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東城市轉化的關鍵一步,從祈禱餐會開始!

台東城市轉化的關鍵一步,從祈禱餐會開始! (編輯中心製圖)

2008年,為城市復興禱告的火苗,開始在這塊地上燃起

突破各種「在人看來不可能」的客觀環境因素,他們「率先」於台灣其他城市,舉辦首屆「城市祈禱早餐會」;這把鑰匙,打開這地「合一」與「復興」的大門,讓上帝「加倍祝福」的坐標,從此定錨在台灣東邊土地上

一開始,彷彿沒有敲鑼打鼓、也沒有太引人注意,但這群堅持付代價禱告的聲音,卻早已悄悄震撼上帝的心、震動國度的權柄

10年後,其各界轉化的成效,已形成「巨大浪潮」,讓岸上坐看的人,無法不注意到

曾經,這裡是統計數字中「最貧窮」的縣市,如今躍升招商第一名、工作機會量暴增,甚至是「工作找不到人」的城市

曾經,這裡也在「最不快樂」城市調查中名列前茅,如今,竟成幸福評比第二名的城市

曾經,這裡人才流失嚴重,根本不想待在這,如今卻成為宜居、甚至是「移居」之城

曾經,教會牧者同工要回到這牧養,可能會「再三考慮」、多欲退避;如今,每每聽到這地的見證,大多以此為榮

這個在屬靈空氣、經濟發展、幸福指數…等今非昔比、谷底翻身的城市-是台東,讓人好奇的是,其到底有何能耐,能從一個被多數人遺忘的窮鄉僻壤,變成「城市轉化」的「模範生」?

 這段「在人看來不可能,在神凡事都能」的旅程,要從這裡說起…

揭開屬靈模範城市的翻轉鑰匙》台東轉化,從城市級祈禱會開始!

(攝影/記者杜胤廣;編輯中心製圖)

2016年5月7日一早,各界著上正式衣著的人潮,陸續走進桂田酒店,接下來,詩歌敬拜、合一禱告聲,從這裡傳出…

這是2016台東祈禱餐會的現場。

從第一屆到第八屆,主辦單位堅持使用最高規格的場地與規模,是因為堅持,要把最好的敬拜與禱告,獻給上帝。

他們的參與人數也許比不上五都,但禱告音量卻一點也沒輸。

在這裡,也看到鮮少出現的政界畫面:

■兩位各屬不同政黨的立委比鄰而坐、神態自若,不用任何言語解釋,兩人的出席與互動,自然見證這座城市「超越藍綠」的恩寵。

■城市最高領袖-縣長,站在台前細數神如何賜恩給這地,最後發表「屬天政見」:台東要成為上帝的居所!

「剛剛聽到(台東)縣長講到越來越後面,閉起眼睛,你以為他是牧師,

過去都是聽說台東是「屬靈的首都、榮耀城市」,我們不是那麼了解,唯一了解的是太陽從你們這邊先出來,今天聽起來就覺得『真的是阿』,

 台東真的是我們的榜樣!台東真的為我們台灣豎立非常棒的榜樣!」

「台灣基督教聯盟」秘書長杜明達牧師今年親身出席「台東祈禱餐會」,會中的一席話,為台東做了美好的見證。

那在後的,將要在前。-馬太福音20:16

發展至今,台東「屬靈氛圍」可謂「走在前面」。

然而,原先是最沒有資源、貧窮落後、教會自卑、合一都有困難的地方,是甚麼,成就城市翻轉的關鍵?其一重要的答案是,「城市祈禱餐會」的起步。

國家轉化要先有城市轉化

以信心發起城市祈禱餐會 「我們是第一個!」

(編輯中心製圖)

那時台灣教會界剛好在談「轉化」,國家、城市、合一、連結的觀念開始風行,我們覺得台東也要發生「城市轉化」,所以「為台東祝福祈禱餐會」是很重要的「禱告模式」。

台東城市祈禱餐會發起人「城市生命泉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信一,過往於台北服事時,就知道有國家祈禱早餐會,2004年至台東開拓後,有感城市自己應當也要有「城市型」的祈禱早餐會,「這個感動一直都在,做了聯禱會主席後,就開始推動。」

