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因為樂於分享自己與狐獴的故事,使溫芳玲獲得「狐獴媽媽」美譽。她也透過「狐獴媽媽開講」粉絲團,更多分享愛的故事。

因為樂於分享自己與狐獴的故事,使溫芳玲獲得「狐獴媽媽」美譽。她也透過「狐獴媽媽開講」粉絲團,更多分享愛的故事。 (照片提供/時報出版;編輯中心製圖)

英國劍橋大學的行為生態學家Tim Clutton曾表示,與人類如此接近的動物,除了大象,就是狐獴了,且狐獴的「家族關係」又更加緊密。

無論是早晨出洞穴、覓食前、晚上準備休息時,都可見牠們「互相擁抱」,有時一抱就超過半個小時,還會來個家族的「推疊式大擁抱」,好關係表露無遺。

原來,每天佔據狐獴最多的時間,就是和家人相處。
正是這份「無私的愛」,吸引當時跌落低谷的溫芳玲,使得曾是韓國三星來台的第一任廣告執行,年營業額破億的她,在事業歸零、健康亮紅燈之際,重燃生命盼望。

溫芳玲形容自己和狐獴的相遇是「奇異恩典」,使她從這群類似人類的動物身上,再次找回愛的動力。

溫芳玲形容自己和狐獴的相遇是「奇異恩典」,使她從這群類似人類的動物身上,再次找回愛的動力。 (照片提供/時報出版;編輯中心製圖)

由側面看去,尖尖臉型延伸至棕色鼻子,煙燻妝般的黑眼眶是天生的太陽眼鏡,使牠們在沙漠中能直視陽光、躲避天敵;小巧、新月形的黑色耳朵,會在挖洞時閉起來,阻絕沙塵進入;長長尾巴彷彿「第三隻腳」,不只幫助平衡,更能長時間站立。牠們就是迪士尼動畫《獅子王》中的丁滿-「狐獴」。

理毛,先幫忙身邊的手足;好不容易找到食物,先送進寶寶的口裡;遇到危險時,大家一起承擔,成年的狐獴甚至會豁出性命,保護家人安危。每一個細膩的小動作,都是滿滿的愛。

「擁抱」是狐獴最常用來表達愛的互動之一。

「擁抱」是狐獴最常用來表達愛的互動之一。 (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5度前往位於南非的喀拉哈里沙漠,親身紀錄野生狐獴生態後,她不僅留下數萬則真摯的照片和影像,更從這群小動物身上,體會「愛」、「家庭」和「勇氣」的重要功課。

她形容,對狐獴而言,能生存下去沒有太多的偶然和奇蹟,當環境被改變、家族遭遇變故時,牠們仍以無懼的信心,堅持不放棄。

有時,我們真的需要再勇敢一點,打開塵封的心去相信「穿越這一切,一定會與更美好的未來相遇。」憑著這樣的盼望,先邁出被困住的這一步。

學會坦然接受一切變化,不驚惶、不恐懼、不憂慮。你終會發現,原來新路已在轉角處出現。─溫芳玲

【《跟著狐獴站起來》新書試閱】

(圖片來源/狐獴媽媽開講)

點圖可放大觀看。

點圖可放大觀看。 (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點圖可放大觀看。

點圖可放大觀看。 (照片提供/時報出版)

▌HOT!!! 本周超熱門 ▌

「屬靈」從睡覺開始,基督徒必看!

卡內基總座父親節告白 愛子癌逝帶出家族與企業重生力

母腹中的生命也是生命》 手術時,21週大的胎兒緊抓醫師手指 向世界見證上帝創造的神聖

高中生不向無神論組織屈服! 美俄亥俄州畢業生代表 率全體讀「主禱文」

夫妻相處之道:管住你的嘴!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