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年的節日當中,母親節是每個人內心最易產生共鳴,又特別有其味道的節日。母親節原是由婦女賈維斯宣導,她在美國的南北戰爭結束後,在學校裡講述美國國殤紀念日課程。當她講述戰爭中那一個個為正義捐軀的英雄的故事,她想起這些為祖國貢獻的戰士,保證了戰爭勝利的,背後正是那一個個含辛茹苦地撫育子女的母親們。她們的兒子為國犧牲,而他們的母親承受了最大的痛苦和犧牲。因此,她提出應該設立一個紀念日,給這些平凡的母親一些安慰。

而後由她的女兒安娜‧賈維斯寫信給美國國會,州長和婦女組織等,提議創立母親節。在她的一再努力下,這一提議得到了社會上的廣泛回應和支援。1914年,美國總統威爾遜鄭重宣佈,把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也就是賈維斯夫人的忌日,定為母親節。之後也陸續得到了全世界各國的支援,成為一個國際上共同的節日。

紀念與感謝該重於慶祝

安娜‧賈維斯雖然是「母親節」的發起者,但據說她晚年卻後悔創立這個節日;由於在她眼裡,母親節的意義已經因商業化而消失了。她臨終時指出,母親節已經變質,原本她期望的是一個感性和懷念的日子,而不是為了追求利益的滿足。

母親節的意義已經因商業化而消失了。

母親節的意義已經因商業化而消失了。

明顯的,母親節肇始於紀念與感謝而非慶祝。但今日因著商業化的結果,高舉慶祝之意,為母親預備禮物,吃大餐成為普遍的慶祝方式,帶來龐大的商機。每逢母親節前夕,強力播放的商業廣告,不知刺痛多少孩子或母親的心。那些失去母親的孩子,與失去孩子的母親,此時總需要堅強的面對一些悲傷的記憶。

若是顧到紀念的層面,則商業利益將會消失。因為,對沒有母親的孩子而言,沒有收禮物的對象;對沒有孩子的母親而言,也沒有人送禮物。但紀念與鼓勵的方式,雖然沒有物質的餽送,卻可使許多人的心得到安慰。

安慰在母親節中需要安慰的孩子與母親

還記得發生於2008年的四川地震,那是在母親節後幾日發生的。屆滿週年時,大陸內地的網站發起「寄往天堂的一封信」的活動,以鼓勵在地震中痛失摯親的兒童勇敢站起來。

其中一名在地震中痛失母親的中學女生在信中訴說了對母親的思念及眷念,訴說失去母親的孩子的心酸,寫道:「親愛的媽媽……在這一年裡,我不知道有多少次從夢中哭醒,多希望醒來你能坐在床邊慈愛地看著我,叫我起來吃飯、上學。可是我知道這不可能,你已經永遠的離開了我。媽媽,如果您還惦記著我和爸爸,請在夢裡與我們相見!」逾萬網民深受感動,甚至有人以「母親」名義回信,鼓勵她告別傷痛,面對未來。這樣的紀念方式,確實能叫一些傷痛的心得到適時的鼓勵。

當我寫這篇文章時,想起自己的經歷,一句安慰人心的話,確實會成為極大的支持。國小三年級時,父親即離家,我們家四個孩子由母親扶養長大。每當父親節臨近,我們四個孩子看著電視裡父親節的廣告時,總是低下頭來,心中一陣刺痛,盼望這段畫面快快過去。讀研究所時,母親過世,我望著房間裡掛著的一幅字,這句話一直放在我書桌旁邊的牆上。每次讀它,總是帶給我許多的鼓勵。「在神與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汙的虔敬,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玷汙。」(新約雅各書)

看哪,你的兒子…看哪,你的母親

母親節對許多人而言是心碎的日子。

母親節對許多人而言是心碎的日子。

新約聖經約翰福音十九章記載一段耶穌臨終前顧到祂母親的感人故事:『兵丁既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 耶穌看見他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婦人,看哪,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哪,你的母親。』耶穌在十字架上六個小時的痛楚中,說了七句話。其中這一句話是為著祂的母親。不僅使祂母親的心得到安慰,也安排了她日後的照顧。

這些話更指明生命的聯結,藉這神聖的生命,主耶穌所愛的門徒能與祂合一,成為祂母親的兒子,祂母親也能成為祂所愛之門徒的母親。在母親節前夕,盼望這發生於十字架的大愛,也能溫暖這個需要愛的社會,這樣的母親節才能滿了感恩與意義。

過節時都要一同歡樂

經驗一再告訴我們,過節的歡樂,不在於禮物,不在於美食,那是何等短暫與虛空的享樂。然而,能醫好傷心的人,纏裹傷心人的傷處,這將是更大的喜樂。所以申命記囑咐我們,過節時該留意那些容易被遺忘的對象。「守節的時候,你和你的兒子、女兒、僕人、婢女,並你城裏的利未人,以及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歡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