當他開始把這份感動和異象,與其他牧者不斷交通後,一些各宗派的牧師也覺得「很好、可以推動、很有價值」,接著就在聯禱會中開始促成。

國家要轉化,每個城市都要回應這個負擔與使命。

城市沒有跟上這個步調、或啟動「在地的禱告」,國家不可能轉化。

城市若先啟動轉化,才有可能發生國家轉化。

當時台灣還未有任何一個城市發起城市級的早餐會,「我們(台東)是第一個!」

教會從各作各的到有同樣看見 從喊一喊的口號進而產生實質作為

第八屆了,教界關係大有突破 長老教會今年首度參與「合辦」

(攝影/記者杜胤廣;編輯中心製圖)

來到第八屆的祈禱餐會,首度加入「合辦單位」,是他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過去聯禱會和長老教會較無往來,也很難一起辦活動,但透過祈禱早餐會,突破這層關係。」張信一表示,自第一年舉辦,就邀請長老教會參與,過去他們也僅是「來參加」。

但走在上帝的心意與計畫中,祂必動工。透過逐屆累積起的關係,今年,台東聯禱會和長老教會首度「聯合舉辦」祈禱早餐會,「這樣的連結性突破,台東是第一個」

10年了,長老教會願意首度參與合辦,不只是「肯定」,也因為「認同」、「互信」。

『合辦』是蠻好的一個開始。我相信對信徒來講,只有單純的心,就是希望合一。過去因為彼此的敬拜方式,或是政治理念、立場,可能不是完全相同,但這次就是一個突破,來到這裡,就是一起禱告。」長老教會東部宣教聯盟主席伊布‧坎普丹牧師表示,雖然教會間在一些立場上不同,「但合一禱告是我們努力的方向」,透過合一的見證,能齊心帶動台東在城市及政治上,有更大的祝福。

我們一直希望讓大家感受到,這個聚會不是以某個宗派、族群為主,而是族群、宗派融合,大家一起在台東這塊土地上,教會連結起來,祝福我們的城市。」張信一談到,藉著祈禱早餐會,平日「各做各的」跨各派、市區教會、鄉鎮(部落)教會,都能藉「每年一起禱告的機會」,加入連結行列;也因此,眾教會逐漸「看重」城市轉化的異象。

「過去不是每間教會都看重城市轉化,台東有祈禱早餐會後,就有城市轉化的內容;以前是口號、喊一喊的,但一屆又一屆、 一年又一年,(眾教會)就越發清楚,然後可以有實際作為,達成城市轉化的共識。」

政界轉化明顯突破! 教會拉近與公部門關係 雙方從陌生到認識 

連續7年聖誕節縣府都大力支持 台東也是第一個

(攝影/記者杜胤廣;編輯中心製圖)

在祈禱早餐會尚未辦之前,台東教會界和公部門是很陌生、不接觸的,政治是政治、教會是教會,不會有任何活動一起辦…

但透過祈禱早餐會後,就看見,教會和公務部門關係有很大突破,這是極大的祝福!

祈禱餐會很重要且特別的一點,是能讓「各界領袖」參加,包括政治人物、公部門同仁、各界領袖,都在邀請名單中,這些人不一定是基督徒,但來參加後,多給予正面回應。

因其與會時,都是聽到正面的鼓勵和祝福,教會傳遞「希望他們越來越好、有上帝的智慧及聰明引導、越發興旺」…等訊息,每次會中不論是講道、禱告或致詞,都是在「祝福城市」。

「去參加別的聚會,都沒有像基督教的場子『一直在祝福』,甚至有人在當中就感動掉淚。」

張信一指出,如今,教會和公務部門的關係已不那麼陌生、有距離感;公務門開始認識教會,知道教會在做甚麼,並了解教會其實很支持他們,且積極為其和政治人物禱告、祝福。

「這也是帶給教會界的祝福。(教會)開始辦一些活動時,政府都開始滿支持。」

例如,連續7年,台東的聖誕節都獲縣府全力支持,「這也是台灣第一個城市這樣。」自上上屆的非基督徒縣長,就已開始支持教會界辦的活動。這是祈禱餐會打下的基礎。

台東祈禱餐會帶下教會及政治轉化大事紀。(點圖可放大)

台東祈禱餐會帶下教會及政治轉化大事紀。(點圖可放大) (編輯部整理;編輯中心製圖)

