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多少人曾經向高處舉目,仰望天上閃爍的繁星,看誰造了這萬象?思索著這些遙遠,神祕的星球上,是否也有生命。科學家更是不遺餘力,嘗試各種方式,甚至登陸或接近其他星球,為著探索生命的跡象。

外星人存在嗎?許多人心裏曾經想過。一般而言,認為有外星人存在者,最常見的原因可歸納為以下四方面。

 

一、將無法解釋的現象歸因於外星人

有一些難以解釋的現象,如麥田圈,不明飛行物體…等,因著無法解釋,就將其歸因於外星人,事實上這是一種迷信的推理。這就如同在古時,因著明智未開,將許多無法理解的事,解釋為諸鬼神的作為。

 

二、機率概念

另外一種最常聽見的說法,似乎比較科學,就如霍金博士所說的,「根據我的數學思唯,光看數字就足以讓人相信外星人存在是很合理的。」這是照著機率的概念,但如果宇宙和生命不是從機率來的,這個推論自然就無法成立了。

 

三、極端環境中發現生命

因著科學家在一些極端的環境中,發現一些微生物或細菌的存在。因而大膽假設,或許在遙遠的星球,極端的環境中,也會有生命的產生,並藉著演化的過程,而有高等智慧的生命。顯然,這個原因是充滿假設的,也與上述機率的原因,意義上是相仿的。

 

四、受一些聳人聽聞報導的影響

若要說還有第四個原因,大概就是一些未經證實,穿鑿附會的報導。如前一陣子,英國八卦小報帶頭熱炒所謂美國聯邦調查局備忘錄,證實外星人曾造訪地球的「新聞」,但美國資深科學記者殷斯帕(Jesse Emspak)深入調查後發現,其實這是冷飯熱炒的烏龍事件,相信確有其事者都被一個近60年前的騙局愚弄了,而訊息的源頭是兩個騙徒紐頓(Silas Newton)與葛鮑爾(Leo Gebauer)。當年到處兜售一種宣稱可以探尋石油、天然氣和黃金等珍貴礦藏的神奇機器「蟻獅」(doodlebug),誇口說技術是源自外星人的科技。而英國《太陽報》與《每日郵報》硬將1947年6月的「羅斯威爾飛碟事件」與此牽拖在一起,目的顯然只是聳人聽聞。

 

以上四個外星人可能存在的原因:第一是臆測與迷信的,第二是飄渺的,第三是充滿假設的,第四是荒繆的。當然這一切都屬於很初期,初步的探索,就著科學與推理而言,都還無法下任何定論。接著,筆者將從另一個方向,引用一些相關學者與聖經的觀點,來論證外星人不存在的五項原因。

 

一、萬有的存在是基於特定的旨意而非自然的機率

多數認為有外星人存在的原因,多與機率和演化的觀念有關。但萬有能存在並非機率的產物,也非自然而然的結果;而是萬有的創造者,照其旨意而有計畫創造的。如啟示錄4章11節所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創造了萬有,並且萬有是因你的旨意存在並被創造的。」顯然,神的創造與祂的旨意有關。所以不能用機率來解釋宇宙的存在與各種生命的產生。

 

而這個旨意,與二方面很有關係。第一方面是人,作為完成祂旨意的對象。第二方面是地,使人類能在其上生存並行動。為此,神創造了天地為著人的生存,而人有智慧能領悟人的旨意,為此活在地上。然而,這個旨意並不包含外星人的存在。

 

二、這定旨中的地,是人類現今所生活的「地球」

地是單單指著地球嗎?浩瀚無垠的天際,數算不盡的星球,難道只有地球是獨一有智慧生命的地方嗎?

 

華德(Peter D. Ward)、布朗李(Donald Brownlee) 是著名的古生物學與天體生物學專家。他們合著了《地球是孤獨的》(Rare Earth: Why Complex Life Is Uncommon in the Universe)。這本書有著發人深思的起點與結論:「你認為外太空都充斥著各種高等生物嗎?你覺得外星人真的光臨過我們的地球嗎?是否做如此想像,讓你覺得,在宇宙中,我們並不孤獨?然而,或許我們真是孤獨的。」華德和布朗李在本書中,大膽提出與一般人相反的主張,他們認為,地球可能是獨一無二的,惟有地球具備了形成高等生物的特殊條件。

 

根據創世記,「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這指出在神創造的過程中,諸天和其中的天使首先被造,地(可能還有其上一些活類)其次被造。所以這裡的諸天應該已經包括了宇宙中一切的星體,而地是單單指著我們現在所生存的地球說的。詩篇也有同樣的思想說:「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諸天也是你手的工作。」表示在神的創造裡,分為二個部分,地與諸天,在地之外的,通稱為諸天的部分。

 

在以賽亞書裡,有一段話說的更詳確:「創造並鋪張諸天,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賜氣息給地上的萬民,又賜靈給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華,他如此說」這段話不僅指出「諸天」與「地」,更進一步指出,這個地就是地上「萬民」(人類)所行在其上的地,並且萬民是有耶和華神所賜之「靈」的人。所以,其他星球不會再有「人類」,也不會像地球有如此精密設計過的生存條件。

 

孤獨地球上的孤獨人類(下)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