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獲頒「模範母親」的蘇國君奶奶,今年已高齡90歲。 (照片來提供/杜蓉禎)

出生大陸四川的富家女,因一場戰亂,落入另一個世界,輾轉來台,成了8名孩子的母親。但一場意外卻帶走丈夫,生活清苦難耐,然她選擇單單信靠,將孩子帶進教會,沒想到苦難再來,奪走難產的女兒。

患難是信心的考驗,當所有兒女都對上帝灰心而離開教會,她仍堅信到底,因為每當入夜時分,總能看見她跪在床前,那雙默默為兒女禱告的手。

如今白髮垂髫,記憶衰退,90歲的她話起當年,仍依稀記得某些印象最深的過往。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一輩子為子女擔憂,指望兒女們依靠上帝,因大家都知道,她對上帝的熱情,多半來自對兒女、子孫的負擔。

把所有的錢借人 回不了家 來台後面臨生活困境

她名叫蘇國君。大兒子談起她的名字-「一『國』之『君』」,乍聽之下,好像渴望成為國家的君王般,可擁有不一樣的身分,但這名字其實是來台後才取的。

不單是自己取的名字,且還是個「錯誤」的名字;因為當時負責登記名字的戶政人員不懂字,加上奶奶有四川口音,誤將「幗巾」聽成「國君」,希望自己能像巾幗英雄一樣,有朝一日能回到家鄉,拯救自己的國家。

奶奶與身為空軍士官的爺爺,抗日戰爭勝利後,在四川成都相識結婚,奶奶的母親(老祖母)也因丈夫娶妾進門,從此與家族失和,投靠奶奶夫婦與他們一同生活。

二戰結束後,他們三人帶著家當離開四川,隨軍隊去上海接收抗戰勝利遺留的產業,結果沿路遇到另一對同行的家庭,搞丟了錢,爺爺卻將自己身上的錢借給他們,讓他們可以回老家,因為心想:「到了上海,錢再賺,就能帶著家人回河南。」沒想到,到了上海不久,就爆發國共內戰。

於是,1948年隨軍隊搭運輸機逃難來台,這一逃就在台灣深根近70年,養育8名子女。

來台時,身上雖有積蓄,加上僅身為士官官階的爺爺,其薪餉不高,無法因應生活變化,不多久錢就花光了,再加上子女管教出了問題,他只好選擇提早退伍在外工作,維持家計。奶奶與老祖母也憑著自己的手藝,幫人填補縫衣、打毛線、做豆腐乳…貼補家用,老祖母那時還到幼稚園擔任廚師,替孩子們準備午餐。

最缺乏的時候選擇單純相信 弟兄姊妹扶持度過生活困境

「在我們最缺乏的時候,奶奶(老祖母)單純的信靠神。」蘇國君奶奶的大兒子說,老祖母在幼稚園工作時,園中的老師傳福音給她,就單純相信,並帶著奶奶一起到教會,最後也把子女們帶進教會。他說,那時生活很苦,某些記憶奶奶也忘了,甚至不願想起,但他知道,給奶奶信心的其實是教會弟兄姐妹的扶持代禱,才能咬牙苦撐生活。

「耶和華是我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大兒子說,詩篇23篇這段耳熟能詳的金句,媽媽常掛在嘴邊,也是最能代表她對神堅信的確據,因為每逢過年吃年夜飯時,她一定在謝飯禱告中,感謝神賜給兒女子孫們平安、飽足的一年,也盼望神能帶領兒女子孫進入教會,保守一切都能平安度過。

然而,她會如此禱告,得回到過去那段喪夫、喪女的苦難時刻。

走過喪夫、喪女的死蔭幽谷 子女們漸漸遠離神

蘇國君奶奶的子女們。

蘇國君奶奶的子女們。 (照片提供/杜蓉禎)

過去曾是空軍軍官的大兒子回想,父親離開的那段日子,他自己卻憑著方剛之氣,四處惹事生非,混到高中畢業,考不上大學,就被父親硬逼著進入軍校就讀,但還來不急適應軍中生活的他,進軍校不到一年,1970年父親就因工作時,一腳踩空樓梯,摔破後腦,送醫不治。

