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歐洲許多教會證實有許多穆斯林難民歸信基督教,卻引發質疑認為其僅為取得庇護文件,並非真歸信,各國教會因此訂定受洗預備期以因應之。更因議題敏感,各國教會通常不滙集歸信數字。

歐洲許多教會證實有許多穆斯林難民歸信基督教,卻引發質疑認為其僅為取得庇護文件,並非真歸信,各國教會因此訂定受洗預備期以因應之。更因議題敏感,各國教會通常不滙集歸信數字。 (圖片來源/aleteia)

根據歐洲某些地區,已為大批穆斯林難民舉行歸信洗禮的教會所傳出的消息指出,歐洲穆斯林難民歸信基督教的羊群確實正逐日增長中。

即使歸信基督的可靠數據不可得,但藉著這群橫跨中東和中亞,飽嚐戰亂、壓迫、經濟等艱辛之苦的穆斯林,其出席教會使得教會出席率正逐日攀升的模式來看,這未嘗不是一種可行的坊間參考證據。


導致這個趨勢的複雜因素,包括穆斯林難民們發自內心信仰新宗教,感謝基督教團體在其危機四伏、驚懼旅程中,所提供的支持,並期望歸信後,有助申請取得庇護。

柏林郊區斯坦格利茲(Steglitz)的三一教會(Trinity Church),會友人數自2年前的150人,增長至今日將近700人。根據牧師哥特富利得.馬滕斯(Gottfried Martens)表示,這是因為穆斯林歸信者大幅增長。今年稍早時,柏林及漢堡的眾教會也被報導,在市政府游泳池內,為尋求庇護的穆斯林舉行大規模洗禮儀式。

奧地利天主教會(The Austrian Catholic church)在2016年前3個月登錄了300位成人申請洗禮案件。根據該國牧師機構估計,其中高達70%是欲歸信基督教的難民。

「你若釋放我,我必服事祢!」 前伊朗穆斯林,今英國聖公會副牧向上帝如此禱告

德國柏林郊區三一教會牧師哥特富利得.馬滕斯(Gottfried Martens)在聖經課程後擁抱一位難民。

德國柏林郊區三一教會牧師哥特富利得.馬滕斯(Gottfried Martens)在聖經課程後擁抱一位難民。 (圖片來源/lcms)

英國利物浦的英國聖公會大教堂(Anglican Cathedral),每週舉行的波斯事工吸引100至140人參加,幾乎全是來自伊朗、阿富汗及其他中亞地區的移民。去年,由布拉德福德(Bradford)主教托比.豪沃斯(Toby Howarth),舉行認信程序時,四位中即有一位是由穆斯林歸信基督,大多數是伊朗人,當然大多數也是尋求庇護的人。

利物浦英國聖公會大教堂副牧,默罕穆德.艾富特達瑞安(Mohammad Eghtedarian)曾是伊朗難民,歸信基督教之後被按牧
,其表示教會正幫助人們發展他們的信仰,並申請難民身份,「這兩者密切相關,因大多數人是基於宗教信仰來申請庇護的。」

艾富特達瑞安從伊朗席拉茲(Shiraz)城來到英國,當年其搭卡車、火車、走路,穿越了6個歐洲國家,一貧如洗加上驚駭莫名,但他卻一路上得到了許多基督徒在物質上與情感上的支持。

挑戰我的是,不知會不會將我驅逐出境?美好的是,因為我在上帝手中。但我答應上帝:祢若釋放我(得自由),我必服事祢。」在尚未得著庇護前,艾富特達瑞安曾在蓋特威克(Gatwick)機場附近的「廷斯利家園」(Tinsley House)拘留中心待了4個月。

如今他致力幫助其他的難民,「人們很絕望,他們花了很多錢、浪費很多錢,他們脆弱、受虐待,有時甚至曾被強姦。

身為難民是極受羞辱、毫無尊嚴可言的。

伊朗人約翰尼斯因歸信基督受迫害 今正在奧地利等候庇護核准中

儘管很些難民歸信基督的動機不純全,歐洲許多牧師仍表示,「我們依然盡大努力服事這些人。」因為審判是上帝的工作。

儘管很些難民歸信基督的動機不純全,歐洲許多牧師仍表示,「我們依然盡大努力服事這些人。」因為審判是上帝的工作。 (圖片來源/lcms)

