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這是霸凌嗎?

小莉喜歡戴著蝴蝶結的髮帶上學,可是同學拉拉不喜歡這種打扮,所以,只要小莉經過她的視線內,她就會大聲地說:「真的是幼稚又騷包」,小莉總是覺得委屈又受傷。拉拉這樣的舉動,你覺得是霸凌嗎?如果你是她們的同學,而且也在現場,你又會怎麼做呢?

身為旁觀者,應該怎麼做


在霸凌事件發生時,大家都只看到霸凌者的強悍以及被霸凌者的無奈,卻忽略了一個更重要的角色,那就是身為旁觀者的你即使沒有參與其中,但內心是不是隠隱地察覺到「這樣做是不對的」?還是,你雖然替小莉感到難過,卻也慶幸自己逃過一劫,因為你擔心幫助了他後,會讓自己成為下一個被欺負的對象?

其實,霸凌者和被霸凌者都需要旁觀者伸出援手。首先我們要拒絕加入霸凌陣營,不要因為害怕而跟著加入或鼓吹這個行為有時,你的冷靜會給當下的情況更多轉圜空間;其次是鼓勵更多朋友挺身而出,團結就是力量,只要大家多點關注或是勇敢的付諸行動,只要一個個有自我意志的人起身行動,對霸凌事件,肯定會產生很大的遏阻作用;最後,告訴家長、老師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不要擔心自己會變成打小報告的抓耙子,要知道搬弄是非的告狀,和在需要援助時告知師長,兩者是截然不同的。所有人都應該了解,霸凌不只是霸凌者或被霸凌者的事,是所有人的事,我們必須更深刻地認識正義感、尊重差異以及同理他人的處境。

好像可以更勇敢

霸凌是一種長期、多次對某人予以言語、肢體、關係、性等方式,造成身心理上的排擠或傷害;其中以言語霸凌和關係霸凌最為常見,前段提到拉拉的舉動就是一種言語的霸凌。而身為數量最龐大的旁觀者,我們應該要有更多的勇氣,只要大家都願意出面制止,霸凌其實就不容易發生。

挺身而出是霸凌旁觀者最有勇氣的舉動,然而,在做出這麼勇敢的行動前,我們需要更多的練習,如何拒絕霸凌者欺負人的舉動?如何同理被霸凌者的狀態?進一步如何與兩者共處?每一個都是需要反覆操練的功課!你準備好了嗎?

▌HOT!!! 本周超熱門 ▌

每個名字背後 都有一個奇妙故事 帶你一覽聖經裡的30位魅力女性(上)

亞洲天王高舉萬王之王 周杰倫演唱會敬拜主信仰實錄

高學歷媽寶OUT! 全球化時代來臨,「越吃苦」的孩子越吃香

夫妻相處之道:管住你的嘴!

一個破碎的生命,39年得不到母愛,最後發現唯有「上帝」才能填滿一切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青少年議題】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