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祝福莊園精品咖啡)

一杯咖啡裡有什麼?

它拉近了你我的距離、對生態保育的重視、一份美好的祝福、分享代替競爭、幫助偏鄉孩童、以及蘊含一份基督的愛。

那這一杯咖啡的價值有多少?

來自台東山林的「琉璃」,是採用日治時代所栽種的阿拉比卡咖啡原生種鐵皮卡(Typica),加以改良而成,同時在烘豆上結合西方與傳統日式烘豆法,打造出每月限量的「孔雀琉璃」、「鹿鳴琉璃」、「月熊黑琉璃」等三支充滿奇幻又受歡迎的精品咖啡,他們是「祝福莊園精品咖啡」。 

「老人家傳下來,這就是咖啡,但對懂咖啡的人來說,看見阿拉比卡原生種鐵皮卡就很興奮,因為可以改良栽種,是很好的咖啡。」熱愛咖啡的黃皓誼,是台東祝福莊園精品咖啡的創辦人之一,從栽種、烘豆到沖泡咖啡,都難不倒他,甚至還有屬於自己的獨特風味,但反倒是「人的問題」讓他感到頭痛。

(照片來源/祝福莊園精品咖啡)

喝過才知道不一樣

「最困難的不是咖啡,而是人」,學習咖啡有6年資歷的他,光在台東就有5位師傅,個個都是資深的「咖啡達人」;對於各樣咖啡技術的磨練,都已到達一定水準的黃皓誼,在創立品牌的經過,卻遭到許多「冷言冷語」。

談到一開始決定創立祝福莊園精品咖啡時,家人竟都覺得他「瘋了」,認為咖啡沒有這個價值,甚至等著要看他「失敗」的好戲。事實上,家人們的不諒解,源自其過去缺乏專業的技術,單靠自己摸索,所以咖啡的品質並不好,但當黃皓誼用國外技術,烘豆給家人喝時,他們才發現,「真的不一樣,真的好喝。」

「我們的海拔跟國外是一樣高度,但台灣的氣候和國外不一樣,所以風味上有很大差異。」雖然年輕,但黃皓誼每一步卻很講究,除採用原生鐵皮卡加以改良外,琉璃咖啡也分成三種不同的處理方式:水洗發酵、酒香半日曬、以及蜜處理法。

最特別的是,我們的水洗發酵,要花『40個小時』在發酵槽裡面做發酵。」他特別說到「鹿鳴琉璃」這款咖啡,不僅需長時間發酵,而且還是用「木薰」的方式烘培,而這支咖啡的風味也相當具多層次,不僅帶著酒香,同時又有黑加侖、葡萄、蘋果、野莓…等水果香氣,並強調,這種精品的咖啡,適合用虹吸或手沖方式,才能喝到「最好的味道」。

同時在栽種的土地上,「祝福莊園」堅持「不砍乏樹木」來種植咖啡,而是採用「自然共生」的方式栽種,讓咖啡與環境能維持最好的平衡,並隨時檢測土地酸鹼值,幫助土地回復原本的風貌、回復上帝原本的創造,這也是從神而來的感動

(照片來源/祝福莊園精品咖啡)

(照片來源/祝福莊園精品咖啡)

來自神的感動-偏鄉孩子真正的需要

黃皓誼一直都在牧養青年、孩童,也因此對偏鄉孩子特別有負擔。

黃皓誼一直都在牧養青年、孩童,也因此對偏鄉孩子特別有負擔。 (照片提供/黃皓誼)

在宣教時看到孩子的需要,但是我們口袋很淺,拿不出更多物質給需要的孩子,我那時就跪下來禱告,我能做甚麼?我能為這些孩子做甚麼?神給了我『咖啡』兩個字。

雖然本就熱愛咖啡,但黃皓誼決定走上咖啡這條路,最大的理由是「上帝的影響」,從17歲就開始參與宣教的他,在許多偏鄉地區看見許多孩子的缺乏與需要,卻感到無能為力,這時,神讓他看見咖啡的價值,從那刻起,他就很努力學咖啡。

我的團隊想幫助這些人,但不希望是捐錢,而是買到咖啡的價值。」在祝福莊園精品咖啡,每包咖啡的「5%營利」,都會做為幫助偏鄉部落的孩子,在教育、伙食及宣教上的費用,以此方式,是希望消費者買到由原住民、台東這塊土地種出來的高品質咖啡,這樣的價值,才有意義。

「琉璃在原住民社會中,包含文化和神話,有祝福的涵意在裡面,不同的配色,都是老人家或祖先們對後人的期許或祝福。」將原住民的琉璃文化加上神的祝福,所打造出來的咖啡,價值就交給每個人去品味了。

月熊黑琉璃,就是套用排灣族的「勇士之珠」,要為有夢的人帶來勇氣。

大衛又對他兒子所羅門說:你當剛強壯膽去行!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耶和華神就是我的神,與你同在;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直到耶和華殿的工作都完畢了。—《聖經》歷代志上28:20

■祝福莊園精品咖啡臉書專頁:(點我進入)。

【叢林王者 ●月熊黑琉璃琉璃 】

【叢林王者 ●月熊黑琉璃琉璃 】 (照片來源/祝福莊園精品咖啡)

【神隱若現 ●鹿鳴琉璃 】

【神隱若現 ●鹿鳴琉璃 】 (照片來源/祝福莊園精品咖啡)

【祝福傳說 ● 孔雀琉璃 】

【祝福傳說 ● 孔雀琉璃 】 (照片來源/祝福莊園精品咖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