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中「東海靈糧堂」的「孟母」-孟憲梅牧師,深具佈道恩賜,其活潑、具生命力的講道,深深吸引並激勵青少學子。青年時期一場神奇遭遇,堅固其使女心志,2年前遭抹黑打擊,更精煉她成為切中紅心、「對青少年有影響」的孟母。

台中「東海靈糧堂」的「孟母」-孟憲梅牧師,深具佈道恩賜,其活潑、具生命力的講道,深深吸引並激勵青少學子。青年時期一場神奇遭遇,堅固其使女心志,2年前遭抹黑打擊,更精煉她成為切中紅心、「對青少年有影響」的孟母。 (照片提供/孟憲梅)

聽說過台中東海靈糧堂的人,幾乎沒有人不知道、沒聽過「孟母」。外型亮麗,愛心滿滿,其活潑且具生命力的講道,吸引會眾們進入鮮活的「聖經世界」,她就是人見人愛的孟憲梅牧師。

2、3年前,曾因教會持守聖經真理,參與「972」(救妻兒)運動,並捍衞一夫一妻婚姻制度,而遭某些人士惡意詆毀、醜化,致使自我要求甚高的孟憲梅,曾痛心難過、避居海外,在上帝面前靜禱療傷,然而,短短不到2個月,她就重新得力,順服主、順服教會權柄-林進泰牧師,勇敢返回服事崗位,盡心牧養主所託付的青少年群羊,直到如今。

笑容總帶給人安定,爽朗笑聲深具感染力,教會會友們不分老少,都愛孟母,特別是青少年,甚至連那些半大不小的孩子,都喜愛親近她,因其深藏的基督慈愛,深深吸引、充滿他們,而得著喜樂和安慰

神奇相遇:美好確據堅固造就她成為傳福音使女

「神給了我美好的確據,這是我生命中很大的福份,主是真實的!」事隔20多年,台中東海靈糧堂牧師孟憲梅,依然忍不住讚嘆天父的信實與奇妙,因著神親自藉著她、向她見證40年多前所行的神蹟,這事件成了孟憲梅在服事道路上,得以堅固前行的靈糧。

她深刻記得,高中時期因眷村鄰居「郭伯伯」攔路傳福音而受洗,在母會神召會接受裝備,婚後與丈夫吳宗松牧師一起在神學院進修,因緣際會擔任美國宣教士賀蒙豪牧師的翻譯。

93歲的賀蒙豪牧師是位忠心的宣教士,深盼見主面前,還能再次回到遠東地區傳福音,當時私下與孟憲梅談到1950年代,曾在一次佈道會上,為一位全身殘廢的青年阿兵哥禱告,之後上帝竟施展大能,使該青年立刻起來行走,當時帶來大批外省人歸信耶穌…

「他就是傳福音給我的人!」孟憲梅驚呼,這怎麼可能?上帝真是奇妙的「導演」,郭伯伯口中經常數算上帝神蹟醫治的豐盛恩典,原來賀蒙豪就是當年那位美國宣教士嗎?

郭伯伯原是名陸軍傘兵,30多歲時,因跳傘不慎,傷到脊椎以致全身癱瘓,後來被幾位基督徒,像福音書中的那位癱子一樣,用擔架抬進會場;郭伯伯表示,經外籍牧師呼求禱告後,醫治神蹟真實降臨,其當場可起來行走、得醫治。自此,他稱頌上帝的慈愛與醫治大能,四處火熱傳福音,因深知所信的是「又真又活」的神。 

「這是我一生所遇到最神奇的事。」孟憲梅表示。到底神要對她說什麼呢?尤其郭伯伯對她有很大影響力。可以想像那個畫面嗎?當她帶著賀蒙豪到郭弟兄面前的感人情景…93歲與73歲的2位老人激動擁抱、讚美感謝神,因祂親自向倆人見證:祂的慈愛永不離開!

