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篇:每個名字背後 都有一個奇妙故事 帶你一覽聖經裡的30位魅力女性(上)
中篇:每個名字背後 都有一個奇妙故事 帶你一覽聖經裡的30位魅力女性(中)

女人是上帝最奇妙的創造之一,聖經中的女人,就像我們一樣有喜怒哀樂等複雜情緒。她們既溫柔又勇敢,既美麗又有才氣,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舊約中最後要介紹的7位魅力女人,如何在生命中承接應許;她們或犯錯或軟弱,上帝的恩手從來沒離開過!

舊約中有許多女人,用敬虔的生命孕育出許多信心偉人。

舊約中有許多女人,用敬虔的生命孕育出許多信心偉人。 (照片來源/ids)

24.阿拉伯民族之源-夏甲(Hagar)

希伯來文的意思是「飛行」,出自〈創世記〉第16章。

夏甲是埃及人,撒萊的使女。撒萊因不能生育,把夏甲給亞伯蘭為妾,希望能因此得子。懷孕後的夏甲,因撒萊苦待而逃到曠野。當她在書珥路的溪水旁哭泣,上帝告訴她要回家,並預言她將生一個兒子,要取名為以實瑪利;當夏甲二次離家,上帝的使者再對她說話,應許以實瑪利的後裔,將成為大國,即日後的阿拉伯民族。

上帝曾告訴亞伯蘭,以實瑪利不能和以撒同受產業,唯有從以撒生的,才能稱為亞伯蘭的後裔。因為以撒是靠著神的應許而生、以實瑪利是按著血氣而生。現在伊斯蘭教普遍認為以實瑪利是其最早的先知,穆罕默德也是從他而出。

25. 以掃與雅各的母親-利百加(Rebecca)


希伯來文的意思是「繩套」,出自〈創世記〉第24章。

當亞伯拉罕年老,以撒尚未娶妻,他便吩咐老僕人:「你要往我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老僕人帶著以撒,在城外的井旁遇上利百加。她的聰明美貌深深吸引以撒,以撒娶她為妻,並且愛她。聖經如此描述:「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他們的愛情像一首詩,後人不住傳頌。

利百加與以撒快樂生活20多年,生下孿生子-以掃與雅各,也象徵著上帝給亞伯拉罕「多國之父」的應許開始實現。然而,也因為她對雅各的偏愛,用計協助雅各奪取長子名份,造成兄弟失合、雅各離家逃亡,直到利百加死前,她都沒能再見雅各一面。她對孩子的偏愛,使其盲目,忘記要尊重一家之主的先生,是我們所有人的鑒戒。

26.雅各的愛妻-拉結(Rachel)

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母羊」,出自〈創世記〉第29章。

拉結可以說是浪漫愛情故事中的主角,她十分美麗,讓雅各甘願為她父親工作7年。即便被她父親欺騙,得到拉結的姊姊-利亞,雅各仍願意再工作7年,只為得到拉結。然而,婚後的拉結不易生育,在生下約瑟和便雅憫後,就難產而死。雅各將她葬在伯利恆的路旁,終生思念她,也將對她的愛,轉到兒子約瑟身上。

27.誕下3個以色列偉人-約基別(Jochebed)

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耶和華是我榮耀」,出自〈出埃及記〉第6章。

約基別有3名孩子,都是以色列民族的偉大人物。1)摩西,拯救埃及的以色列人脫離400多年奴役,領受十誡,帶百姓進到迦南美地,是世上最偉大民族的領袖和立法者;2)亞倫,以色列首位大祭司,代表摩西與埃及法老打交道;3)米利暗,以色列首位女先知,具音樂和敬拜讚美恩賜,在極大壓力下,仍挽回嬰孩摩西的生命,使他們一家團圓。

