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加拿大西部艾伯塔省(Alberta)境內的北方產油重鎮-麥克暮瑞堡(Fort McMurray),附近林地1日發生大火,由於天氣乾燥、強風助長,火勢持續失控,並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蔓延約8.5萬公頃,接近於一個紐約市(10萬公頃)、一個香港(11萬500公頃)或一個彰化縣(10萬7,400公頃) 的面積。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起火原因是人為或雷擊,但已造成1600多棟民宅遭祝融肆虐,2人死亡、逾8.8萬人強制撤離-可說是該區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撤離行動。

加拿大麥克暮瑞堡本月1日發生大火,火勢持續失控,將近8.5萬公頃的土地被燒掉。

加拿大麥克暮瑞堡本月1日發生大火,火勢持續失控,將近8.5萬公頃的土地被燒掉。 (照片來源/CanadianForces)

艾伯塔省進入緊急狀態 產油重鎮林地冒火 5日內燒毀千棟建築

這是麥克暮瑞堡一位計程車司機逃出城鎮時,行車記錄器拍下的畫面,宛若「人間煉獄」。

這是麥克暮瑞堡一位計程車司機逃出城鎮時,行車記錄器拍下的畫面,宛若「人間煉獄」。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本月3日,當火勢越過艾伯塔省的阿薩巴斯卡河(Athabasca)並接連吞噬數個街區後,省政府便強制撤離逾8.8萬位麥克暮瑞堡居民,並在4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甚至空運撤離8千多人。此外,政府也出動1,100多名消防人員、145架直升機、138重型機器和22架飛機,撲滅49處野火,但當中有7處失控。

5日內,麥克暮瑞堡近半被燒毀,千棟房屋起火、倒塌,鄰近區域也傳被波及。居民表示,彷彿電影情景真實上演,「兩旁河岸都燒了起來。」城市被燒得焦黑,灰燼四處飛揚。加拿大野火防治處(Wildfire Prevention)資深主管查德‧莫里森(Chad Morrison)表示,火勢尚未控制,但蔓延速度稍有減緩。此外,氣象預測溫度會持續下降,卻不會降雨,對火勢的控制將是一大考驗。

近1/3輸油管關閉、國際機場停飛 總理杜魯道上任來最大考驗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昨(5)日發表嚴肅談話,表示將帶領全國一起解決此次災難。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昨(5)日發表嚴肅談話,表示將帶領全國一起解決此次災難。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由於麥克暮瑞堡是重要的油砂區,近1/3的輸油管關閉,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恐怕難以估計。大火甚至燒到麥克暮瑞堡國際機場,北邊航廈的飯店被燒毀,所有航班停飛。

去年11月剛上任的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道(Justin Trudeau),昨(5)日晚間發表重要談話,形容麥克暮瑞堡的大火是一個「徹底的災難」,政府將動員一切力量幫助當地居民撤離,並盡速減緩災害。「當地受創的嚴重程度…其他地區難以想像。」杜魯道嚴肅說道,同時公開許多捐款途徑,鼓勵民眾支持麥克暮瑞堡的重建之路。

幾乎整個城市都要重建,金額恐怕高達900萬美元,這場大火恐怕是杜魯道上任以來,所面臨的最大考驗。

麥克暮瑞堡唯一完好的教會 復臨安息日會急需各界代禱

麥克暮瑞堡幾乎8成建築物都被燒毀,當地從未發生如此嚴重的森林大火。

麥克暮瑞堡幾乎8成建築物都被燒毀,當地從未發生如此嚴重的森林大火。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基督教復臨安息日會北美分會昨(5)日發出緊急代禱,表示麥克暮瑞堡境內有8成建物被燒毀,唯一仍佇立的教堂-「基督教復臨安息日會加拿大分堂」暫時未受火勢影響,開放讓居民避難,但情況隨時可能失控,非常需要大家的禱告,「我們最擔心的是留在當地的居民,請為他們的平安禱告。」加拿大復臨安息日會的主席馬克‧強森(Mark Johnson)說道。

大部分麥克暮瑞堡的居民向南撤離,前往艾伯塔省第二大城-艾德蒙頓(Edmonton),該城內的復臨安息日會分堂同樣開放避難,並與紅十字會協助安置災民。

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聖經》耶利米書29:7


▌HOT!!! 本周超熱門 ▌

見證上帝執行「不可能的任務」  福音電影「爭戰室」大大跌破影評人眼鏡

「耶穌就是彌賽亞!」 猶太人信耶穌影片狂吸5百萬點閱

一場輕生悲劇 在神手中,卻成為母親和家族的信主契機

《上帝未死2》首周票房破2.6億台幣 高中老師捍衛宗教自由 回應現代基督徒的處境艱難

荷千萬富翁24年前夢見大洪水 4年睡船上打造1/2比例諾亞方舟 只為讓訪客認識上帝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