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包茶葉給人天使般的祝福,也喚起一段充滿恩典的親情故事,最後更挽回了一場婚姻危機。

因父親體弱多病,這對夫妻選擇放下薪資優渥的工作,一邊就近照顧長輩,一邊照顧孩子,卻意外開啟他們不熟悉的製茶創業之路。7年走來至今,習茶路上跌跌撞撞,同時顯出夫妻間持家觀念的差異。

愛是一場「冒險」-這句話對他們來說,彷彿量身訂做,但若沒有上帝,這場冒險,就沒有出路。

位在台中、居海拔2,500公尺高的福壽山,是孕育台灣茗茶最高的山頭,賴雅薇與先生林盈佑7年前在此習茶至今,終於推出自家生產的「茶境天使」茶包產品。

除秉棄以台灣茶作為觀光產品的印象外,「茶境天使」同時多了份「以父之名」的思念,因夫妻倆壓根都沒想過要創業,但到頭來才發現,這條路上伴隨許多天使圍繞在旁,無論順境、逆境,都看顧其走在「正路」上。因此,倆人盼望這份茶禮,能成為他人生命中的「天使」,傳遞「陪伴、守護」的心意…

「茶境天使」共推出7種不同風味的茶包,每個茶包耳掛都設計成「天使」的模樣。

「茶境天使」共推出7種不同風味的茶包,每個茶包耳掛都設計成「天使」的模樣。 (照片提供/賴雅薇)

小時與教會失去聯繫 自立自強掙得第一桶金

「品牌代表我們的生命。」賴雅薇娓娓道來。

家住台中的她,從小跟著姊姊在教會兒童主日學長大,只要放假時都會到教會玩,但小學五年級搬家後,便與教會失聯,開始面對不一樣的世界。經商失敗的父母,也離了婚,之後她每天活在恐懼中。上了國中,開始不相信任何人的賴雅薇,就連出車禍都不告訴父母,總覺得只有自己能救自己。

一路走來,賴雅薇以優異的業務表現,為自己掙到人生第一桶金,彷彿不須依靠任何人或信仰,就能得到滿足與平安,直到結婚生子後,才發現任何決定不只是影響到她一人,而是整個家庭。

父親臥病在床 開始7年製茶創業路 夫妻摩擦更多

賴雅薇(右上右一)的先生林盈佑(右下右一),因父親臥病在床,開啟了製茶的創業之路。

賴雅薇(右上右一)的先生林盈佑(右下右一),因父親臥病在床,開啟了製茶的創業之路。 (照片提供/賴雅薇)

7年前,林盈佑的父親因患帕金森氏症、糖尿病外加憂鬱症而臥病在床,身為家中獨子的老公,自願辭掉工作,回家照顧父親;還好有些積蓄可維持生活開銷,再加上賴雅薇的乾爹在山上經營茶園,林盈佑選擇放下身段,一邊在茶園工作學習製茶,一邊就近照顧父親。

但原本從事機械品管工作的林盈佑,突然進入製茶領域,轉變甚大,兩種行業性質完全不同,一個中規中矩,一個靈活變化大,因每次出產的茶葉,都會隨著種植的土讓、氣溫、濕度、季節與種茶、採茶人員的不同,而有不同變化。因此,他根本無法用以往機械化的品管經驗來製茶,故7年多來的學習創業路上,年收入不到20萬元,只能靠過去的積蓄維生,但隨時間越久,生活壓力越大,夫妻倆也開始出現更多摩擦。

「你去找工作就好了,幹嘛這麼累?」賴雅薇坦言,在創業過程中,夫妻倆有幾度想放棄,因為錢少、事多,根本難以維持家計,甚至心想自己隨便找個工作,都能賺得更多,「但茶葉做著做著,就讓他(林盈佑)養成不放棄的精神。」