爺爺將屆知天命之年離世,享年49歲。丈夫年輕氣壯之時驟然喪命,獨留一家十口,奶奶只得獨撐家計。雖然當時大兒子讀軍校期間,都把薪水寄回家中,2位妹妹半工半讀,一位念國防醫學院護理班,一位還念成功大學,底下更有2個妹妹、1個弟弟要讀書,生活頓時變得更加辛苦。

但苦難卻接二連三的臨到。8名子女中,一位女兒從成大畢業,以當時的升學制度來說,不僅光宗耀祖,還相當愛主,甚至嫁了位同是基督徒的先生。但大家怎麼也想不到,1976年她竟難產、血崩,加上醫生經驗不足,於是上帝帶走了她。

「她為什麼會因為難產走掉了?」大兒子語重心長的說。所有兄弟姊妹從那時起,都在懷疑上帝,「為什麼要帶走這麼愛主的姊姊?」甚至人走了,丈夫也不與家人往來,連逢年上墳追思的勇氣都沒有。大家壓根兒想不透上帝的作為,緊接著,一個個兄弟姊妹失去信心,離開教會,連他自己也因軍中生活,漸漸遠離神。

「媽媽的辛苦,大家都知道。」大兒子說,兄弟姊妹因此都變得更爭氣。因為就算得不到信仰上的實質好處,他們也不願讓母親操心。不論他因著適應軍中生活,改變了做人處事的態度,學會順服;還是另一名也從軍的弟弟無法適應軍中制度,因細故暴行犯上,觸犯軍法,但母親仍不辭辛勞,為此四處奔波。當然,弟弟也自此努力念書,更成為一位大學教授。

老祖母與奶奶的堅信 如同友尼基、羅以

當年身為空軍中校的大兒子杜蓉禎(後排左一)在過年時,帶著妻兒與老祖母、奶奶合影。

當年身為空軍中校的大兒子杜蓉禎(後排左一)在過年時,帶著妻兒與老祖母、奶奶合影。 (照片提供/杜蓉禎)

「媽媽和外婆還是持續來到教會,他們永不放棄的信,救了我。」大兒子談到,媽媽沒有因為親人的離開而放棄信仰,她相信上帝的信實,不管遭遇多大的患難,都無法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因此,她的信心也表現在生活中,每晚都能看見她獨自一人讀經禱告後才睡去,參加聚會也從不間斷,甚至再怎麼沒錢,也待人如己出。

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提摩太後書1:5-8


大兒子形容,媽媽與外婆就像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時,所提及的友尼基與羅以一樣,對神始終抱著孩子般單純的相信,毫無掩飾。

而他卻不知道這人生路上,都有神的帶領。

1994年,當他順利結束軍旅生涯,回到家中,發現媽媽仍不停勸告他投奔教會信靠神。

同年,老祖母也隨著年紀衰老,因病去世。

不讓母親失望 大兒子回到教會 救他脫離死亡權勢

「我不想讓媽媽失望!」大兒子為了不讓媽媽操心,姑且回到教會,因為他雖從軍中退役,彷彿可享受退休生活,卻沒想到自己當了父親,也有教養上的難處。因他知道習以為常的軍事化管教方式,無法用在孩子身上。因此,他希望上帝能幫助他,賜他智慧,並帶孩子進入教會。

上帝更使用大兒子,修剪他的脾氣,並擔起教會新堂督工的職分,在教會擔任職事;建堂完工,他因著神的帶領,在一次健康檢查中,意外發現大腸內的惡性腫瘤,想不到開刀切除後,醫生竟告訴他:「如果再晚個一、二個禮拜,癌細胞就會接觸腸壁,到時可能就因此罹患大腸癌。」

大兒子感謝上帝,也感謝媽媽,因為神的帶領與保守,家族所有人到目前為止都很平安、富足,且仍會互相往來,既使有兄弟姊妹還沒回到教會,親友相處仍有摩擦,但都能彼此包容,因為大家都希望媽媽身體健康,靈裡強壯。


▌HOT!!! 本周超熱門 ▌

懷孕33週發現胎兒有3顆血管瘤 產後3天奇蹟縮小更痊癒 吳鳳儀:神救了我們全家!

一場輕生悲劇 在神手中,卻成為母親和家族的信主契機

《上帝未死2》首周票房破2.6億台幣 高中老師捍衛宗教自由 回應現代基督徒的處境艱難

結婚28年,她總是默默支持我

驕傲,是一種慢性病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