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邱維超醫師、延玲珍老師共同主持-活力婚姻夫妻營。

邱維超醫師、延玲珍老師共同主持-活力婚姻夫妻營。 (照片提供/GOOD TV)

根據一項針對華人夫妻婚姻滿意度的調查指出,對於婚姻生活感到高度滿意的夫妻只有10%;有高達50%的夫妻認為婚姻生活呈現水深火熱的狀態;40%的夫妻則認為婚姻生活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幸福婚姻有「愛」就夠了嗎?GOOD TV首創夫妻營會實境節目《活力婚姻夫妻營會》,6月16日晚間八點搬上螢幕。由夫妻恩愛營會的先驅者,邱維超與延玲珍夫婦主持,分享幸福婚姻的秘訣。

公開向配偶說出讚美的話。

公開向配偶說出讚美的話。 (照片提供/GOOD TV)

從營會躍上螢幕

邱維超與延玲珍夫婦,是台灣投入夫妻恩愛營會的先驅之一,過去十多年,他們在世界各地帶領上百次的夫妻營會,親眼見證許多吵著來參加營會的夫妻,經過兩天的營會洗禮後手牽手回家。邱醫師表示,「愛在婚姻中相當重要,但光只有愛並不足以維繫一個健康、活力且幸福的婚姻關係。婚姻中的兩人要有學習,才能真正活出愛的真諦。」社會的穩固奠基於健康的家庭;健康的家庭來自於美滿的婚姻。在GOOD TV總經理曾國生的建議下,GOOD TV將《活力婚姻夫妻營會》搬上螢幕,錄製成影音教材,在家就可使用,希望藉此影響更多華人夫妻。

參與錄影的八對夫妻包含遠距夫妻、新婚夫妻、異國婚姻、以及傳道人夫婦等,婚齡從8個月到27年不等。錄影過程中如同剝洋蔥,越到核心越要留意其脆弱,但看見八對夫妻真情流露,甚至一旁工作人員也跟著流淚。學員紛紛表示,透過十堂課程對於婚姻注入新鮮的活力。

對於向來關起門來的夫妻課程,躍上螢幕確實面對許多挑戰,包含當中許多體驗的課程,學員夫妻必須克服害怕鏡頭坦誠分享,也出現夫妻不願意配合錄影的情況。邱醫師夫婦也從課程主講人進而挑戰雙主持人的角色。即使有許多挑戰,為建立一套華人自行研發的影音教材,協助全球各地華人夫妻建立親密關係,GOOD TV費時近三年籌備此節目。

活力婚姻夫妻營-親密的時刻。

活力婚姻夫妻營-親密的時刻。 (照片提供/GOOD TV)

首創婚姻對照人體十大系統課程

擁有醫學背景的邱維超醫師,創新地將夫妻營會十堂課程,對照人體十大系統的功能,持守「保養顧惜」的原則,將身體的健康保健,應用在婚姻的經營之道上,十堂課程一步一步抽絲剝繭看見婚姻中的難處,並從中喚起婚姻的活力,課程包含保護婚姻的祕訣,學習化解衝突的能力,學習溝通的祕訣等。

邱維超夫婦,發現上帝的自然律與收成律,在每個人身上都可能發生。如「皮膚是保護身體的最大系統,若有了破口,身體就容易受感染生病;同樣地婚姻中的盟約就像皮膚系統,不容破壞。」;「種甚麼就收甚麼,婚姻要學習給對方想要的愛,就像消化系統需要吃對了食物,身體才會健康…。」人都習慣自己所認知的事物,若能用大家所接受又易懂的觀念,將婚姻如何保鮮、有活力的經營之道相結合,婚姻早期的預防與治療是有路可走的。

好教材幫助婚姻重生

此次參與《活力婚姻夫妻營會》節目錄製的夫妻皆表示,此次營會提升了夫妻間的溝通及瞭解,帶來長遠的影響。畢業於美國名校的David,和太太遠距戀愛四個月即閃電結婚,這段異國婚姻因為文化差異、溝通及經濟等問題,讓David和Eliza結婚兩個月就差點離婚。隨後他們一起積極參與婚姻課程才挽救這段婚姻。他們一起經歷過破產、妻子罹患憂鬱症等各樣的挑戰,結婚12年來,他們自認為夫妻間的溝通十分順暢。在此次營會的溝通課程裡,這對夫妻經歷溝通,饒恕,彼此敞開,真情流露幾乎忘了攝影機的存在。

David也在鏡頭前坦承,每次爭執過後妻子透過書信的方式「溝通」,原先他們覺得還不錯,但David逐漸產生一股莫名的壓力。在邱醫師夫婦的引導下,兩人彼此坦誠、彼此和好。David說,透過課程的教導及老師的引導,他才發現原來太太的行為模式根源於她童年時的創傷。理解此點對於夫妻關係很有幫助。

太太Eliza說,因父親早逝,她很小就必須學習獨立,讓她養成不容易道歉的性格。她以為透過書信能緩和夫妻間的衝突,是一種好的溝通方式,沒想到對丈夫而言是一種沉重的壓力。在課程中她也覺察,過去自己常在禱告中定丈夫的罪,無形中破壞了夫妻間的關係。藉此營會,他們夫妻真實的告白,過程中有笑、有淚,在一旁的邱醫師夫婦也很為他們高興。

活力婚姻必修的十堂課

婚姻家庭專家大衛.歐森博士(David H.Olson,Ph.D) 曾經對婚姻作出以下陳述:「婚姻可以是人類所有關係當中,最滋養人心、帶來極大喜悅和快樂,也可能是最持久的一種關係。但是,婚姻也可能是人類關係中,最令人失望、挫折和最具衝突性的一種關係;同時也是至深痛苦的來源,導致許多夫妻灰心喪志、萌生退意」。邱維超醫師說,幸福婚姻是可以學習的,透過活力婚姻必修的十堂課是一個開始,讓夫妻回到起初的愛,讓夫妻明白友情的經營是維持活力婚姻的秘訣,最終夫妻間合一的價值觀與彼此饒恕是婚姻長久的基石。

台灣離婚率高居亞洲第一,GOOD TV也計畫將《活力婚姻夫妻營會》出版成教材,以預防勝於治療的角度,持續傳遞活力婚姻幸福的秘訣。6月16日(四)、17日 (五) 晚間8:00,幸福學堂《活力婚姻夫妻營會》節目將於GOOD TV連續播出五週。

【幸福學堂《活力婚姻夫妻營會》】節目資訊

節目播出時間﹕6月16日(四)、17日 (五) 晚間8:00連續播出五週

收看方式:好消息頻道15台/MOD3台

從營會到螢幕-活力婚姻夫妻營。

從營會到螢幕-活力婚姻夫妻營。 (照片提供/GOOD TV)

▌HOT!!! 本周超熱門 ▌

奧蘭多槍擊案》美歌手疑因基督徒身份遭槍殺 以「愛基督」模樣被永遠紀念

黑道‧傳道-從不歸路走回天堂路的林榮賜

「忘記」的恩典

史上第一位華裔基督徒 接管穆斯林國家印尼首都

男人需要的第一件事,不是女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