『神是應當稱頌的,他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他的慈愛離開我。』在我老年的時候,還把他的僕人這麼老遠的差來拜訪我。」郭弟兄用詩篇66篇來讚美神,這是多大的福份阿,而現在這位郭伯伯已90多歲。

主的揀選決不徒然 踏上激勵青少年的服事路

得救後的孟憲梅十分羨慕善工,雖主修會計,但大學時代受到學園傳道會的栽培,自我評估五重恩賜後,發現自己具備「佈道恩賜」,「我有激勵別人的恩賜」,語氣熱切的孟憲梅,滿心盼望成為「奮興家」,「每次聽到唐崇榮牧師問:『佈道家在哪裡?』我就會有一股衝動,想站起來說:『我在這裡!』

「之前純粹當師母,就像許多宗派一樣,執事和會友只要我預備飯食、服事會友」,孟憲梅安然當了10年師母,直到有天,發生一件事情,遂請求神賜下另一個服事禾場,上帝果然開路,帶領夫妻倆人一起轉換到東海靈糧堂,服事至今9年。

1993至1994年,熱情洋溢的孟憲梅開始在母會全職服事,跟著顧培德牧師在清大、交大做了2年學生事工,1995年婚後,與吳宗松一起進入神學院進修,1年後因懷孕而中止學業。「林進泰牧師真的很信任、授權我,更成全我」,孟憲梅衷心感謝林進泰的知遇之恩,是他看出孟母適合做青少年事工,「牧師要我做什麼,我就做!」

這時孟母開朗笑了起來,「其實我很自卑... 青少年事工,應該要像顧其芸,或駱玫玲這些有恩賜的僕人,才適合做啊!」

自認一無所有,唯一有的僅是林進泰的授命。直到2年前,當孟母在台上向孩子們呼召悔改,「我竟然看到作投影服事的國一兒子,從後頭快跑來到台前跪下禱告…就在那一刻,終於知道神託付我的是什麼了!」

孟憲梅滿心盼望成為奮興家,每次聽到唐崇榮牧師問:「佈道家在哪裡?」她就會有股衝動,想站起來說:「我在這裡!」

孟憲梅滿心盼望成為奮興家,每次聽到唐崇榮牧師問:「佈道家在哪裡?」她就會有股衝動,想站起來說:「我在這裡!」 (照片提供/孟憲梅)

「我的呼召是青少年事工!我的心中火熱。」 

「我知道,講道時,如果連自己的兒女都會聽,那就成功了!」自2007年開始在教會配搭服事,後來成為青少事工主責牧師,孟母謙虛表示,「我沒有足夠學歷、魅力、專業…」但是,「青少年很愛我,我也愛他們!這就夠了。

去年記者拜訪時,孟母還不願談論2年前遭抹黑的打擊事件,但現在已可坦然面對,「感謝上帝藉此修剪我,現在才發現,自己說話竟然這麼有魅力,原來我這麼有影響力啊!」爽朗大笑聲中,孟母追想當時連續數周,與林進泰牧師一起「被電視台、媒體追殺及醜化」,水果日報還誣衊、醜化她是「吃狗肉的牧師」…她自省,「第一次發現自己是公眾人物,但說話確實太銳利…真的感謝林牧師遮蓋我!」

「我是上帝手中的劍!這事件提醒了我,使我日後每次說出的話,可以射中紅心,使我學習更精煉我的生命!」掩不住心中的火熱,孟母認真的臉龐,散發出迷人豐采,「過去,跟葛兆昕、顧其芸、康希相比,我只是歐巴桑,但現在,我是對青少年有影響力的孟母!」

發現國中上性別教育的那些孩子們,甚至是很難管教的青少年,都很愛她、願意專注傾聽她的建議,「感謝主!這是神給我的恩賜。」眼中閃著堅定火光,「青少年是未來的教會,即使不見得屬於東海靈糧堂,但我所做的很值得!」孟母近2年終於找到定位,「我的呼召是青少年事工!我的心中火熱。」

孟母(中)與丈夫吳宗松牧師(右一)同在東海靈糧堂服事,當國一兒子(右二)聽到她在講台上的呼召,跑到台前跪下悔改的那一刻,她知道神將這些青少年託付給了自己。

孟母(中)與丈夫吳宗松牧師(右一)同在東海靈糧堂服事,當國一兒子(右二)聽到她在講台上的呼召,跑到台前跪下悔改的那一刻,她知道神將這些青少年託付給了自己。 (照片提供/孟憲梅)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