賴雅薇無法理解這樣難以維持家計的事業,再加上丈夫根本不懂、沒有「業務專長」,還得長時間照顧父親,於是夫妻間的爭吵更加嚴重,甚至想提出離婚。

然而某天,倆人參加完一場創業座談會後,賴雅薇問先生:「茶葉是你的熱情嗎?」林盈佑回答:「我喜歡與人在一起,茶葉是很好的媒介。」於是,她就支持彼此創業的決定。

創業路上有天使伴隨 緊抓上帝恩典

3年前賴雅薇(左一)有了製作茶包的想法時,就開始在BNI商會中認識許多基督徒弟兄姊妹。

3年前賴雅薇(左一)有了製作茶包的想法時,就開始在BNI商會中認識許多基督徒弟兄姊妹。 (照片提供/賴雅薇)

其實,3年前夫妻倆有了製作茶包的想法時,生命中就開始出現許多「天使」。

當時的她並非基督徒,且沒有任何設計想法,只想做陸客喜歡的「復古風」伴手禮,因台灣茶在國內的市場不大,以致茶葉不好做。設計產品的過程,她找了4名設計師設計產品,卻都無疾而終,不是設計費用太高、設計感不佳,或是設計公司離家太遠,難以兩地奔波。2年後,她心裡有股感動-想將茶包耳掛設計成「天使的翅膀」,但當時的她並不知道天使的意義。

直到去年初,賴雅薇在BNI商會中認識「榮上創意設計團隊」高盛隆牧師的師母,協助其設計產品包裝與識別。她分享,第一次與師母對談,師母就感動看見其產品異象,而詢問:「妳是不是想設計一款像『阿嬤灶咖』的產品?」聽完此話,賴雅薇大為感動,相信這家設計公司能做出自己期待中的產品,並將「天使翅膀」的設計想法告訴他們。

同時,賴雅薇在BNI商會中也認識一位IM行動教會的姊妹,因工作關係,對方常寄宿其家中,「福音」就成了自然而然成為賴雅薇生活的一部分。不久後,她就「愛上」教會,並決定受洗成為神的兒女,成為紀念自己離開教會30多年來的新起點。

「茶境天使」不只傳遞愛與祝福 更要蒙受神的工作

「茶境天使」的外包裝背面還能寫下祝福的話,當成賀卡送禮。

「茶境天使」的外包裝背面還能寫下祝福的話,當成賀卡送禮。 (照片提供/賴雅薇)

「我要做一種療癒的茶,只要喝到的人,心裡就得到平靜。」去年在設計茶包時,教會弟兄姊妹都在為賴雅薇禱告,神就感動她看見「天使茶境」的異象-希望產品不只傳遞愛與祝福,聖靈的泉源更要透過茶水,進入每個人心中,蒙受神的工作。「茶境天使」更將《聖經》中72句金句,附在每個茶包耳掛上,且喝完茶後,每個耳掛還能拆下來當「書籤」,且一系列產品共有7盒不同風味,每盒包裝背面還能寫下祝福的話,當成賀卡送禮。

「原來這一切都有神的美意。」賴雅薇回想這一路創業的過程,體驗到原來夫妻是一種「合作的關係」。以前她總認為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是正確的,但現在回過頭看來,如果他們都是上班族,過一輩子的平淡生活,那就沒有冒險「與神同工」的勇氣,更沒有機會透過茶葉「與人拉近關係」,甚至在創業過程中,懂得了解另一半的想法與需要,學會「彼此成全」。

「茶境天使」共有七種不同的風味。

「茶境天使」共有七種不同的風味。 (照片提供/賴雅薇)

【茶境天使小檔案】

■訂購電話:0921-376-109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吉峰路150-12號

■茶葉風味:寵愛的禮遇(凍頂烏龍茶)、彩虹的約定(精選冷泡茶)、守護的承諾(高山貴妃茶)、豐盛的祝福(福壽梨山茶)、暖心的祈禱(高山原片茶)、炙熱的希望(日月潭紅玉紅茶)、清新的療育(阿里山金萱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