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瑪德蓮在自己92歲的生日會上,向家人們「宣布」自己的死期。 (照片提供/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92歲的瑪德蓮撐著拐杖,顫顫巍巍走到女兒家門口,要參加自己的生日會。靠在門邊,她大口喘氣…生理造成的心理疲憊,讓她很難享受這一天。瑪德蓮回想出門時,車子拋錨卡在路中央的窘況,讓她驚訝:沒想到這台跟著她幾十年的車子,也到了被淘汰的時候。

在餐桌前,瑪德蓮先謝過孩子們的精心策劃,接著換她開口,「非常謝謝你們,我這輩子過的很幸福。有個愛我且讓我非常幸福的老公,我很滿意我的助產師工作,尤其有你們在我身邊…身體健康。我活了很久,我好累。我一直告訴你們,當我體力不再的時候、當生活變的困難重重時,我寧願離開。

「就在成為你們和我自己的負擔以前…而現在,這個時刻來臨了,」瑪德蓮緩慢又堅定說道,「日期就定在10月17日。」

改編真人真事 法國前總理母親爭取死亡尊嚴

92歲的瑪德蓮,感受自己的身體健康每況愈下,甚至連基本的自理功能都逐漸失去,讓她萌生死亡念頭,希望「有尊嚴的死去」,不想成為自己和家人的負擔。 (照片提供/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改編自法國前總理李歐奈爾‧喬斯潘(Lionel Jospin)母親的真實故事-法國電影《最後一堂課》(The Final Lesson)將在今(6)日全台上映。當年她爭取生命善終的案例,轟動整個社會,也出版成暢銷書《那就10月17日吧!》,將高齡化趨勢下的老人議題推上檯面。

電影中,瑪德蓮不只一次盯著年輕的影片,那個活力又健美的自己;如今邁向老年,她只想平靜離開,「在我需要包尿布、躺進冰冷病床之前,我想要在我還有力氣的時候走。」她的孩子無法接受,質問道,「你就這樣強迫我們接受你的死期?」家人間的溝通與和解,也是本片的另一亮點。

然而,對基督徒來說,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的死期嗎?

聖經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這個美好不只是外在的美麗、強壯和聰穎,也包含皺紋、衰殘和老化。即便是嬰兒般無法自理的狀態,因著認識神,我們會明白生命有四季,而各個季節都有寶貴和美好之處。

「變老的過程」僅是表象,若只停留在表象,就無法體會內在的意義。

當肉體隨時光衰老,內在的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卻會越磨越光亮。如同保羅所說,「我靠主大大地喜樂…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每個階段,都有神的心意。

肉體漸老、靈命不老 效法迦勒85歲心志:把那座山賜給我!

瑪德蓮在面對生命終點時,選擇提早結束,以換得生命尊嚴;對基督徒來說,完整經歷每一刻,直到終點,才是生命旅程最可貴之處。因為生命,不只在其美好的時候,也在衰殘、老弱的時候,就像上帝使用我們的生命,不只在我們興盛、強壯的時候,更在我們卑微、弱小的時候。 (照片提供/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當瑪德蓮細細包裹家中每樣東西,有女兒第一次剪髮留下的辮子、幾十年的擺飾和舊照片…她溫柔的雙手,彷彿摸著過往的點點滴滴,她的一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東西要整理。」,暗示步入老年不得不面對的「告別」-向生命告別、向過往回憶告別。

但,老年經歷的孤寂和衰老,並不是為了「死去」,而是為了體會生命智慧和倚靠上帝的奧秘。若老年人能明白這樣的奧秘,用喜樂、美好的方式迎接老年直至死去,這將成為旁人極大的祝福-因為,每個人都會老,但當中的秘訣,很少人能得到。

聖經記載,當以色列人進到應許之地,85歲的勇士迦勒帶著「不老的心志」,要求要征服對面的山嶺。他的年齡沒有成為停止生活的藉口;相較過往,他還說,「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因為迦勒的眼光不在體力和精神的衰退,而在內心的永恆價值。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聖經》約書亞記14:12

沒有體力、無法自理? 別讓「健康」成為你無法擁抱生命的理由

「變老的過程」是一條靈命之路,學習放下自我,回到神的同在中。 (照片提供/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我不要死在醫院,我的身體在退化,我像小孩一樣尿床…我的生命結束了。」瑪德蓮不願經歷生命末了前的衰殘,因為太沒有尊嚴;兒子的幾句話,「其實你是怕老怕到寧願去死。」像針一樣扎著她,「有人會怪嬰兒穿尿布嗎?重要的是生命啊!就算無法自理,重要的是跟愛的人走到最後…」生命的過程與完整走到最後一刻,孰輕?孰重?

當上帝向塵土吹氣,造出第一個人類-亞當之後,「生命」這個禮物,便世代傳承直到如今。

我們有權利享受生命的美好,也有義務要尊重這個禮物-直到它結束。

若心靈不富足,那麼「健康」就會成為擁抱生命年歲的限制。「變老的過程」應該是一條靈命之路,學習在神的同在中放下自我、財產、精力與健康,藉著信仰通過死亡的考驗,成為帶著信心和祝福死的榜樣。

最終,死亡不是為了擺脫衰老,而是深深躺進上帝的慈愛裡。

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聖經》以賽亞書46:4

【《最後一堂課》電影小檔案】

(影片提供/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 片名:最後一堂課(The Final Lesson)
● 上映日期:台灣時間2016年5月6日
●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
● 導演:芭絲卡‧布莎杜(Pascale Pouzadoux)
● 編劇:芭絲卡‧布莎杜、羅宏‧巴提亞(Laurent de Bartillat) ,改編自諾愛拉.夏特雷(Noelle Chatelet)小說《那就10月17日吧》
● 演員:瑪蒂‧薇拉隆加(Marthe Villalonga,飾瑪德蓮)、桑德琳‧波奈兒(Sandrine Bonnaire,飾瑪德蓮女兒黛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