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Rotto樂拓咖啡,是間帶著夢想的咖啡店,期望打造「伊甸家園」,為社會帶來祝福。創辦人為李鴻忠牧師(左後方)。

Rotto樂拓咖啡,是間帶著夢想的咖啡店,期望打造「伊甸家園」,為社會帶來祝福。創辦人為李鴻忠牧師(左後方)。 (照片提供/Rotto樂拓咖啡)

在這裡,生活著一群退休人士,平時有課程、活動可學習,閒暇時能種種菜、圈養牲畜,到了晚上孩子下課了,他們就化身成弱勢孩子的「生命導師」,將一生受用的經驗傳授給他們。這是一所「中年大學」、也是座孩子的樂園,這是他夢想中的「伊甸家園」。

喝咖啡,能蓋出一座樂園,你相信嗎?

位於高雄鼓山區的「Rotto樂拓咖啡」,就是為懷抱這樣的夢想而誕生。辭了神學院的教務長職務,賣了房子,出來開拓教會,卻不領薪水,反而賣起了咖啡,他是樂拓咖啡的創辦人-李鴻忠牧師。

「一杯咖啡有3個重要因素,原物料、烘焙技術、沖泡技巧。」過去曾在神學院服務的他,雖是位牧師,但咖啡技術卻是一流,不僅會沖泡、烘焙,連烘焙咖啡的機器,都由自己研發改造;談起咖啡的他,不輸專家,現在仍是老師,但是位教咖啡的老師。

其選購精品莊園級的咖啡生豆,並會再將其中的瑕疵豆挑選出來,以確保品質,濾掛式咖啡也是採用手工真空包裝。

其選購精品莊園級的咖啡生豆,並會再將其中的瑕疵豆挑選出來,以確保品質,濾掛式咖啡也是採用手工真空包裝。 (照片提供/Rotto樂拓咖啡)

花了兩年檢驗異象 連策略都有了

「地上有一個樂園,像伊甸園一樣」,50歲那年,神給了李鴻忠伊甸家園的異象,同時他也看見教會長輩的需要,雖然如此,但必須確認這是出於神,而不是個人,所以足足花了2年的時間尋求。

「若是這出於祢,要給我策略。」他從異象、熱情、策略、正直4個方面下去檢視,最終神給他策略-「開咖啡館,接觸人,傳福音」,就這樣,李鴻忠毅然決然辭掉神學院教務長工作,選擇跨出約旦河,出來開拓教會。

剛出來沒人、沒錢,如何開教會?雖然因為神學院的經歷而認識很多人,但他沒選擇找人支援,反而與兒子、老婆商量後,賣了房子,成了開拓教會的第一筆經費,那麼該如何帶人進教會呢?開咖啡店是個好管道!

經半年後,咖啡館可自給自足,也能支持一些教會的需要;1年後,教會即穩定,就是現在的「高雄慕恩靈糧堂」。當教會的發展成熟後,咖啡館也遷到新地點。

但李鴻忠的異象不只是開拓教會,而是建立一個「樂園」-不是在教會裡的樂園,是能讓台灣94%非基督徒,能輕易進入其內的樂園。

右邊是公豆,左邊是母豆,此分別很少人知道。公豆較稀少,味道也較特別。

右邊是公豆,左邊是母豆,此分別很少人知道。公豆較稀少,味道也較特別。 (照片提供/Rotto樂拓咖啡)

咖啡館就是縮小版樂園 夢想從這開始!

「利用福音咖啡館把這樣異象跟理念,和所有來人分享,激起更多人有共同的理念。」2013年,李鴻忠成立「樂拓可福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無論賺或賠,都會提撥營業額的5%,作為未來打造「伊甸家園」的基金。

「這間公司的目的,就是為了夢想而存活!因為我期待伊甸園家園的夢想,是有一個企業可以長時間支持,透過社會企業的方式來支持這個樂園。」此外,因少子化影響,產生許多閒置的中、小學,他希望能與政府合作,將其成為伊甸家園的地點。

「手沖溫度比較低,雜味比較不出來。」雖然著眼於偉大目標,但李鴻忠對於咖啡可不馬虎,為控制咖啡品質,不僅自己烘豆、製作烘豆機,也堅持用手沖咖啡,他也表示,不同於一般深培的咖啡,豆油質容易變質,其手沖一般用的是中淺烘焙的咖啡豆,喝起來更健康。

李鴻忠自己最喜歡喝的,就是店內的肯亞AA圓豆,圓豆又稱公豆,一般採收的果實只有2–5%是公豆,相當珍貴,而公豆的味道較特別,層次感更豐富,果香也較濃郁。

在福音策略上,包括他們的咖啡包裝上,都會印有「恢復起初的美好」字樣,製作的真空濾掛咖啡裡,還有一張天父的話,同時,濾掛也完全用手工,藉此和學校老師合作,讓有需要的孩子下課來打工、幫忙包裝。

「今年的目標就是希望咖啡館能成為企業,為此而努力。」談完整個異象,回歸現實的李鴻忠說:「感謝主,4月終於損益平衡了!」

「Rotto是義大利文的『破碎』,當一顆青色帶著青草味的咖啡生豆,經過高溫烘烤、逐漸脫水,直到那令人期待的瞬間,熟成爆裂中,伴隨著第一聲輕響傳出爆裂的聲音,而咖啡豆這一切迷人香氣甦醒的開始,正是經歷那看似殘酷、卻是美麗的破碎。」

樂拓的禮盒。

樂拓的禮盒。 (照片提供/Rotto樂拓咖啡)

【樂拓小檔案】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河西一路1475號
電話:07-552-5186
產品:咖啡、花茶、簡餐、甜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