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最近讀了Charles Handy《覺醒的年代》,Handy把智慧分成九種形式:

1.事實的智慧:像「活百科全書」能回答電視上各樣益智問題。

2.解析的智慧:喜歡玩填字遊戲,將複雜資料簡化成簡單公式,教授、策略顧問。
•若一個人兼具這兩種智慧,就是專長考試,讀書無往不利,我們稱之為「知識分子」。但是通常這樣的人,很無趣,不懂得如何生活。

3.語言的智慧:這樣的人可以講多種語言,每一個月可以學會一種語言。我很羨慕這樣的人,但切記這種智慧的人與前兩種智慧沒有必然的關連。

4.空間的智慧:他能看清事物的模式,藝術家、數學家、系統設計師都有這種智慧。但是他們不見得有其他智慧,所以很多創業家、藝術家從小成績欠佳,根本不可能進商學院。

5.音樂的智慧:莫札特成為天才,就是具備音樂的智慧,許多流行音樂的歌星也一樣。但這些人也許沒有機會上大學,只因為前面1、2的智慧太低。

6.實用的智慧:許多小孩子不懂機械原理,卻可以分解機車,還可以組裝。相反的一些所謂「知識分子」不但應用力奇差,對現實生活的事也一竅不通。

7.身體的智慧:許多運動明星身上可以看見這樣的智慧。打球、滑雪、跳舞,肌肉發展和協調能力特別好。

8.直覺的智慧:可以看見別人所看不見的,雖然說不出什麼道理來,一般女人直覺能力比較好。

9.人際的智慧:有辦法與他人合作,或是經由他人而完成事情。這樣的智慧通常與「解析的智慧」互不相容。

我們可能在某一部份是天才,在另一部份卻是蠢才。有些人具備五種智慧能力很強,有些人只具備兩種能力很強,但是無論如何一個人至少具備一種能力是很強的。每一種能力都能作出貢獻。我們的責任是對自己最強的智慧有清楚的了解,並且學會利用這些強處加以培養。學校(父母)的首要責任是發掘孩子的能力加以培養,這是未來在多元社會的得勝之道。 (p288)

讀到這裡,有很多感想。牧會的日子裡,遇見各樣的人,處理各樣的問題,為什麼這個人這麼聰明,這麼會讀書,在婚姻生活中卻是「木頭一號」?為什麼這個人手這麼巧,什麼東西都可以拆,都可以修好,卻無法和他人溝通?為什麼這個人語言能力超強,工作能力卻是讓人頭痛?這裡多少有答案。

這卻提醒我們謙卑地學習,在強的地方要更多的培養,在自己弱的部份,不要「惡化」要作出合適的調整,或是求助於「強」的人。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