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佳音電台)

幽默活潑的李繼吾才華洋溢,擅長演奏多種樂器,是台灣第一位視障錄音工程師。自小罹患先天性夜盲症和重度視神經萎縮,五歲時被父母偷偷送至孤兒院,從此進入灰暗艱澀的童年。

國中時甚至組成幫派,在人前耍威風逞英雄,為其他弱勢者伸張正義。但內心因著視障,其實充滿自卑與退縮。國二時父親離世加上母親改嫁,使他心生自殺的念頭,原本想喝農藥卻誤喝了牛奶、跳水卻獲救。兩次欲了結生命不成,反倒成為人生的轉捩點。

從水中被救起來的當晚,一群人圍繞著他,握著他的手,表達上帝愛他,當下很難相信,但心中卻覺得溫暖。從此藉由信仰讓光進入生命,漸漸開啟他的內心…

影響他最深的是啟明學校的鋼琴老師,不僅教導演奏的技巧,還邀請陪伴他進入教會,在安全被接納的環境中,使得上帝賦予他的音樂天賦,得以嶄露頭角。音色嘹亮、能彈能唱的李繼吾,逐漸脫去悲傷,開始過不一樣的人生。

從學校畢業後,加入劉俠創辦的伊甸基金會,成為盲人四重唱〈取名「喜樂四重唱」〉第一男高音。1986年成為全職人員,並陸續接受各種專業音樂訓練,也學習語文、心理輔導、舞台、音響各種課程,因而大大拓展日後發展的領域。

李繼吾生命中的挑戰是面對母親,多年來累積在內心的傷痛,曾在一次成長團體聚會中,因耶穌的愛得到釋放。而後某一天,母親出現在他的面前,跪下請求原諒。他竟然能以感恩代替埋怨:「謝謝你們把我送到育幼院,否則我今日就不會如此地獨立又樂觀,可以面對不同的挑戰。過去所經歷的一切,都化成祝福。

那天母子兩人相擁而泣、彼此饒恕的情景,感動了許多人!

李繼吾因著耶穌的愛與母親和好,他強調:

饒恕的功課真正能幫助人-走出黑暗、離開傷痕,使自己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因為不再被過往的痛苦綑綁,心靈得到潔淨,使他不只能用音樂歌唱安慰人,更是以翻轉更新的生命見證,幫助那些身心障礙者、家庭遭變故的小孩、鰥寡孤獨者…即使人生遭逢滄桑苦難,仍然懷有溫暖平安。


歷經30年的喜樂合唱團,曾代表中華民國、台灣眾教會,走訪50幾個國家,把基督的愛分享到各處,甚至是非洲。

李繼吾說:「雖然人看我們有缺陷、受限制,但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神,凡事都能做,我似乎永遠有用不完的喜樂和動力。」因著信仰打開了心靈的眼睛,拓展生命更寬廣美好的視野。神榮耀的作為能夠透過盲人顯明出來,李繼吾的傳唱人生,正如他新書的書名-雖然《看不見,一樣能發光》!

※更多精彩見證,可上佳音電台收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