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電影《激辯風雲》描述美國30年代,3位黑人學生為族群辯護的真實故事。

電影《激辯風雲》描述美國30年代,3位黑人學生為族群辯護的真實故事。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誰是裁判?裁判是上帝!為什麼是上帝?因為祂決定誰勝利、誰失敗,而不是我的對手。誰是你的對手?它不存在!為什麼不存在?因為它只是我所言真理的雜音!」

這是今(2016)年初甫獲金球終身成就獎的黑人影星-丹佐‧華盛頓,2007年執導主演的電影-《激辯風雲》裡的一段經典對話,激勵美國30年代受到嚴重種族歧視的黑人學生,也道盡電影渴望帶給觀眾「說出真理」的決心。

改編自美國黑人詩人故事 辯論隊為族群發聲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30年代美國黑人詩人兼文學家馬文‧托爾森的真實故事,其描述當時在德州非裔維利學院(Wiley College)擔任老師的托爾森(丹佐華盛頓飾),帶著默默無名的辯論隊戰勝哈彿大學生的事蹟。

30年代的美國,離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牧師開始為黑人爭取權益的時間還早20多年。黑人在當時依然受到種族隔離政策的歧視,因此,電影則將故事背景拉回黑人開始在社會上為族群發聲的年代。

托爾森從一個僅350位黑人學生的維利學院中,挑選4名學生成立辯論隊,與其他州立大學展開辯論比賽,希望學生透過辯論,提升黑人競爭力。儘管這對當時的黑人青年來說,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但托爾森還是開了班,且教導學生辯論的要訣就是-「說出真理」。

為真理辯論 卻身陷困境

然而,托爾森的解放思想並未被大多數黑人接受。不管是白人、黑人,幾乎都會認為托爾森作法與言論太過激進,甚至會使黑人各個生活層面中,受到更嚴重的壓迫。因此,四位參賽學生的生命從中成長或掙扎,甚至面對比賽的壓力與觀感,幾位學生因而退出。

某天,托爾森和辯論隊學生在一次慶功宴上,主辯手伯吉斯不解托爾森身為老師,為何私下自組工會,在校外非法集會,讓伯吉斯感到失望;最後在伯吉斯父親的反對下,伯吉斯離開了辯論隊。

事實上,托爾森會不顧反對,在校外自組工會,是因他小時候曾目睹父親被凌遲處死的畫面,從此決定為黑人伸張正義,保護自身權利。因此,托爾森很想改變這一切,影響下一代,雖然一路上遭遇到很多的打擊,但都阻擋不了他們繼續往前走的決心。

電影中有一情節談到,一直默默在背後研究辯詞的詹姆士‧法默,某天厭倦了大家在台上辯論的方式,就向托爾森央求想擔任主辯手;沒想到四人在前往下一場比賽的路途上,竟親眼目睹一位黑人在大庭廣眾下活活被燒死。

從意見不合到彼此信任 以暴制暴還是公民不服從?

這使得他們倍受打擊,痛恨黑人沒有生存的權利。托爾森更自覺,學生贏了多場比賽也難以改變黑人被歧視的問題。最後,主辯手受不了打擊因而退賽,終於讓詹姆士有機會上場,隨後更收到哈佛大學辯論會的邀請函,但沒想到過去因抗爭入獄的托爾森,其假釋條件限制之下,無法離開德州陪學生參賽,學生只能獨當一面。

比賽過程沒有想像中順利。哈佛大學得知他們的論証一直以來都是由老師撰寫,而非學生,便馬上更改議題,讓兩隊在24小時之內用相同的參考書做新的論証,共同辯論新的主題-「公民不服從比正義戰爭更符合道德」。

此題目彷彿與當時的社會現況一樣,這些學生面對此辯論,就像是為自己的族群發聲,如果黑人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黑人該如何反抗?以暴制暴爭取權利?還是以公平制度與之抗衡?

他們在沒有老師的協助下,從意見不合到彼此信任的討論出論証內容,甚至原本是主辯手的亨利更成全詹姆士代替上陣。整場比賽堪稱是黑人大學首次與白人大學的公開辯論賽,不僅有廣播電台現場直播,最後維利學院不負眾望擊敗哈彿大學。

最令人難忘的是,詹姆士在結辯中說起他們曾目睹黑人在大庭廣眾下被活活燒死的往事-那時的他們覺得自己光靠辯論,也改變不了什麼;因為法律無法保障黑人。但辯方的哈佛大學隊卻認為,任何淩駕於法律之上的行為都不道德;當黑人沒有房子住、被學校和醫院拒收、被處以私刑的時候,都根本沒有法律。

詹姆士引述聖奧古斯汀的話:「『不公正的法律,根本不能稱之為法律。』也就是說,我有權利,甚至有責任去反抗。但我要用暴力反抗?還是非暴力的行使公民不服從?你們應該慶幸,我選擇了後者。

比賽後的七年,他們都分別在社會上有不同的發展,有人成了民權運動的領袖,有人成了律師、教授,托爾森則成了聞名世界的詩人。

說出真理需勇氣與代價 卻披荊斬棘柔情似水

回到電影一直圍繞的主題-「說出真理」來看,電影雖然給人一種戲劇化的熱血激昂,讓人重新看待自己的「困境」與「挑戰」,但片中描述的30年代美國社會,黑人所面對的困境就是「失去勇氣面對公義」,彷彿每位黑人都對自己的遭遇習以為常或保持緘默,但這部電影從一開始托爾森教導學生辯論,就是說出真相。

我的口要發出真理;我的嘴憎惡邪惡。-箴言8:7

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做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以弗所書6:14


為真理辯護需要勇氣與代價,但真理卻像一把利劍能披荊斬棘,也能柔情似水,給人溫暖。同樣,在我們的生命中也有很多機會可以為真相辯護,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懂得說話,事關個人成敗,更可能關乎國家興亡,《激辯風雲》不但讓我們從劇情中看見改變的勇氣,也讓人「說出真理」的力量。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16:13、8:32


▌HOT!!! 本周超熱門 ▌

丹佐華盛頓:起床你跪下拿鞋時,你要說:感謝上帝,感謝祢的恩典

黑道‧傳道-從不歸路走回天堂路的林榮賜

史上第一位華裔基督徒 接管穆斯林國家印尼首都

男人需要的第一件事,不是女人

「忘記」的恩典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