另一位自德黑蘭來到維也納的伊朗人約翰尼斯(Johannes),今年32歲,出生自穆斯林家庭,其在大學時代即開始質疑伊斯蘭教的根源,「我發現伊斯蘭歷史與我們在學校被教導的全然不同」,甚至認為它根本就是一個源自暴力的宗教。

「一個源自暴力的宗教不能帶領人們得著自由與愛,而耶穌基督說,『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馬太福音26章52節)這真實改變了我的心思意念。」

約翰尼斯還在伊朗時,就開始了歸信基督教的手續,當時曾被一個離開查經班的團體埋伏襲擊,後來被安排逃離、並躲藏起來,一直撐到取得奧地利簽證,才得以離開伊朗。現在,他正等候申請庇護手續的結果,除其胞姊外,父母並不知道他已經歸信基督的「秘密」。

根據權威消息表示,伊朗現在大約有9萬名基督徒,但有些人權組織認為其人數應高達50萬人。其實伊朗法律並未明訂自穆斯林歸信其他宗教者要判決死刑,法院對於死刑的宣判,都是依據伊斯蘭教法,以及宗教領袖簽訂的法律意見書。

奧地利:申請受洗歸信基督必須通過1年預備期

去年,奧地利主教會議向牧師們公佈新指導準則,「在政府程序中,有些承認受洗者被歸類成『不足採信』,致使全奧地利教會公信力受到虧損。」因而警告,有些難民可能會為了增加獲取庇護機會,才尋求受洗。

自2014年起,有意自奧地利教會申請歸信基督教者,必須經過一年的「預備期」,非正式參加聚會,必須明顯對信仰有興趣,遠超過只想獲得那張庇護文件的願望,之後才可能被接納成為正式會友。

「對於形式上的基督徒,我們沒興趣,我們必須能記錄人們改變的某些過程。」而受洗前,大約有5%至10%的申請者中斷學習課程

英國:5預備階段及12次認信,盡力服事申請歸信受洗者

至於英國利物浦的因應方法呢?艾富特達瑞安知道,使穆斯林歸信基督教的因素經常是複雜、多層次的,人們因無法過較好的生活而感到絕望,有時會為此說謊,而這點可以被理解。

教會要引領他們的路途不免艱辛,但他認為,其有使命將基督的信息傳講給他們,「那是和平、救恩與自由的信息,而唯一知道人心的是上帝,這並非我能審判的。」

利物浦聖公會大教堂,已訂定受洗程序人們第1次來教會就會登記,以備與會者未來申請庇護時作為證明之用。但受洗可能要經過5階段預備過程及12次認信預備,這是為了可以認識他們,並看看他們如何過教會生活。

如果有必要的話,教會將提供「出席教會的文書」給政府當局,並支持他們完成整個申請程序。

「確實有很多人假裝歸信基督教,有許多人濫用這個體制」,但社會上有太多人都濫用各種制度,「這到底是人的錯,或者是體制的錯呢?」他們想欺騙誰呢?英國內政部(The Home Office)、牧師或上帝?

對艾富特達瑞安而言,有些人為了把兒女送進好的教會學校,他們就加入了教會,這不也是一種道德上的欺騙嗎?就為了替兒女找最好的學校,和為自己尋求最好的生活?「我們依然盡大努力服事這些人。」正如耶穌基督早知門徒猶大將背叛祂,但祂依然為他洗腳,「感謝上帝,『審判他們』不是我的工作。」

主教豪沃斯表示,英國聖公會不會匯集歸信者的人數,因為這是一個棘手的議題,大家都對這些受洗歸信者的背景十分敏感。歸信的原因很多,人們的群眾運動、世界互動持續增加,各種不同信仰間的歸信都可能發生,「這世界,以及人們的宗教認同,正被震動中。」

人都免不了有混合動機,但只要有人說,「我相信!」歐洲教會進行作認信程序時,會努力確認這意圖歸信基督教的人是認真的。但我們是誰?豈能透視人們的靈魂呢?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是看看,如果一年或多年後這人還在教會裡,通常他們就真的是認真想歸信基督的人。

▌HOT!!! 本周超熱門 ▌

你的教會耶穌喜歡嗎?

「第一次來教會感覺滿好的」 福音餐會邀到逾2,700新朋友、席開370多桌

基督徒不祭拜=不要祖先?誤會大了!

無神論頂尖DNA科學家成為基督徒 見證科學是榮耀上帝造物的語言

上帝使用受傷至深又不起眼的孤兒 梁文音:每次苦難後都是意想不到的祝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