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提供/趙曉音)

最近有些人問我講道的問題,我拋磚引玉,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明論說文的講道

一、先選一段經文,不能太長也不能只有一句,但是絕對不能整本聖經東選一節、西選一節來拼湊出中心思想。只能有一個主幹,只能有一段主要經文,我們百分之八十的內容,都是圍繞在這個中心思想

二、接下來,處理背景跟前後文。主要經文要先解釋動詞,再運用。

三、經文不能直接套用到現在社會,而需要先萃取經文意義,再運用到現在。前陣子有人問我,還要過住棚節嗎?我回答說:1)保羅在加拉太書說得很清楚了。2)如果要過住棚節,請所有姊妹聚會先蒙頭。經文不能直接套用啊!

四、你要串珠解釋某一原文,請先看同一作者的經文。因為不同作者對同一個字的解釋未必相同,例如保羅的「黑暗」跟約翰的「黑暗」意思未必相同。

五、講道不是講課或講座,講道是還原聖經作者的原意,而不是自己想說什麼話,然後斷章取義找幾段經文來背書你如果習慣斷章取義的講道,其實也是在教你的會友,如何學你斷章取義。

六、解經的正確方法,也是很重要的,我們講道若是不斷示範錯誤的方法,其實會帶領會友,越來越反智,也難以說服部分理性的弟兄姊妹,甚而讓人不想來教會,慎之。


這週6/19(日)早上十點,我在泰山幸福教會講道,講題「施恩信實的上帝」歡迎沒有教會的弟兄姊妹參加!

(圖片提供/趙曉音)



▌HOT!!! 本周超熱門 ▌


禱告,有時候很危險

男人需要的第一件事,不是女人

見證上帝執行「不可能的任務」  福音電影「爭戰室」大大跌破影評人眼鏡

穆斯林主動要求聽「耶穌」! 上帝攪動北非伊斯蘭硬土

黑道‧傳道-從不歸路走回天堂路的林榮賜

點此立即奉獻,以行動支持新聞宣教!

點此立即奉獻,以行動支持新聞宣教!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