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只有上帝了解我,夠了嗎?顯然是不夠的!因為聖經說「不愛看得見的人,就不能說愛看不見的神」。所謂「愛」就是要了解以及被瞭解。

不過,對我們的文化來說,愛似乎只是無盡的付出,沒有牽扯到「了解不了解」的問題,爸媽為小孩做牛做馬,那就是愛,還有什麼好說的?

在這樣的文化下,覺得自己沒有被愛就成了一種不被理解的孤獨與痛苦。愛我們的人為我們做了很多事,這誠然是愛,無庸置疑,問題是,被愛的人究竟「感受」到多少?這才是大問題。

愛需不需要被感受?
當然要!否則大家幹嘛去看電影,去約會?
我感受到父母為了我省吃儉用,這是不是愛的感受?
當然是!但是別忘了,這種愛更趨近於「人道救援」,因為很多慈善機構也會提供這種愛;甚至學校師長跟我們相處的時間更長,他們也為我們做了很多犧牲,這也是愛。但是,這都不是最深的「親情之愛」。

在人心底最渴望的還是父母的愛,因為我們是他們生的,我們身上有他們的血,這是天性。
父母的愛之所以令我們渴望是因為他們是我們的一部分,這是其他人無可取代的,當我們得到父母的了解與認同,我們就會形成一個健康的我。
缺少了父母的參與,我們的自我形象就會模糊不清,不管能力多強,我們都會有落寞空虛甚至強烈的憤怒,這會導致我們脾氣不穩,暴躁易怒,因為我們裡面會自然產生不滿。
有些父母只扮演了保母,完成照顧卻未必了解。
有些父母只扮演了老師,完成訓練卻未必了解。
有些父母只扮演了社工,完成問候卻未必了解。

並不是說這些角色沒有了解的成分,而是說很多父母很努力地「愛」小孩,但是缺乏理解。
我們當然知道世界上不可能有一個人真正理解你,因為有時候連我們自己都不一定了解自己,何況是夫妻或是家人。
但這並不能提供我們一個藉口去說「只要上帝了解我就好了」。
因為上帝正是要我們敞開自己去被了解,如果連最親的人都不能真正了解我們,別人誤解我們不是很正常嗎?
我們怎麼辦?
直接關上大門?躲起來哭泣?
都不是!我們乃是更加敞開自己,正因為別人不可能完全了解自己,所以我們不要有那麼高的期待,人與人反而輕鬆。

人與人之間,沒有別的,就是「彼此了解」。
我們追求的不是「相安無事」而是「彼此了解」,這就是聖經所說的愛。

愈親近的人瞭解愈多,雖然不是全部,但是至少可以了解很多重要的部分,那就是「親密」。
把你在乎的事以及感受提出來跟在乎的人分享,這…就是「親密」的開始!


▌HOT!!! 本周超熱門 ▌

「不想這樣贏得比賽」 西班牙自行車手見對手終點線前爆胎 保持落後

荷千萬富翁24年前夢見大洪水 4年睡船上打造1/2比例諾亞方舟 只為讓訪客認識上帝

全方位藝人黃嘉千 生命翻轉的回家之路

台東祈禱餐會火熱登場 黃健庭:我要在這裡跟天父說我的「屬天政見」:台東要成為上帝的居所!

結婚28年,她總是默默支持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