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提供/卓健誠)

榮耀是甚麼?

該2:8 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9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哈該先知鼓舞當年在修建聖殿的百姓,聖殿將會充滿彌賽亞榮光的色彩,使凡進到裡面獻祭、敬拜的人,都有分於彌賽亞君王的榮耀。當我們進深去思考「神的榮耀」時,我們有時無法真正的體會,那是一個甚麼樣的光景。因為我們都正如摩西當年,在「領百姓進迦南地」的重大事件上,摩西需要有確實的證據,而向神祈求將祂自己顯現出來給他看。

出33:18-23 摩西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又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耶和華說:「看哪,在我這裡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

當摩西祈求神將祂自己顯明給他看時,就是摩西想要了解神的樣貌怎樣,如此他才能有信心去做出埃及的大事業。但神所允許的,卻不是樣貌,而是「特性~恩慈」。也就是公義、仁愛、憐憫、慈悲、正直…。而這裡神所回答摩西的,正是在回應出三14,神將祂的聖名宣告出來。神的名,正是神特性的完整表達。所以,神的榮耀,可以說就是神祂自己,就是神的本質與屬性,也就是神的聖尊名。

主前536年猶太人被擄巴比倫70年期滿歸國後,由首領省長所羅巴伯率領會眾、僕婢、歌唱的男女計有49,897人。當年七月,他們開始築壇獻祭,並守節期。第二年二月,定立殿的根基,重建聖殿(拉三1~4,8,11)。單因當時的敵對者同謀攔阻建殿之工,並在波斯君王亞述克比色西Cambyses(主前529~522年)面前,誣告歸國遣民造反,極力進行破壤,以致王令停工(拉四1~24),延宕十五年之久。先知哈該身處在這種萬般困難艱巨的時代中,堅定其信心,起來和先知撒迦利亞,一同傳達神的話,鼓勵猶大首領和百姓動工繼續建造聖殿,(拉五1,2),而其宣告的重點是復興重建聖殿為主。

該2:9「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新聖殿的裝置飾物遠不不如所羅門的擺設,既沒有金銀,也沒有寶石,可以裝飾在牆上。但是先知哈該說這種缺乏並不說明「以色列的神」有什麼缺乏,不能供給資源。因為金、銀都是神的,如果祂願意,盡可賜給他們,豐足有餘。但神為什麼不給予呢?這是因為要使他們的注意力集中在「屬靈的榮耀」上面。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這正說明第二個聖殿比先前所羅門王所設立的第一聖殿更為重要。因為這是神感動先知哈該向當代的人說明,神的榮耀是超過金銀的,超過一切屬世的物質所能彰顯的。神的榮耀是指「道德與屬靈」的,是神的本質與屬性。該二9神更說到:「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也就是說,神要以神的聖名(神祂自己)在這裡居住。

Shalom,惟有平安、公義與謙卑才是永久的。讓我們好好來建造、來栽培神的屬性,好讓你我的生命像聖殿那樣,有神居住的榮耀。神的殿,將要「證明上帝的榮耀,是我們的救贖之基礎。榮耀的高舉,是我們得救的目標。」神的殿,必有神的榮耀藉著這殿照耀出來,使多人因著你這管道,多人蒙福、多人被醫治。

▌HOT!!! 本周超熱門 ▌

游智婷:敬拜讚美不是音樂會或個人秀

專訪首位天主教徒副總統》陳建仁評自己60分 謙稱「無用僕人」 還想做更好

基督徒為什麼不靈修?

「國軍化妝師」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退役 洪仲丘事件經歷神:世界雖險惡,神時刻幫助

火中掙脫的秦偉 離得開「白龍王」,命運卻讓他躲不了上帝!

【有感動、三百壯士就行動!】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玉山銀行/新莊分行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心靈小品文】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