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2016)年2月25日,義大利參議院以「173比71」通過《公民伴侶法》(Civil Unions),當時輿論就已預測,眾議院必會在幾個月內通過法案。

5月11日,《公民伴侶法》以「372比51」於眾議院「過關」,象徵義大利同性伴侶將得到「非等同婚姻的『民事結合』地位」。
該國的婚姻價值底限不斷被挑戰,令人憂心距「同婚法案」的通過僅差一步之遙。

義大利《公民伴侶法》在上(5)月11日正式「過關」,令國內信徒相當憂心。

義大利《公民伴侶法》在上(5)月11日正式「過關」,令國內信徒相當憂心。 (照片來源/Franco Grillini)

數十年來,「同婚法案」一直是義大利國內爭論不休的議題。自2月參議院通過《公民伴侶法》後,眾議院的最終投票將影響《公民伴侶法》是否正式通過。

5月11日,具爭議的《公民伴侶法》以「372比51」壓倒性票數通過,放棄投票者有99人。許多支持該法案的人,在羅馬許願泉(特萊維噴泉,Trevi Fountain)前揮舞彩色旗。「梵蒂岡的高牆終於倒下,《公民伴侶法》是歷史與政治意義的里程碑。」義大利同性戀人權團體「彩虹同志」(Arcigay)榮譽會長法蘭科‧葛里尼(Franco Grillini)說。

同時,該法案支持者抗議法條缺少「繼子女領養條款」-允許領養、撫養和繼承同性伴侶親生孩子的權益。此條款原先包含在法案內,在義大利保守派和教會的反對下最終刪除。

總理力挺同性伴侶權益 信徒憂心《公民伴侶法》僅是開端

約在30年前,與同性權益有關的法案首次進到國會,11日通過的《公民伴侶法》是第一個正式發生效力的相關法案。然而,《公民伴侶法》僅是開始,擁有與美國和其他歐洲國家同等的同性權益,才是義大利「LGBT團體」的目標。

該國知名社會學家基雅拉‧薩拉切諾(Chiara Saraceno)稱,大部份的義大利人早認同「同性伴侶」的存在,雖不一定表態支持同性婚姻,大多也支持同性伴侶結合的法案。

83%義大利人信仰基督宗教,該國有領導天主教的羅馬教廷「坐鎮」,使其在這波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浪潮中,仍是歐洲少數堅守「一夫一妻婚姻」的國家。然而,「LGBT團體」卻透過《公民伴侶法》,逐步破壞婚姻最重要的核心,義大利總理-馬泰奧•倫齊(Matteo Renzi)力挺同性權益的態度,更加深信徒的擔憂。

此外,《公民伴侶法》還可能「引來」更多爭議性法案,像是未來可能再度通過的「繼子女領養條款」以及具有爭議性的代理孕母法案。

教宗堅持立場:沒有任何餘地,視同性結合與上帝對婚姻和家庭的設計同等

義大利天主教大主教米歇爾‧潘尼西(Michele Pennisi)提到,「國內有很大一部分的民意,並不支持《公民伴侶法》。」另一位大主教基耶蒂-瓦史托(Chieti-Vasto Bruno Forte)接受媒體訪問,認為「這會帶給社會很大的問題」,並補充「家庭需要一男一女,以建立平衡的關係」。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才在今年2月的公開演說中,特別強調,「若將『同性伴侶之間的結合』與婚姻相比,絕對沒有任何餘地,視其與『上帝對婚姻和家庭的設計』同等或相似,甚至可說是相距甚遠。」

義大利教會在此議題上承受不少壓力,總理馬泰奧•倫齊曾公開表示,他將帶領政府「導正」長期被外界看為「不義」的事;「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亦控訴「不認可同性伴侶結合權益」,屬違反「歐洲人權公約」(European Convention on Human Rights)的行為。

讓我們一同為義大利的教會和信徒禱告,能在壓力中持守真理界線,也求主打開信徒的耳朵,不被世界的聲音左右,專心聆聽主聲音。

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聖經》提多書1:9

▌HOT!!! 本周超熱門 ▌

上帝使用受傷至深又不起眼的孤兒 梁文音:每次苦難後都是意想不到的祝福

「屬靈」從睡覺開始,基督徒必看!

卡內基總座父親節告白 愛子癌逝帶出家族與企業重生力

一張「打給耶穌的電話」清單 讓聖經2秒變親民

人從會堂滿出來! 「禱告會」成教會最興盛聚會 從7、8人突破600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