在神沒有不可能 其他城市沒有的畫面

量下敬虔基督徒縣長、藍綠友善氛圍NO.1

發現教會和其他宗教不一樣,公部、政治人物對教會開始產生「好印象」。此外,當他們參加祈禱餐會,也有機會認識上帝。「我們有機會把福音傳給他們。」

在2008年開啟祈禱餐會後,2009年,神就為台東預備基督徒縣長-黃健庭,其上任時,還在慕道中,但很快就成為基督徒。「基督徒的縣長,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祝福。祈禱餐會是其中一個重要管道。」

「數不清是第幾次(參加),我幾乎沒有缺席,只要我人在台灣,我都會親自來參加。」黃健庭見證,上帝相當眷顧台東,把台東分別為聖,「我們要來高舉祂的名,我們也知道,只要我們高舉上帝,上帝也要來高舉我們,讓台東進入到祂的命定。」

「祂要我們做的工作,一開始我們都會覺得『這不可能』,我們去做的過程中會覺得,『哇,這好難』,可是再過不了多久,『成了』,這事情就做成了!我覺得台東過去這5、6年,就是在這樣的過程當中,不斷進化、成長。」這是禱告,帶來的實質力量與成效。

見證神蹟的還有這件事-促進台東政治界「藍綠」彼此的友善。

在台灣,藍綠氛圍常是彼此排擠、對立,「但在台東,我們很感恩。立委、牧者、各界領袖,都有藍有綠,但藉早餐會一屆屆下來,藍綠的關係變得很友善。到完全合一當然還有很長一段路,但我們看到在台東,藍綠氛圍遠比其他城市還要友善許多。」張信一說。

甚至,藍綠立委在早餐會中「一起牽手、禱告,流淚在上帝面前」,這也是只有在台東發生,也是第一。

藍綠的問題在別的城市是大有問題,但是在台東,是越來越沒有問題。

「其他各縣市也許禱告了,合一禱告會、或是傳道人的禁食禱告,可能都滿強,可是跟政府的部門好像不太容易同調,但是台東卻能同一步調,這是非常值得觀察的一個重點。」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指出,上帝在地上設立兩個「最主要的權柄」:一個是教會,一個是政府。當政府和教會「同步」時,產生的威力將非常大,「我覺得這是整個台灣各縣市,大概是比較沒有的,而台東特別顯露出來。

資源少、 沒經費, 不敢辦 還有許多人不看好

跨出約旦河的信心 勇敢付代價 嘗甜美果實

(編輯中心製圖)

我覺得台東很特別,台東真的是『禱告的殿』,我們有很多的祭壇設立起來,包括24小禱告,以及每年都有為台東祝福的祈禱餐會,這個傳統已經8年(屆)了,每一次來,神都再一次更新我們的生命,也再一次宣導我們的大使命,讓我們能有信心,腳掌所踏之地,神都賜給我們了。-台東縣長夫人陳伶燕

台東因著祈禱餐會帶下的真實轉化見證,令人興奮;但事實上,對於10年前的台東來說,要舉辦這樣的聚集活動,實為不易…

10年前,台東不太有大型聚會舉辦,城市的環境比較安逸,步調較慢、悠閒,有異象、抱負的基督徒都會離開。一開始要推動這種活動,大家會有很多考慮…

「很辛苦、有必要嗎、怕麻煩」…。

張信一坦承,起初提出此負擔時,教會不一定都認同,也有許多不看好。

這時,就要持續溝通,如果有「不想辦、那就算了」的想法,那麼現今的種種轉化就不會發生。

於是,以跨出約旦河般的信心,在偏遠地區、交通不便、資源缺乏…等極大困難中,最終促成祈禱早餐會的形成 。

而且他們不小看自己。第一屆就選擇辦在娜路彎大酒店,這是台東的五星級飯店;今年是桂田酒店,也是近年落成的高級飯店。

在「五都」辦是輕而易舉、 理所當然,但在「台東」,過去是不可能的,資源少、 沒經費, 誰也「不敢想」。經費 怎麼來?「 那時根本沒想到要怎麼來…」還加上各界不看好的情況下。

但,他們 願意付代價。

「 完全憑信心!」

因為有「開始」,才有「後續」。

是什麼樣的動力催使其堅持下去?

