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新上任會督-陳建中牧師,接受《今日報》專訪。

「衞理公會擁有良好傳統與背景,但人若不對,就不好了。」

過去屬長老教會背景,曾是公務人員,後來進入知名建設公司擔任主管,甚至與一群基督徒合資開過建設公司,他是衞理公會新會督-陳建中牧師,40歲才蒙召,神學院畢業後,進入「衞理公會天恩堂」服事,17年間自傳道到長牧,建造該堂成為同心合意、有活力的教會;2年前其調任「高雄榮光堂」牧會,近日才剛與會友們同心完成建堂及獻堂事工。

「擔任會督要做什麼呢?」陳建中將領導的焦點放在「如何推動喚醒靈命運動」

他認為,若教會不能成為有影響力的教會、若不能落實主的同在、教會若未被高舉,那麼會友靈命就會軟弱。因此,陳建中提出三項執行目標,前兩項是衞理宗的傳統:「內尋靈命深度」、「外展事奉服務」,第三項則是:「合一建造教會」,且要成為有影響力的教會

陳建中接著說到,盼望全體牧長及會友,齊心恢復衞理宗四個特色:

1)我們的信仰必須真實:「所信的」應是「能行的、且能經歷到的」

2)我們的服事必須彰顯聖靈大能:衞理宗十分強調聖靈同在,每年5月的衞斯理紀念主日,談到的即是「衞斯理如何經歷到聖靈內住」,期盼會友更多經歷聖靈及生命更新。

3)我們的生活必須聖潔:衞理會屬聖潔派,一定要聖潔,否則無法經歷神的恩典與同在

4)我們的福音必須廣傳:當年衞斯理騎馬四處傳福音,並主張「世界是我的牧區」,這是衞理宗的使命之一。 

衞理公會陳建中會督將領導的焦點放在「如何推動喚醒靈命運動」,以新思維推展團隊服事,盼群策群力,齊心恢復衞理宗四大特色,擬訂並執行策略,以落實四大方針。

衞理公會陳建中會督將領導的焦點放在「如何推動喚醒靈命運動」,以新思維推展團隊服事,盼群策群力,齊心恢復衞理宗四大特色,擬訂並執行策略,以落實四大方針。 (攝影/記者邱子雰)

「不是口號,而是訂定策略去推廣」

然而,當如何行出來呢?「不是口號,而是要訂定策略去推廣。」陳建中決定自四方面切入:

1)落實台灣衞理公會的願景與發展:擬訂策略執行使命,即「以世界為牧區,宣揚福音、追求聖潔、造就門徒、發展小組,建立榮神益人的教會」

2)提升牧長的素質與招募新同工:牧者仍要不斷進修、裝備,同時並招募、訓練新同工,以免斷層。

3)健全財務整體規劃及資產活化:世界經濟情勢不佳,以致奉獻減少,且因過去擁有的其他收入幾乎斷絕,目前只能靠會友奉獻支持福音事工,因此現有資產如何運用、規劃,使土地不閒置,乃是當務之急

4)務實法規條文的修訂及確實遵守:不合時宜的法規,須經修訂後再遵守,如此才符合「循規蹈距」的衞理宗精神。

甚願同工們都有所依循,不憑喜好、偏見,藉著靈命運動,陳建中言詞急切表示,「再一次恢復衞理宗原有的4大特色,相信衞理公會必被主復興,會友靈命得到提升。」

陳建中牧師於今(28日)上午於台北衛理堂按立成為新會督。

陳建中牧師於今(28日)上午於台北衛理堂按立成為新會督。 (照片提供/陸澍華)

聚焦:培育青年領袖門徒、建立彼此扶持系統

關於許多會友期待衞理教會可以大復興,並「吸引更多社青及青少年進入教會」的議題,陳建中表示,其看過其他宗派的青年事工,發現他們非常有系統推展領袖訓練、神學研經等計畫,因此他會訂出培訓策略,「不該為辦活動而辦活動」,未來希望各堂會將社青及青少人才列冊追蹤,由總會付費培育領袖門徒,甚至出國進修,未來返國服事會友。

