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影片截圖)

你希望你的遺言開頭是「如果有機會我一定…」嗎?你存在的理由是什麼?

〈每個人都會死,但不是每個人都曾活過〉(Everybody dies, but not everybody lives)。【點我進入觀看】



以反思社會問題、針砭人性為特色的美國饒舌歌手「大地王子」(Prince Ea),過去其鮮明獨特的風格相當突出,「饒舌」卻有如詩般優美,直截了當點出社會種種弊病。無論是提倡以「愛」對抗這瘋狂世界的〈末日將至〉(Why I Think This World Should End),或是反省網路世代荒謬現象的〈人性可否自動校正〉(Can We Auto-Correct Humanity?),甚至提倡環保的〈向未來世代說聲對不起〉(Dear Future Generations: Sorry)等歌曲,都在網路瘋傳引起熱烈迴響。

美國饒舌歌手大地王子(Prince Ea),上月發表最新饒舌創作,造成轟動。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編輯中心製圖)

大地王子上月底在個人粉絲團上發表新作〈每個人都會死,但不是每個人都曾活過〉(Everybody dies, but not everybody lives)歌曲短片後,至今已創下近百萬人分享的紀錄,不僅在全美造成轟動,更影響至台灣。他希望透過此作品告訴所有人,「真正可怕的並非死亡,而是從未真正活過。」

其作品常以吟頌、演說形式進行饒舌,歌詞中不泛時事評論。他不僅希望透過反思性創作來激勵人心,更期待在作品中看見「愛」的元素,因他始終認為,「愛」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答案。

該短片的製作團隊事前訪問了100位臨終前的老人,問他們人生最大的遺憾是什麼?結果大部分的老人都不再說自己做過什麼事,而是有些夢沒有勇氣去追。

大地王子以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牧師為例,他主張以非暴力的公民反抗,爭取非裔美國人的基本權利,甚至在1963年發起「向華盛頓進軍行動」,在林肯紀念堂前發表一篇著名的演說「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至今仍影響全世界。

大地王子常以另類饒舌的風格,反思性創作,激勵人心。 (照片來源/ Prince Ea臉書)

「是那個夢想擁有了他(馬丁路德金恩)。」大地王子認為,金恩博士不是憑空有了夢想,而是夢想找到了他;因此,夢想的關鍵在於,「你是否有勇氣抓住選上你的夢想?還是眼睜睜地看著它溜走?」

以「搭飛機」為例,某次他跟一名機師聊天,機師告訴他,很多乘客都認為搭飛機很危險,但事實上飛機待在地面上反而更危險,因為「飛機生鏽老化的速度遠比在空中飛行時快得多。」這句話啟發他明白,飛機是為飛行而生,如同我們為活出心中的夢想而生一樣,因此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一輩子在陸地上行走,未曾起飛。

大地王子更指出,很多人都害怕半夜遭小偷,但每個人的心裡其實也有一位專偷夢想的小偷,名叫「懷疑」,帶著各種假面,使人盲目,讓人成為「有點哥」。因為我們常會「『有點』想轉換跑道」、「『有點』想要考一百分」、「『有點』想要有好身材」,有點想…

「如果你凡事都只是『有點想要』,那你也只會有點達到你想要的目標。」大地王子直言我們不能只停留在「有點想要」,而必須用生命去追求所有,雖然相對艱難、沒有捷徑,甚至讓人跌倒,但只要知道全世界沒有平滑的山,想登上山頂,就必須走過陡峭的山脊,因為夢想之路有阻礙,卻是成就卓越的先決條件。

最後,他更鼓勵:「人生就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所以過去無法定義你這個人,因為未來的每一刻,你都是全新的自己,所以請把握當下。」人生沒有延長賽,也無法重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