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報資料照片;編輯中心製圖)

很少人會否認「品德」的重要,何況是基督徒們。然而,面對現今講求「表面、速成、自我」的世代,甚至是網路上的發言,常如刀劍般刺傷人心,造成難以挽回的局面。基督徒處於這樣環境中,哪些品德是我們需要具備的呢?

《聖經》羅馬書12章2節,保羅強調人需要在品德上更新思想與意志:「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聖經》腓立比書4章11-12節:「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品德」絕對是一個人生命的資產!藉由以下特輯,《今日報》和讀者一起看見,「人格特質不光是一種德行,更是一種優勢!」並學習得勝的秘訣。

培養「輸得起」的品格
1992年美國總統大選,老布希與挑戰者柯林頓對戰激烈,後來老布希連任失敗,柯林頓選上了總統。而據說當年發生了一件小插曲,老布希的孫子在學校裡被同伴給挑釁,故意說:「哈哈!輸了吧!輸了吧!你爺爺沒選上吧!」…(詳全文1)

謙卑的人容易看見上帝
在法國巴黎的火車上,有位老先生聚精會神的在看聖經,一位物理系的大學生,對老先生說:「甚麼時代了還在看這種無聊的書,你留個地址給我,我好寄本科學的書給你,清醒清醒你的頭腦。」老先生不講話,也不看他,隨手拿了張名片給他…(詳全文2)

「上教會」無法使你成為真正基督徒
崇拜和研讀聖經,兩者在基督徒生活中十分重要。但僅擁其中一項,並不能使人成為真正的基督徒。「如果你並未渴慕『上帝』,超乎你所想要的一切;那麼你並非真正的基督徒。」…(詳全文3)

「走不下去了」怎麼辦? 比爾‧威爾森:你的委身,要強過自己的情緒
現今許多人,當事情沒有如同自己預期的發展,就覺得幻想破滅,開始沮喪、憂鬱,因為情緒告訴你:走不下去、我累了。但我常說:「你的委身,要強過自己的情緒。」…(詳全文4)

專業才能擺一邊 以色列一項研究:「熱情」才是成功關鍵
當談到工作時,到底應以「經濟保障」為考量,還是「熱情」?對一般人來說,有時真的很難抉擇。 據統計,美國一半以上的上班族對工作「心不在焉」,因缺乏熱情,對工作沒有承諾、常感到「置身事外」;「對工作沒興趣」的員工比比皆是…(詳全文5)

1分鐘看見知足的秘訣 從保羅身上找答案
短短1分鐘的影片就能讓人發現,知足的人,即使貧窮也顯得富足;不知足的人,縱然富有也彷彿貧窮。但知足的秘訣是什麼?使徒保羅身上就能看見答案…(詳全文6)

「忘記」的恩典
約瑟在埃及地做了爸爸以後,給他兩個兒子取了名字。一個叫瑪拿西,一個叫以法蓮,一個叫忘記,一個是昌盛。為什麼這樣取?因為約瑟在說上帝要使我忘記我過去的愁苦、委屈…(詳全文7)

你有多生氣,代表你有多驕傲
C.S. Lewis曾經說過,當別人糾正你時,你有多生氣代表你有多驕傲。 我覺得你有多受傷,也代表你有多驕傲。 因為這兩者有ㄧ樣的前題。 就是自認為自己很好,做很多,很有生命,很屬靈…(詳全文8)

有種品格叫「寡言」
報載,有越來越多的青年人不喜歡過農曆新年。因為總會有一群血緣關係雖近、但平時不一定聯絡的生人們,在年節時分自以為熱心的問出許多私人的話題,包括「找到工作了沒呀?」「工作薪水怎麼樣呀?」…(詳全文9)

面對誤會與攻擊的四個「不行」
面對誤會與別人背後的攻擊,有四個不可做的事情:不要解釋、不可反擊、不要尋找同情、不要自愛自憐。不要解釋:朋友不需要解釋,敵人不聽你的解釋!但是你的朋友會站起來,為你的委屈辯護…(詳全文10)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人生好像賽跑,跑過去了就不能再回頭。在幾年前,曾經作過一個調查,調查的對象是年齡在95歲以上的人,他們被問及一個問題:「如果你從頭再活一遍,你的人生會有什麼不一樣?」結果有三個答案是最多人回答的…(詳全文11)

只有「心裡很平安」是不夠的…
咦,基督徒不是很常這樣嗎?做什麼不是「心裡平安就好」…確實,在基督信仰中「心裡的平安」很重要,因為真理不是冰冷的教條,而是真實的感受,時而溫暖,時而刺痛…(詳全文12)

重話輕說、急話慢說、氣話別說、壞話不說、好話多說
「重話輕說、急話慢說、氣話別說、壞話不說、好話多說」,把它背下來!如果你學會這個,你的人際關係會大大改善。重話要輕輕的說,急話要慢慢的說,氣話絶對不可以說,壞話也不可以說,好話多說一點…(詳全文13)

自信,是最好的化妝品
曾經在香港太平紳士羅乃萱女士的書上看過一則小故事,故事說到在某個島上,有個特別的習俗,就是要娶一個女孩子時,得用「牛」作為嫁妝,長得越漂亮的女孩子,行情自然越好,就會有人帶越多頭牛來迎娶她…(詳全文14)

不要做愛抱怨的人
我們的周圍有許多「抱怨先生」、「抱怨小姐」,整日用抱怨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工作、朋友與親人。幾乎沒有人,可以與抱怨者做朋友;沒有方法,可以安慰愛抱怨的人…(詳全文15)

滿有盼望的每一天
在曠野的日子,人很容易自嘆,我浪費過去的年日;如今,我仍不知如何行;未來,不過是衰敗、疾病與死亡。即使保壽險、醫療險,存退休基金,買績優股,規劃國內外旅行,享美食…(詳全文16)

你論斷人了嗎? 8問題,答案立現
擔任牧師、宣教士和神學院教授期間,我不斷發現不合神心意的論斷多麼具「毀滅性」,聖經說,那種論斷不應是基督徒生命中的一部分。基督徒對他人的論斷,常導致彼此、各群體間的關係處於破損狀態…(詳全文17)

原諒。不美好
總有些事,讓你失望,總有些人,讓你心傷。總有些日子,陰霾遮擋了陽光。原諒不美好。原諒沒有月光的黑夜,原諒失去的迷茫。原諒不美好。原諒內心的不安和彷徨…(詳全文18)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