以前在台北25年,對於「城鄉差距」,只「停留在頭腦」,自己回到台東後,才深深感受到真正的城鄉差距。

台東那時的經濟、交通,還沒像現在發展的那麼好,大家都在喊苦、喊貧窮,人實在沒有辦法有甚麼作為,政治風氣也沒像這幾年這麼好。

但在耶穌豈有難成的事!我裡面有這樣的迫切性!我們教會應該要起來實際有所作為,就是為城市禱告,祈禱早餐會就是一個很好的模式。

張信一強調,祈禱餐會的特別之處,在於基督徒平常辦的禱告會,政府官員不會參加,但祈禱早餐會他們會來,因而知道,原來教會都在為其禱告,他們的問題、困難,教會都知道、禱告出來的話語都非常「有力」,使其有直接且很深的感受。「來參加這樣的聚會,他們會被聖靈感動。」

「不是關起門來自己禱告,這是最大的重點。」

台北辦這種是「理所當然」 在台東叫「超自然」

下步計畫:2017年擬與花蓮「跨城市」合辦

(編輯中心製圖)

第一屆台東祈禱早餐會就辦的滿成功,場地是滿的、有25桌,這是上帝親自作成的工作;去年第7屆,祈禱餐會結合趙鏞基牧師來台特會,「那時根本是國際盛會。7是完全的數字,上帝大大祝福我們。」

這是上帝的計畫、這是上帝的心意,但就是要有人願意去回應祂,而回應了,就要努力去做,打死不退、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絕不退縮。

談到台東祈禱餐會未來期待與計畫,張信一提出三點:

1.期待教會界越發看重祈禱餐會,期望越多教會一起參與,達到教會界「全面性」的參與。

2.期望各界越發踴躍出席祈禱餐會,真的期待他們參加時,經歷到上帝的愛、上帝的心意,對於教會觀能有所突破,以致更多認識教會,彼此日漸成為「好朋友」。  

3.計劃下一屆能「跨城市」連結舉辦。例如和花蓮(或是高雄),想朝這方向。台東已經辦了八屆,來到新階段,也許城市可以和城市連結舉辦,目前傾向和花蓮合辦, 因為都在東部。

這就是上帝為這座城市寫下的復興劇本-祈禱餐會的故事;而故事,未完待續。

 「因為這樣的連結,使我們心裡面感受到合一,一起讚美,一起禱告,上帝的祝福在我們中間」,台東牧者同工聯禱會主席李明福牧師說,「我們一定是每年都要繼續辦,因為我相信,上帝要藉著祈禱餐會,來祝福台東、祝福各教會、祝福各樣的事!

祈禱餐會帶下台東「屬靈空氣5大第一」。(點圖可放大)

祈禱餐會帶下台東「屬靈空氣5大第一」。(點圖可放大) (編輯部整理;編輯中心製圖)

【禱告力量有多大 聽聽他們怎麼說】

縣長夫婦及眾牧者受訪。(剪輯/林胤斈)

數不清是第幾次(參加),透過這些大型的祈禱餐會,和牧者、同工們一起來為國家、地方禱告,我相信神都垂聽,也賜下很多恩典。藉著禱告,才真正感覺到能把這些困難真正交託,讓自己有平安、剛強壯膽,在很多時候,可以有更清楚有上帝而來的智慧,去面對困難,並好好解決難題。

祂這幾年真的讓我們經歷到太多太多的恩典,也讓我們看到台東如何從一個貧窮、沒有希望、不被看見的城市,短短5、6的時間,變成招商第一名的城市、幸福評比第二名的城市,可以是人人嚮往、宜居的城市,整個台東的翻轉,都超過我們所求所想,那不是我們人做得來的,是神自己的動工

我覺得台東很特別,台東真的是禱告的殿,我們有很多的祭壇設立起來,24小時禱告,然後我們每年都有一個為我們台東祝福的祈禱餐會,這個傳統已經8年了,我覺得每一次來,就是神再一次的更新,更新我們的生命,也再一次的宣達我們的大使命,讓我能夠有信心,腳掌所踏之地,神都賜給我們了

