,發現「女性」與「家人」的題材從未做過,於是靈光乍現,在《我沒事,謝謝你》片中,將飛官隱喻成「耶穌」,因飛官在生死交關之際,選擇「死」來解救百姓。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聖經》馬太福音1:21

拍片資源遇限制 母親癌症逝世 飛官家屬喪親之痛感同身受

《我沒事,謝謝你》的故事腳本的靈感來源,絕大部分來自逝世的母親與勇敢的妻子。

《我沒事,謝謝你》的故事腳本的靈感來源,絕大部分來自逝世的母親與勇敢的妻子。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限制、困境都是創意突破的開始。」洪成昌坦言,尋找國軍「犧牲」題材,挖掘到莊倍源教官殉職的故事時,讓他在拍片資源上傷透腦筋。因為他得拍地、空、戰技等高難度畫面;再加上預算少,不能一直將焦點放在飛官身上。於是心想:「不如換個角度,回到家眷看看,會不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剛好那時我的母親也剛過世,所以我在寫腳本的過程中感同身受。」洪成昌坦言,站在飛官家屬立場來寫腳本,雖然角色和「喪母之痛」不太一樣,卻有相同的情緒-喪親之慟。

洪成昌從小在妓女戶長大,母親曾出家10多年,但其母因罹癌從去年4月信主至過世前,他形容:「我媽媽有個耶穌的榜樣。」

當時,母親已罹患許多癌症,因過去有子宮內膜癌病史,化療後,去年不幸才發現已肝癌末期,治療期間癌細胞又轉移擴散到肺癌、血癌,身體痛苦至極,經常吐血。

「她寧願自己承受那最大的苦,用盡一切力氣要保護我。」洪成昌不禁悲從中來說道,母親準備吐出最後一口血、失去生命的前10秒,卻不願將血吐在他的臉上,寧用盡力氣含在嘴裡,也不願弄髒兒子。沒想到過世的那天剛好是母親節。

拍片失利 妻子不離不棄 他心裡富足感謝神

洪成昌與妻子合影。

洪成昌與妻子合影。 (照片提供/洪成昌)

洪成昌在創作腳本時,曾在臉書上表達自己心情,雖不捨母親離開,但感謝神賜他不離不棄的妻子。因與友人合夥拍片失利後,積欠龐大債務,妻子仍執意嫁給他。故此,他將他們的互動方式放進了劇情中。

「我太太很偉大。」洪成昌坦言,當初寫《我沒事,謝謝你》的腳本時,雖有莊倍源教官的故事,但從家眷角度來寫,就要了解家屬的想法。但他訪問莊太太時,談沒幾句,夫人就淚流不止,難以追問;他只好從自己跟太太日常生活的相處方式著手。一想到他與太太的生活畫面,他甚感欣慰:「因為在我最窮的時候,她選擇嫁給我。」

洪成昌與妻子結婚時,她曾告訴他:「你雖然窮,但是你心裡富足。」

回憶當年走電影路的辛苦,相信許多同業都能感同身受,因為當導演要的是「名氣」,有名氣才有機會接案,而他既沒名氣又負債累累,更使他曾一度淪落到差點在加油站打工養家,但妻子卻相信且告訴他:「你是潛力股,只是時候還沒到,該漲的時候就會漲。」盼望總有一天,神會為他開路。

「哦!炒菜這麼厲害啊!妳老公是誰啊?哎呦!妳小孩長得真好看,老公是誰啊?聽說啊,你結完婚之後啊幸福快樂,到底你老公是誰啊?」這是《我沒事,謝謝你》中,模擬莊倍源教官與遺孀之間互動的台詞。洪成昌更覺得這樣的互動方式,就像《海綿寶寶》中的派大星與海綿寶寶一樣,他很樂觀,而妻子總是很可愛的「無腦」。

「我覺得我就好像那個飛官一樣,萬一哪一天我真的出了狀況了,我太太怎麼辦?」洪成昌寫著腳本,心想自己就像這名飛官一樣,走在險峻的電影路上,為夢想而犧牲自己,但妻子卻勇敢跟隨。為此,他流淚感謝上帝。

創意從跌倒、突破、修正而來

洪成昌導演在遇到創意困境時,禱告是他的不二法門。

洪成昌導演在遇到創意困境時,禱告是他的不二法門。 (攝影/記者杜胤廣)

「所有的創意來源,不是來自我,靠我自己真的沒辦法。」

洪成昌坦言,拍攝國軍題材資源有限,在加上國軍形象、風評差強人意,遇到創意上的困難,他常常雙手一攤,禱告、讚美神說:「主啊,我不知道怎麼挑戰自己,怎樣突破,求你幫助我,度過這些創意上的難關。」

如此,一面禱告、一面研究素材的過程中,靈感就這樣來了。

「創意不是一蹴可幾的,是不斷地累積、修正…突破、跌倒、失敗,挫折、再修改的過程。」

洪成昌形容,創意從跌跌撞撞而來。

雖然辛苦,但卻讓他看見神的作為-因為就連一般廣告都很難在網路上達到極高的行銷效果,使他知道當如何虛己、謙卑。

▌HOT!!! 本周超熱門 ▌

「不想這樣贏得比賽」 西班牙自行車手見對手終點線前爆胎 保持落後

一場輕生悲劇 在神手中,卻成為母親和家族的信主契機

《上帝未死2》首周票房破2.6億台幣 高中老師捍衛宗教自由 回應現代基督徒的處境艱難

職場媽媽累了嗎? 10則禱告恢復生命力量

2015台東挾持案「不用一顆子彈」平安落幕 背後真正的原因

【有感動、三百壯士就行動!】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玉山銀行/新莊分行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發燒見證】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