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台海危機、九二一、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莫拉克八八風災等重大災難歷練中,脫穎而出的陸軍少將羅紹和弟兄,過去憑豐富的新聞實務經驗,一路當上國防部發言人。

身為基督徒的他,面對近年來重創國軍形象的「洪仲丘事件」與「阿帕契打卡案」,他的危機處理能力使他獲得「國軍化妝師」的稱號,更讓國防部捨不得實現他退伍的心願。

被譽為「國軍化妝師」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弟兄,昨(16)日終於以少將之姿結束31年的軍旅生涯。

被譽為「國軍化妝師」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弟兄,昨(16)日終於以少將之姿結束31年的軍旅生涯。 (照片提供/羅紹和)

創立「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粉絲團 5年擁25萬粉絲 扭轉劣勢

擔任國防部發言人5年2個月期間,羅紹和在2011年創立「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團」後,至今已逾25萬人加入。去年,他更與主內導演洪成昌合作拍攝國軍形象廣告,成功扭轉國軍形象。昨(16)日終於結束31年軍旅生涯的他,也在今(17)日接受本報採訪,分享一路走來信仰帶給他的力量。

羅紹和受訪時表示,過去擔任國防部發言人時,常扮演國軍、媒體與百姓之間共融協調的角色,讓他獲益良多的不只是行銷推廣的專業,而是靠信仰面對「輿論壓力」。

5年多來,讓他印象最深的就屬「洪仲丘事件」。當時,該事件延燒近1個月,國軍每天面對許多排山倒海而來的批評與質疑,他甚至得與「上百通電話」、「網路言論」和「媒體」朝夕相處,親自站上第一線協調。

壓力如烏雲密布籠罩著、批評聲浪排山倒海而來,看似走投無路時,他卻發現了黑暗中的真光-基督信仰的真實幫助。

一度難以勝任「發言人」角色 絕處逢生降服神賜智慧

「洪仲丘事件」一度讓羅紹和無法勝任發言人的角色,但卻讓他發現信仰最真實的幫助。

「洪仲丘事件」一度讓羅紹和無法勝任發言人的角色,但卻讓他發現信仰最真實的幫助。 (照片提供/羅紹和)

有一天,你若覺得失去勇氣,有一天,你若真的想放棄,有一天,你若感覺沒人愛你,有一天,好像走到谷底…那一天,不要輕易說放棄,這個世界真有一位上帝,他愛你,他願意幫助你。」羅紹和以盛曉玫的一首詩歌〈有一天〉歌詞娓娓回憶著。

洪仲丘事件爆發2週後的某一天,教會弟兄傳給他這首詩歌,令他倍感安慰。當時的輿論氛圍讓他一度無法繼續擔任發言人角色,但這首詩歌提醒他-「不管這個世界環境多麼險惡,神都與你同在,祂的幫助是無時無刻的。」更重要的是,他也開始學會如何更多仰望神、求神賜智慧面對輿論,並以同理心來看待事件,也用智慧的言語來回應。

但壓力不可能就此消失,站在發言人第一線,仍得面對理性與不理性的討論,「我們既使再有能力、才幹,都不足以面對任何突如其來的危機。」唯有先謙卑、倒空自己,知道自身不足,把自己交給神,才是面對危機時首當其衝的事。如此,才能藉神的恩典填滿全人。

不過,羅紹和也坦言,國防部發言人是所有行政院部會發言人中最難勝任的職位。因為,國防部編列預算每年不僅排行第一,甚至該部向上涉及國防政策、往下則有各部隊軍紀問題,另有部隊組織的龐雜-其成員來自社會上形形色色不同階層者;同時國防事務也涉及其他部會,如兩岸政策與陸委會有關,軍事外交又與外交部有關等。

極大化國軍正面形象 拍攝廣告偶然結識洪成昌 又一次經歷神恩典

羅紹和在他5年2個月的國防部發言人角色上,不斷努力讓國軍的正面能量極大化。

羅紹和在他5年2個月的國防部發言人角色上,不斷努力讓國軍的正面能量極大化。 (照片提供/羅紹和)

我每天都在經歷神的恩典。」他形容國防部就像小型的「行政院」,每天不論處理國防政策或軍紀安全的問題,都需要神的智慧,好讓他在政策與形象推廣上,降低可能面臨的傷害。因此,他不斷在國軍形象上,努力極大化「正面能量」,降低負面影響。

然而,國軍的推廣預算有限,羅紹和想替國軍拍攝形象廣告,只能用最少的預算,做最有果效的事。因此其任內廣受好評的6支廣告與2支微電影,不只是洪成昌的作品,更是上帝為國軍預備的禮物-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與智慧。

雖然同為主內,但羅紹和其實不認識洪成昌。他感謝神透過一名晚輩介紹而相識、展開合作。不僅如此,洪成昌並未要求高預算,因其他製片公司要花4、5百萬的預算才能拍攝的作品,他第一年只花96萬,就拍了3支廣告,隔年又以相同預算拍了3支廣告,今年也用同等預算拍了2部微電影。因此,拍攝廣告過程中,羅紹和就已領受神奇妙且豐富的恩典。

「國軍除了保國為民,還能做得更多。」羅紹和認為,神的智慧不只如此,在他任內,也因教會弟兄姊妹的連結下,認識了天使心家族社福基金會的執行長林照程弟兄,倆人去年結識後便決定讓國軍弟兄透過「336愛奇兒日」,表達對社會弱勢的關懷;想不到才舉辦一次,且在沒有動員的情況下,假日湧進上千名官兵一起參與服事。

未來退伍後,他盼望仍能帶著基督信仰的使命,以「國防志工」角色,持續讓國軍弟兄關懷弱勢,打破軍民間的圍牆,成為和平之子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