此外,「教會要建立彼此扶持的系統」,陳建中表示,領袖若為所欲為,必定會引起混亂,因此其必定會謹慎,凡事公開透明,以策略眼光來領導教會。稍稍沈吟了一下,他緩緩表示,執行政策必須考慮周全,若「生意人是一元當十元用,但教會卻是十元當一元用」,此種作法必使會友們心生質疑,因此「凡事需經評估、沙盤推演,謀定而後動」。  

「過去天恩堂培訓了不少會友,並且他們是生命真正被建造起來的門徒。」陳建中表示,其支持宣教植堂,但更重視是否有整體策略,未來會組織有領導經營恩賜的團隊,為目前各佈道所作深入診斷評估,協助其成長或轉軌,其中,牧者與會友「靈命與委身」的程度,才是牧會關鍵所在。

「上帝賜給台灣衞理公會這麼好的資產,但各地堂會人數卻如此少」,明白各堂會弟兄姐妹不免傷心、軟弱、失望,如今盼望不要再重蹈覆輒。自稱具「新思維、新時代」精神,曾任牧職會長的陳建中,對於開拓植堂議題,主張應選擇合用的會友,自年輕即開始栽培,「衞理不強調數量,但重視靈命深度、社會關懷與傳福音的廣度」,並且「重新建造教會根基」,如果基礎建造得好,教會發展就簡單多了。

肯定「所有牧者都是神所呼召」,陳建中明白牧長們是否能秉持基督的心及衞理宗精神,同心牧養、成全聖徒,十分重要,其表示,未來會成立由牧長和優秀高階經理人才組成的「團隊小組」,協助全台各大教區堂會成長茁壯

陳建中牧師今(28日)在台北衞理堂,被按立成為衞理公會新會督,未來3年將帶領台灣衞理宗各堂會迎接「內尋靈命深度,外展事奉服務,合一建造教會」的新挑戰。

陳建中牧師今(28日)在台北衞理堂,被按立成為衞理公會新會督,未來3年將帶領台灣衞理宗各堂會迎接「內尋靈命深度,外展事奉服務,合一建造教會」的新挑戰。 (攝影/記者邱子雰)

盼更多優秀門徒加入「夢幻團隊」 共同興旺主工

「愛神、愛人不是掛在嘴巴上,」並且「他必興旺,我必衰微。」陳建中認為,各堂會牧長擁有真實愛心、有魅力確實很重要,但謙虛表示,雖然其在過去天恩堂牧會經驗中,會友人數自幾10位增長到250位,也確實結合社會網絡資源,建立許多社會關懷事工,但他認為,「培育人才、進行團隊服事」才是最重要的資產

「牧師不可以太突顯自己。」要授權、成全會友,學習團隊服事,「感謝上帝恩典,使我有機會擔任會督,與全體會友同心事奉」,「沒有團隊,我什麼都不能做。」

反思,教會對社會有什麼幫助?「推展神的事工,祂若要祝福,無人可擋」,除了使衞理宗各堂會更加緊密凝聚外,未來陳建中將帶領衞理公會,更多與外界聯結,不論是政界、非營利機構、社區,並且更積極與台灣眾教會聯結,「爭取各項資源,發揮影響力」。

「過去人家都認為我們是很有錢的教會,事實上那只是表面」,高雄土地事件先前賠了政府6.4億,現在還要賠付2.8億…因此,陳建中上任後,立即要面臨的財務挑戰是「活化資產與土地」,但他主張將手中待辦事工焦點,轉回到建造教會的根源,必須「先把各堂會基礎工程做好!」

「靈命是一種根基建造,否則外表再怎麼好,都沒有用。」期盼有更多牧長與會友加入「夢幻團隊」,同心合意作主的事工,當同工願意為衞理公會擺上時,陳建中相信,主復興衞理公會就在這個時候!

 ▌HOT!!!本周超熱門 ▌

 穿梭最危險地帶 美人道救援工作者成IS人質 在監獄仍見證神

做了這件事,他們變成「城市轉化」模範生

艾倫秀節目挖掘「牧師行善家庭」故事 網友:噴淚

曾因家境困頓出賣肉體 走向毀滅之際 因一次禱告開啟福音大門 經歷五餅二魚神蹟

戴著面具狂笑2分多鐘 觀看人次破1.4億的「丘巴卡媽媽」 透露耶穌是喜樂源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