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想要告訴所有爸爸媽媽,去發現你孩子的另一個天賦,上帝造每個人不會讓他一無是處。」邊中健說。

他,是浙江菜餐廳「邊田庄」的執行長兼主廚,回想過去因「不會唸書」受的苦,直到今日的小有成就,邊中健感謝上帝,帶他走了一條「很艱困,卻是正確的路」。

在那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年代,邊中健一心想當歌手,換來的是鮮血淋漓的毒打,唱歌成為他唯一的慰藉。從立志當一流歌手到成為一流主廚、再從一流主廚到「美聲主廚」-這個夢,他編織了27年。今年3月,邊中健出版自己的故事-〈美聲主廚:邊田庄創辦人永不放棄的人生〉,證明自己雖然不會唸書,人生卻沒有交白卷。

邊田庄緣起嘉義「北平半畝園」,是一家融合台灣人口味的江浙菜餐廳。該餐廳位在松江路,靠近行天宮捷運站二號出口。

邊田庄緣起嘉義「北平半畝園」,是一家融合台灣人口味的江浙菜餐廳。該餐廳位在松江路,靠近行天宮捷運站二號出口。 (攝影/記者莊堯亭)

想當一流歌手 卻成了一流廚師

從小在嘉義眷村長大,邊中健的童年充滿綠油油的稻田、清亮的歌聲與體罰後的遍體鱗傷。父親深信唸書是唯一的路,偏偏他的學業成績差,父親「恨鐵不成鋼」的手段很激烈,不但剝光衣服打、還把他丟到蘭潭水庫裡。「雖然我被忽略,但我根本不在乎,因為我已經被打到不認為自己值得存在,」他很無奈,「這不是件很傷心的事嗎?」。

沒人注意到他的歌唱天賦,邊中健只能等待。從滾石唱片試唱、殷正洋唱片宣傳、陶大偉助理主持…他想盡辦法進入演藝圈,直到認清現實的困難,他告訴自己,「當不了一流歌手,就當一流廚師。」為了開店資金,他當了12年的醫療生技業務,那段打拼的日子很辛苦,沒有學歷和家世,還在街上當過遊民。

「我永遠不會放棄…感謝上帝帶我走了一條很艱困,卻是正確的路。」2000年,第一家「邊田庄」開幕,從20幾坪開始逐漸打出知名度。然而,邊中健仍時不時會想,倘若小時後有一個音樂老師能栽培他,是不是他就不用來當廚師,邊田庄也不會存在…「但是我知道,上帝有祂的旨意。」。

「美聲主廚」邊中健是台北愛樂的成員,喜歡演唱百老匯音樂劇,平時在餐廳也會表演。

「美聲主廚」邊中健是台北愛樂的成員,喜歡演唱百老匯音樂劇,平時在餐廳也會表演。 (攝影/記者莊堯亭)

築夢27年 美聲主廚登台高歌 台下父親淚流滿面

然而,邊中健並沒有因此忘記唱歌的夢想,從十多年前開始,就一直在醞釀「美聲主廚」的想法。終於在2015農曆年,邊田庄搬進500多坪的新餐廳,他才真正實現「美聲主廚」的夢想-身穿主廚服裝,唱歌給大家聽,「雖然覺得當時唱的蠻糟糕,」他笑著說。

從醫療生技業務到美聲主廚,這條佈滿荊棘的路,邊中健努力、等待了近27年。「就算他們權勢鋪天蓋地,即使再瘋狂,也沒有人可以佔有、征服我的王國…」邊中健第一次演唱,鏗鏘唱著百老匯音樂劇《棋王》(Chess)的〈頌歌〉(Anthem),而他的父親坐在台下,淚流滿面。

「媽媽聽過我唱歌,也教我唱歌,爸爸知道我喜歡,但從來不聽我唱。」邊中健形容,當時父親是被「情勢所逼」,因為所有的客人都要聽他唱。當父親第一次聽見他的歌聲,是一個很大的震撼。「爸爸把我叫過去,當場淚崩。」父親為著過去對待邊中健的方式,向他道歉,「我那時在工作,不能哭。」邊中健紅著眼眶說。

過了這麼多年,邊中健不氣也不恨父親,「我當然不喜歡他打我,但我知道那是因為愛。上帝造每個人都不同,不能用你的方式去框他,會傷害到他。」父親的一句「我押錯寶了」更讓他確定自己雖然不會唸書,人生也沒有一敗塗地。

邊中健想告訴許多父母,你的孩子不一定會唸書,但絕不會因為不會唸書,就沒有發展。

邊中健想告訴許多父母,你的孩子不一定會唸書,但絕不會因為不會唸書,就沒有發展。 (攝影/記者莊堯亭)

辦公益演唱會 邊中健禱告:我的聲音不是來幫我賺錢 

邊中健的人生上半場充滿痛苦,從小被暴力相向、在軍中被性騷擾、兩次憂鬱症發作與慟失手足…真的不行的時候,邊中健便不斷禱告,「主幫我,我不能放棄我自己。」而,他也的確從未放棄。「上帝會帶每個人走這條路,雖然痛苦,我還是走到了。」隨著上帝的方向走,一定不會錯。

從一個鄉下孩子到500坪餐廳負責人,邊中健明白,若非上帝的奇異恩典,不可能發生。接下來,他將籌辦公益演唱會,把收入轉給慈善機構,把「美聲主廚」變成社會的公益形象,是邊中健的目標。

他跟上帝禱告、並許下承諾,「我的聲音不是來幫我賺錢,我的聲音是來回饋這個世界的。」拯救需要幫助的生命,是他人生下半場的夢想,「我希望上帝能一直給我這樣的力量,去做很多事情。我希望這四個字(美聲主廚)出來,是溫暖、充滿power,一種強大溫暖的力量。」。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聖經》以弗所書2:10

邊田庄餐廳內部裝潢相當華麗,從餐食到擺飾的鮮花,都經過仔細預備、挑選。

邊田庄餐廳內部裝潢相當華麗,從餐食到擺飾的鮮花,都經過仔細預備、挑選。 (攝影/記者莊堯亭)

邊田庄內部裝潢走華麗古典路線。

邊田庄內部裝潢走華麗古典路線。 (攝影/記者莊堯亭)

邊田庄餐廳。

邊田庄餐廳。 (攝影/記者莊堯亭)

邊田庄餐廳。

邊田庄餐廳。 (攝影/記者莊堯亭)

「邊田庄」其實是邊中健父親的名字,以此命名,也是表達對父親的感念。

「邊田庄」其實是邊中健父親的名字,以此命名,也是表達對父親的感念。 (攝影/記者莊堯亭)

▌HOT!!! 本周超熱門 ▌

奧蘭多槍擊案》美歌手疑因基督徒身份遭槍殺 以「愛基督」模樣被永遠紀念

黑道‧傳道-從不歸路走回天堂路的林榮賜

「忘記」的恩典

天使天軍也歡呼 逾9萬人重生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史上「受洗人數」最多佈道會

史上第一位華裔基督徒 接管穆斯林國家印尼首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