我們一次一次的邀請了政府首長、縣長來參加,在一次次的聚會中,讓他們經歷到,禱告是非常重要,讓他們被禱告、被祝福,因為在民眾的觀感、民眾的批評、論斷當中,教會的團體不一樣,是為他們祝福的,所以他們就有信心。真的,聯禱會也有很大的目的,就是希望教會能成為政府的輔助。

所以我們一次一次邀請講員,每次都能夠鼓勵到我們的政府首長,特別是黃縣長,他在這兩任中,參與了那麼多次,就看見台東越來越不一樣,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越來越多禱告的團體,還有禱告的祭壇,被設立在各個地方、職場,我們的連結,也越來越好。

因為這樣的連結,使我們心裡面感受到合一,一起讚美,一起禱告,上帝的祝福在我們的中間,這是很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呢,我們一定是每年都一定要繼續,因為我相信,上帝要藉著祈禱餐會,來祝福台東、祝福各教會、祝福各樣的事

合辦是蠻好的一個開始,因為之前都是協辦,我相信對信徒來講,只有單純的心,就是希望合一,然後大家都為縣政府,或是為台東這一塊土地來禱告。過去因為彼此的敬拜方式,或是政治理念、立場,可能不是完全相同,但這就是一個突破,來到這哩,就是一起禱告。

我們本來就是信一個神、一個主,雖然我們有很多的立場不一樣,但是這是我們努力的一個方向,就是要合一禱告。透過這樣的合一見證,能夠一起帶動台東,對台東的政治、或城市,有更多的祝福和更多的禱告。

藍綠的問題在別的城市是大有問題,但是在台東,是越來越沒有問題。因為我們的縣長是基督徒,藍的立委是基督徒,綠的立委也是基督徒,他們三位是很敬虔的基督徒,都有教會生活的基督徒,有牧者在遮蓋、在帶領的基督徒,他們是有生命的基督徒,因為上帝在中間,人的困難就很容易被解決,或是中間的隔閡或傷害,也因著上帝的愛,大家都願意伏下來。

那我們也學會用屬靈的角度看事情,一方面,其實教會裡頭也有藍綠,但是因為一屆又一屆的祈禱早餐會,也就讓大家越來越放下這個「顏色」,逐漸學會在政治裡面「高舉耶穌」。

我還沒看過、我也沒聽過藍綠的立委,可以跟縣長一起牽手,在眾人的面前一起禱告,然後,在同一個場合,公開的場合,藍綠的政府管員或者立委,都能夠一起宣告上帝,不單只是坐在一起,而且可以手牽手,舉手向神禱告,在神的面前,求神祝福我們的城市。到目前為止,只有台東發生這樣的事情。別的城市會欣賞,那是理所當然的,當然我們不只希望這樣的事發生在台東,我們期待其他城市也能夠開始這樣的見證。

我來參加這次祝福台東的禱告會,我覺得整個台東區的教會,是非常合一的。合一就會帶來禱告的威力,合一就會帶來更大屬靈的突破。

我覺得在公部門,整個政府的單位,如果能遵照上帝的心意,遵照聖靈的引導,來治理整個縣市,教會也盡教會的責任,跟公部門並行,這其實是上帝在地上設立的兩個「最主要的權柄」:一個是教會,一個是政府。當政府跟教會同步的時候,所產生的威力,是非常大的,我覺得這是整個台灣各縣市,大概是比較沒有的,而這次台東特別顯露出來。

其他各縣市也許禱告了,合一禱告會、或者傳道人的禁食禱告,可能都蠻強,可是跟政府的部門,好像不太容易同調,但是台東卻能夠同一步調,我相信,這是非常值得觀察的一個重點。

我們牧師過去很期待市政府可以如何和教會配合,現在很清楚的發現,原來在這裡是顛倒,因為我們(台東)縣長很清楚的期待教會如何一起配搭,真的看見有我們的大家長在這城市中的宣告,是何等不一樣、何等蒙福。

我會把這樣的好消息,帶到該聯盟各城市的網絡連結內。「過去都是聽說台東是屬靈的首都、榮耀城市,我們不是那麼了解,唯一了解的是太陽從你們這邊先出來,今天聽起來就覺得『真的是阿』。」

台東真的是我們的榜樣!不只是教會、族群合一,更是政府、藍綠立委、城市首長、各界可以同心努力,在這邊的宣告太有力量。台東真的為我們台灣豎立非常棒的棒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