從約基別的孩子,可推出她的敬虔和信心。當法老下令所有以色列男孩都要丟到河裡,摩西的父母「因著信」,將他藏了3個月,且「不怕王命」。試想,如何要不到3個月的孩子不哭不鬧?每當有人經過,都只能靠著上帝度過。當無法再藏時,約基別便製作1個蒲草箱,勇敢將摩西放手、交給神。因為她明白兒女是神的產業,上帝自有安排。

當法老女兒撿起摩西,米利暗的聰穎,讓媽媽能用「奶媽」的身分哺育、並教養他,讓摩西成為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將百姓甘苦放在心上的民族領袖。

28.高超技巧的敬拜者和女先知-米利暗(Miriam)

希伯來文「Mary」的另一種寫法,意思是「背叛」或「苦」,出自〈出埃及記〉第15章。

米利暗是以色列最偉大領袖摩西的姊姊,她靈巧聰明,具高超音樂才華。她因著機智,救了弟弟摩西,當以色列人過紅海,她帶領群眾在前方擊鼓敬拜,之後也一直在摩西身旁支持他。

可惜的是,米利暗任憑「忌妒」在心中滋長,當摩西娶古實女子為妻,她和亞倫暗自嘲笑、毀謗摩西。因她念念不忘自己是偉大領袖的姊姊,應享有整個民族最偉大女性的主導地位,現在卻出現摩西的妻子,而不甘心自己的地位被奪去。

上帝因此對米利暗發怒,讓她長了7天的大痲瘋,這當中,曠野的百姓沒有行路,因著她的忌妒,她和其團隊都要一同承擔後果。然而,上帝仍然愛她,她是以色列第一位女先知。

29.大衛的姊姊-洗魯雅(Zeruiah)


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耶和華的香膏」,出自〈歷代志上〉第2章。

洗魯雅的父親是耶西,大衛是她弟弟。她有亞比篩、約押和亞撒黑3名兒子,都是大衛軍隊的戰士。《聖經》每每提起他們,總是用母系稱呼-「洗魯雅的兒子」,與一貫的父系稱呼形成對比,不難猜出洗魯雅是很有能力、或重要的女人。

大衛出生時,家中弟兄眾多,一路上並未給他太多鼓勵和幫助,反倒是洗魯雅和她的兒子們,不論當大衛在逃亡或統治,一直是他得力的幫助和支持者。

30.大衛的第一個妻子-米甲(Michal)


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溪流」,出自〈撒母耳記上〉第18章。

米甲是掃羅的次女,大衛的第一個妻子。當掃羅謀害大衛時,掃羅故意照米甲的心意,將她許配給大衛。而米甲深愛大衛,她看出父親的計謀,協助大衛趁夜逃跑,用神像和枕頭蒙騙掃羅和其軍隊。她的臨危不亂,展現在她對掃羅說的話:「他(大衛)對我說,你放我走,不然我要殺你。」而大衛也冒死回報她的忠貞,逃亡後立刻接回米甲。

然而,當大衛歡喜將神的約櫃至俄別以東家抬到城裡時,米甲卻對大衛在神面前雀躍露體的敬拜,感到羞恥。她嘲諷道:「以色列王今日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如同一個輕賤人無恥露體一樣、有好大的榮耀阿。」當大衛與民歡呼時,米甲無法明白這般在神面前的喜樂。直到死前,米甲都沒有生養兒女。

▌HOT!!! 本周超熱門 ▌

「不想這樣贏得比賽」 西班牙自行車手見對手終點線前爆胎 保持落後

荷千萬富翁24年前夢見大洪水 4年睡船上打造1/2比例諾亞方舟 只為讓訪客認識上

懷孕33週發現胎兒有3顆血管瘤 產後3天奇蹟縮小更痊癒 吳鳳儀:神救了我們全家!

行天宮創始人第三代 因基督「愛」的緣故 決定受洗

《說話藝術特輯》一句話說得合宜 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有感動、三百壯士就行動!】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玉山銀行/新莊分行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了解更多信仰小百科】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