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台灣,有誰比原民更熟悉土地的呼喚?

山巒的起伏、雲霧的走向、動物間的密語…

大地的各種聲息有誰比原民更能解讀?

如同台灣一把失落已久的鑰匙,

原民在找回自己的尊貴定位後,開始熠熠發光,

這將轉開福音巨門,喚起台灣最具讚美實力的復興大軍!

台灣的原住民具有長子的身份,這是什麼意思?就土地的住籍來說,台灣原住民是住得最久的族群;就南島語系和血源的脈絡來說,台灣原民是生物學、語言學、遺傳學等專家們,追溯南太平洋群島歷史發展至今最起初的源頭;頭生的,最早的,就是長子。

台灣是南島原鄉 具有地土與屬靈上的雙重祝福

台灣原住民是南太平洋群島中的長子,具有尊貴的關鍵身份。

台灣原住民是南太平洋群島中的長子,具有尊貴的關鍵身份。 (圖片提供/台灣原住民教牧發展協會)

南太平洋群島的語系族群,是世界上分佈最廣的民族。放眼世界地圖的南島語系族群範圍─北起台灣,南到紐西蘭,西起馬達加斯加島,東至智利的復活島,小小的台灣。位在南洋群島國中的首要位置上,相當顯眼。

就屬靈的地位來說,台灣與南太平洋的眾海島皆在耶路撒冷12城門中東門的範圍內;按《聖經》馬太福音24章與撒迦利亞書14章預言,耶穌再來時將從東門回來,也因此台灣不論在屬靈的地理位置,或末日迎接主再來的角色裡,都背負著復興的關鍵使命。

「台灣要復興,長子要先被復興。」大衛會幕禱告中心創辦人章啟明長老表示,以色列是福音的長子,而台灣原民是南島語系中的長子,掌握著台灣復興的鑰匙。「當台灣全地復興,福音西進傳回耶路撒冷的功效就大,為主再來預備道路。」

台灣原民信仰、現況 期待找回美好的自信

台灣的原住民人口約有50多萬,經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認定的台灣原住民現有14族,其中以阿美族人口數最多,其次為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等,雖仍各保有自己的文化,但已漸式微。原住民的宗教信仰以基督教人口最多、其次是天主教,其他則信奉道教與祖靈信仰等。

原住民青年牧者合一團隊、台北興起教會的馮小蘭傳道本身是排灣族,針對目前台灣原民現況分析表示,原民青年為了生活和工作發展,絕大多數都離鄉背景到都市生活,對自己的身份雖然認同,仍存有很多無奈。「原住民們為了討生活汲汲營營和一般人並沒有分別,大家早已習慣都市的步調。」她帶著深刻的心情和口吻說道:「但內心對土地的渴望和連結仍然存在,只要把我們放回山林,失去的一切都會再回來。」

「台灣原住民需要恢復自信,唯有明白自己在主裡尊榮的身份,靠主突破限制才能走出自卑。在政策和屬靈的恢復上,國外原住民領袖已經有很好的成果可以讓我們學習。」小蘭傳道說。

原民生活文化保存 加拿大、紐西蘭已有豐碩成果

米羅牧師(左)與肯尼酋長(右)在原住民屬靈高峰會中不只分享信息,也分享與自身族人共同奮鬥爭取原民權益的過程。

米羅牧師(左)與肯尼酋長(右)在原住民屬靈高峰會中不只分享信息,也分享與自身族人共同奮鬥爭取原民權益的過程。 (照片提供/台灣原住民屬靈高峰會)

加拿大肯尼酋長(Kenny Blacksmith)和紐西蘭米羅牧師(Rev. Milo Siilata)以自身原住民的身份,推動其國家內部原住民族群合一,並且致力使政府與原民以相互尊重的平等地位,在文化與自治上對談,二國的原住民們已擁有自治區,人民對原民文化保存也相當尊重。

肯尼酋長從20歲開始,就致力於為加拿大的印地安族群爭取與政府的對話空間。他表示,加拿大原住民在自己的土地上住了1萬5千年,文化和生活卻不被白人認同,甚至教派教會還與政府聯合進行種族歧視的分裂工作,過程中他也多次想放棄推動合一和幫助原民自治的念頭。他說:「我們必需願意學習父神的愛,否則就沒有辦法真的愛彼此。」有些仇恨的發生是很令人難過的,「憑自己的力量我根本無法原諒白人和教會做的事情,但抓住上帝的愛,透過醫治和原諒,一切就得以往前進。」肯尼酋長說。

他強調:「當各族群在主裡合一,用天父的愛來建立關係,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能進步,國家也才會強壯、豐盛。」

打開福音巨門 找回台灣原民失落的鑰匙(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