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在臨床醫療與生物科技匯集下,人類的就醫模式未來可能產生顛覆性的變化!

由馬偕紀念醫院與台北科技大學、台灣奈米碳素公司共同執行的「生醫檢測晶片」研發,目前已在馬偕紀念醫院進行臨床實驗,將健康產業、生技研發與科技導入,期將為民眾未來就醫行為模式,帶來劃時代的改變。

該項臨床實驗主持人-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張文瀚表示,過去20多年的急診臨床經驗,看到太多心肌梗塞的病人,因為錯失黃金治療時間而發生不幸,因此對於如何能讓病人提早有效警覺疾病先兆,使其得以在最適切時間選擇就醫,增加治療機會,改善生活品質,一直是醫界試圖突破的盲點。

據研究顯示,一半以上心肌梗塞的病人在發作前一個月,有或多或少胸部悶痛、或心絞痛症狀,期待能透過早期發現予以治療。此次為期一年的臨床實驗計畫中,即透過北科大黃榮堂教授無動力微流道晶片專利,結合台灣奈米碳素公司研發的奈米碳材技術合作,以高端晶片,做為心肌梗塞篩檢的工具。

張文瀚表示,過往許多醫療設備都是由技術本位掛帥,一旦產品開發後,便不符實用性,只能由後端以強迫接收的方式處理,像這樣產官學的多邊整合,未來也應更新成為「醫研學官產」的垂直發展,期盼能從醫學的需求與角度,透過深入的研究,進而結合學界,提升至政策面,以達最適合末端使用者的產品後,進而量化生產。

未來,發生胸悶的病人只要即時採指尖的一滴血,滴入檢測晶片中,即可判斷心肌梗塞的風險,並透過雲端傳輸與遠距醫療整合,判定其是否需立即到院,或因風險值相對較低,而建議改採門診追蹤,此舉將使病人可掌握個人即時健康資訊,並能改善急診雍塞現象,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支出。

馬偕紀念醫院施壽全院長表示,馬偕近年來針對生醫發展及創新育成,有多項重大的革新與成果,特別是透過學界與產業界研發科技的結合,以多角化專業態度的思維,相信更能貼近民眾需求。

三方於今(18)日上午,另就檢測病原抗體抗藥性方式、及將用於快速檢驗流感病毒,或結核桿菌病毒的臨床研究等,進行交流合作事宜會談,期許未來合作更為順利,創造多贏局面。

 ▍HOT!!! 本周超熱門 ▍

「國軍化妝師」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退役 洪仲丘事件經歷神:世界雖險惡,神時刻幫助

再高的法力,也敵不過耶穌一句話! 打鬼法師范凱彥:祂有權柄

一個破碎的生命,39年得不到母愛,最後發現唯有「上帝」才能填滿一切

夫妻相處之道:管住你的嘴!

正確讀聖經的方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