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宗方濟各與伊斯蘭領袖大伊瑪目泰耶伯擁抱。

教宗方濟各與伊斯蘭領袖大伊瑪目泰耶伯擁抱。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繼今(2016)年2月天主教和東正教領袖千年融冰會晤、發表30點聲明後;(5月)23日,天主教領袖-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與遜尼派伊斯蘭最高領袖-大伊瑪目泰耶伯(Sheik Ahmed el-Tayeb)在梵蒂岡進行,自911事件以來,兩大宗教歷史性的破冰會面。

30分鐘的談話過程,梵蒂岡(Vatican)形容「非常友善」,開羅(Cairo)愛資哈爾清真寺(Al Azhar)也表示,泰耶伯接受教宗的邀請,願為「促進和平」一起努力。

距上次天主教領袖與遜尼派伊斯蘭領袖碰面,已是16年前的事。泰耶伯也因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2006年的一篇演說-疑將恐怖份子與伊斯蘭教牽扯在一起,凍結與梵蒂岡的對話長達數年,加深兩大宗教的鴻溝。

因此,此次會面有重要的「破冰」意義,象徵兩大宗教關係改善的里程碑。

上次天主教教宗與遜尼派伊斯蘭領袖碰面,已是16年前的事。

上次天主教教宗與遜尼派伊斯蘭領袖碰面,已是16年前的事。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我們的會面傳遞一重要訊息」 兩大宗教領袖16年後終「破冰」

「我們的會面傳遞了一個重要訊息。」兩人一碰面,教宗便禮貌性擁抱和親吻泰耶伯,並如此表示。泰耶伯所屬的愛資哈爾清真寺形容這是「和平會談」,泰耶伯也說,「我們必須站在同一陣線,攜手創造人類更美好的未來。宗教是為讓人真正快樂,而非加添他們重擔。

泰耶伯的副手-阿巴斯•舒曼(Abbas Shuman)透露,30分鐘的會談內容,包含貧窮、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兩位領袖都強調,此次會面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梵蒂岡暗示雙方關係正式「破冰」,而泰耶伯也在聖伯多祿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多停留了1個多小時。

天主教與伊斯蘭教領袖能碰面,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2000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在愛資哈爾清真寺會見當時的伊斯蘭領袖,沒想到,隔年就發生911攻擊事件-西方世界和伊斯蘭世界關係瞬間降到冰點。此外,又因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發表的演說,將伊斯蘭教和恐怖攻擊做連結,使雙方的對話窗口幾乎凍結。

現年70歲的大伊瑪目泰耶伯和79歲的教宗方濟各。

現年70歲的大伊瑪目泰耶伯和79歲的教宗方濟各。 (照片來源/Ahmed el-Tayeb wikiPope Francis instagram)

伊斯蘭領袖鼓勵西方穆斯林融入社會 呼籲導正極端伊斯蘭的錯誤認識

23日的會談,教宗與泰耶伯討論到如何促進世界和平、減少極端和恐怖主義,包含基督徒在中東受迫害的情形、氣候變遷和金融危機。過程中,泰耶伯提到,「若不是為了這些重要目的,不會有這場會議。」他呼籲,「要了解真正的伊斯蘭,導正極端恐怖組織的錯誤認識」。

泰耶伯副手-舒曼補充轉述,泰耶伯希望各國對待穆斯林市民,不要像對待「一個威脅」;也鼓勵西方世界的穆斯林,要盡量融入社會。「(泰耶伯的談話)是一個雙向的訊息。」舒曼說。

▌HOT!!! 本周超熱門 ▌

為神獻上「第一次」 辜仲諒首次公開談信仰

二度為主放棄優渥工作 仍成銷售天后 林吟津:要敬畏神,不要懼怕人

火中掙脫的秦偉 離得開「白龍王」,命運卻讓他躲不了上帝!

於藝人之家受洗 張清芳:信仰是人生靠山

游智婷:敬拜讚美不是音樂會或個人秀

【有感動、三百壯士就行動!】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玉山銀行/新莊分行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國際重要議題】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