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經文:路加福音24章25~31節

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26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

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28 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

29 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

30 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

31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

 

關鍵信息

耶穌復活是成就基督福音的最重要關鍵。正如保羅所說:「如果基督沒有從死裡復活,我們就沒有什麼好傳的,你們也沒有什麼好信的。」(林前15:14,現中修訂版)雖然,耶穌曾三次預言自己要受難、死亡、第三天復活,這事逐一成了,門徒在第一時間卻疑惑、無法置信。因為,對他們來說,這終歸是創世以來的創舉。

耶穌的預言成就了,門徒革流巴和同伴卻離開耶路撒冷,前往以馬忤斯。他們沿途滿臉愁容,談論著耶穌受難和復活的事,心境必是相當複雜。他們原來期望耶穌是以色列的彌賽亞,要拯救國家脫離羅馬帝國的統治,但耶穌的死亡使這一切希望都破滅了。如今有婦女傳天使的話,說耶穌已經復活了!面對耶穌復活的好消息,他們所下的結論卻是:「只是沒有看見他」(路24:24)。

無論兩人談論多久,都像在死胡同裡打轉。復活的耶穌主動出現,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只是他們的眼睛像心一樣迷糊了,認不出這就是主耶穌。耶穌就從摩西和眾先知開始,把一切關於自己的經文都講解明白,解開他們的疑惑。因著耶穌的同行,使門徒在生命最低潮、暗淡的時刻,重新認識神,明白神的意念不只在復興以色列國,更在救贖全人類。

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中,難免有挫折、失望、負面情緒和難堪的境遇,導致我們疑惑徬徨、看不見前方;遇到困境就認為神不在這裡,其實,我們就像革流巴,信心遲鈍了,說「只是沒有看見耶穌」。我們必須要眼睛明亮,在一切事上認出耶穌,因祂已經與我們同行。當我們撇開疑惑,敞開心胸,親眼看見復活的主,我們的陰霾將一掃而空,迷津得解;而我們的心會充滿火熱。因為,復活的主會引導、解決我們人生所有的問題,給予我們今世和永生的盼望。

 

省察時刻

看似困難的環境中,我相信神依然在這裡與我同行嗎?我願意先放下自己的疑惑、先入為主的觀念,來到主面前嗎?求祂賜我明亮的眼、清明的心,聆聽祂為我解惑。

 

今日禱詞

復活的主耶穌,祢是我生命的主宰,為我的罪受難、被釘死在十字架、死亡、復活,使我的生命得著救贖。唯願與我主同行,沮喪中重新燃起火熱的心、疑惑得著解答、重擔得以卸下,生命煥然一新,平安喜樂相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