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加州執業律師-童光輝弟兄,是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會友,不僅熱心參與教會新移民及青少事工,亦關切台灣教會面臨國際潮流挑戰的議題,此次他以美國經驗為師,提出因應同婚多元法案的建議。

美國加州執業律師-童光輝弟兄,是美國矽谷生命河靈糧堂會友,不僅熱心參與教會新移民及青少事工,亦關切台灣教會面臨國際潮流挑戰的議題,此次他以美國經驗為師,提出因應同婚多元法案的建議。 (攝影/記者邱子雰)

「我真的非常佩服他們!」美國加州矽谷生命河靈糧堂目前約有3千多位會友,每2年出一片敬拜詩歌專輯,讚美的水流與恩膏自聖殿流出,滋養全地,加州執業律師童光輝就是在這裡重生,成為會友,並深深享受生命河的聖靈水流。

從小就信主,然而,事業成就的光環、高所得,使他遠離了神,本是專業理性的法律人,聲音中卻夾帶著感激,「後來知道,是妹妹持續不間斷為我禱告…」懷著感恩的童光輝,獻上自身專業,參與教會「新移民服事中心」事工,應張瓊彬牧師之邀,為台灣、大陸新移民提供講座,以及在美買房、租房等法律諮詢服事。

此外,他也參與王亞辰牧師的飛揚青少事工,於每年9月教會新學年的迎新活動後,「提供青少年各項法律需知」,並儘可能免費提供會友相關法律服務。

台大法律系畢業後,赴美深造的童光輝,陸續拿到美國企管碩士、法學博士、資產規劃碩士,現在是美國加州執業律師,以房地產為主軸,特別專精稅務規劃部份,協助合法節稅、避稅。

我對財產在美國,人回到台灣的族群很有負擔。」童光輝領有法務部涉外法律律師執照,參加律師公會,並在台開設事務所,從事涉外服務,加上父母年事已高,因此每3個月回台1次,然而,「我對教會一直有感動,因此希望開闢訪談項目,為台灣教會會友提供其在美國當地的觀察與提醒,以避免盲從。

不抗爭、不辯論、不定罪 只要適當表達價值觀

談到美國近2、30年,走過同性多元團體在全美推動同婚合法化的歷程,「那是股銳不可擋的潮流」,童光輝語氣帶著一絲嘆息,表示即使反對的基督徒有辯論、有抗爭,也只能眼睜睜看它演進到幾乎無法翻案的地步。

然而,自2015年6月,當地最高法院大法官通過同婚合法化至今,許多跟進的相關法令,也陸續遭各州人民憤怒反彈。學校教育、社會生活、家庭每個層面,都出現「混亂局面」,如浴廁、更衣室法規,尤其侵犯性別正確者的權益,正常性別認知者的生活似乎已被「入侵」,而非僅是情感上以為的「接納」。

台灣是否會步上如美國當前社會、教育、家庭一般的混亂局面呢?針對這項提問,童光輝秉持樂觀態度,表示西方價值觀在台灣不見得會被全面接受」,但建議「基督教會要在適當的管道中,採積極態度,持續發聲,傳揚正確價值。」 

「美國社會經歷同婚及多元家庭潮流長達2、30年,即使潮流如此,基督教價值觀仍驅策我們往正確方向走。」他認為,台灣新政府上台,即使同婚多元化聲音似乎「大了些」,基督教會仍要掌握機會,表達我們的價值觀。不過他認為,「抗爭的結果必定是在潮流中被埋沒。」因而提醒,根據美國經驗,異類的聲音通常都會佔優勢,致使兩邊辯論時,持守傳統家庭理念的基督徒都輸掉,因此他建議不用採取辯論的方式,也不必指責他們是否錯誤,只需「說清楚我們的價值觀」。

「不要抗爭!不要辯論!不要定罪!」童光輝再三呼籲;因為沒有人願意「被強迫接受」某些作法或理念,而這些作法已證明只會帶來反效果,使美國基督教會步步失據。

不接受、不抄襲美國同婚及多元家庭潮流

童光輝建議,基督教會可就價值觀及社會文化角度,向台灣人民提出訴求:「若沒有相同社會文化背景與條件,就不要抄襲美國當前作法,並且,抄襲的底線又在哪裡?」

他認為台灣並不具美國同婚多元的社會文化背景,若要抄襲,又要抄襲到何種程度?若美國潮流都要抄襲,那其他的運動也要抄襲嗎?連婚外情的合法化也要抄襲嗎?況且相較美國,台灣更沒有本錢追隨此股潮流。

「社會大眾對於LGBT(女性、男性、雙性、變性) 的概念已混淆不清,以致無法區別其將『LGBT正當化』的作法是一種錯誤。」童光輝舉例說明,若有一位酗酒、偷竊的人,走到便利商店又偷又喝,我們知道這是一種性格混亂,基督徒會用愛接納這個人,設法幫助他走出混亂,但絕對不會認為其行為是正當,當然更不會立法讓這些混亂、行為錯誤的人變成正當、合法。

同理,若先天性別有LGBT混亂傾向的人,我們可以包容、愛他們,設法幫助他們走出來,但怎會立法讓混亂、不對者的行為變成正當化呢?

其建議基督徒可分三層次來因應此議題:第一層次是「包容、愛、幫助這些性別混亂者」;第二層次是「不同意LGBT是正當」;第三層次是「堅決反對將『性別認同正常』的人推向『不正常』那邊去」。

在第一層次上,童光輝認為,基督徒可以和社會大眾站在一起,以愛包容,並幫助性別認同混亂者,但「我們不接受第二層次的『合法化』」,而在第三層次上,企圖教育正常性別傾向者接受、甚至成為不正常,相信絕大多數的社會大眾與基督徒都應該是站在同一反對陣線。

因此,童光輝建議台灣教會,要更多喚醒、鼓勵社會大眾一起站出來,堅守防線,並「樂觀相信,台灣絕大多數人民不會接受這類的西方價值觀。」

童光輝建議分三層次因應同婚多元議題:第一是「包容、愛、幫助這些性別混亂者」;第二是「不同意LGBT是正當」;第三是「堅決反對將『性別認同正常』的人推向不正常那邊去」;且台灣基督徒務必要堅守第一層次的防線。

童光輝建議分三層次因應同婚多元議題:第一是「包容、愛、幫助這些性別混亂者」;第二是「不同意LGBT是正當」;第三是「堅決反對將『性別認同正常』的人推向不正常那邊去」;且台灣基督徒務必要堅守第一層次的防線。 (照片提供/童光輝)

童光輝律師簡介

● 美國加州生命河靈糧堂會友

● 台大法律系畢業

● 美國加州聖塔克拉納大學 法學博士、企業管理碩士

● 美國加州金門大學法學院 稅務法律碩士

目前是美國加州執業律師、台北律師公會外國法律事務會員。
童律師在台北設有辦事處,歡迎弟兄姊妹來電諮詢法律相關問題。

▌HOT!!! 本周超熱門 ▌

高中生不向無神論組織屈服! 美俄亥俄州畢業生代表 率全體讀「主禱文」

夫妻相處之道:管住你的嘴!

帶窮人進教會! 美國人都不敢靠近的「洛杉磯第五區貧民窟」 她在此做了27年街友救濟

禁食21天,就能淨化身體、改善健康-但以理禁食法完全攻略指南

為神獻上「第一次」 辜仲諒首次公開談信仰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