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肯塔基州(Kentucky State)「以馬內利浸信會」(Immanuel Baptist Church)的羅恩•埃德蒙森(Ron Edmondson),在靈恩新聞網(Charisma News)上發表一篇文章,分享10個「走出生命失落」的步驟。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聖經》傳道書3:4

 

你正陷在生命的「失落」中嗎?剛失去工作?與交往多年的伴侶分手?失去了什麼人嗎?

 

要小心,若不好好面對,恐會陷入更大的危機,或者說,別因「失落」而錯過神所預備的恩典。撒但還可能「趁亂」而入,欺騙你、讓你以為自己「再也無法成功」,以致決定放棄。

 

以下為「走出生命重大失落的10個步驟」,提供讀者參考。

 

一、重新與神連結

這個步驟乍聽之下有些「空泛」,卻是最「首要」、也最「重要」的一件事。人在失落中,容易將眼光專注在自身的悲慘或不幸,以致忘記我們是神偉大計畫的一部份,事實上,包含生命發生的挫敗,都是為將我們推向神計畫中的大使命。

 

此外,即使沒有失去信仰,我們的信心也很容易因情緒而上下波動。回到神面前,每天與神緊密連結,是讓我們在艱困中更深信靠祂、明白上帝「全知全能」的秘訣。而接下來的每一個步驟,都與這一步息息相關。

 

二、重新評估生活

花點時間評估你曾做的決定,以及哪些決定讓你走到今天這一步。或許有好、有不好,重新釐清的過程,能幫助我們更理性面對「失落」。是否有哪些需調整或改變的地方?若沒有需要做的更好之處,就釋放自己吧!

 

三、編織新的夢想

不要讓過去的錯誤阻止你發現、或堅持生命中的熱情。如果你曾是充滿創意、渴望新事物的人,不要因過去的失敗而佇足不前。找個時間安靜下來,好好規劃接下來可能的機會、和想完成的目標。

 

別再告訴自己「不可能」,因為這絕不是上帝的答案。

 

四、尋求他人意見

別人往往比我們更容易看出我們的問題和瓶頸,找個你信任的人,最好是教會的牧師或小組長(建議:最好是同性別),向他們敞開心,說出你的需要、困難和痛苦。

 

不要只對自己「自言自語」,這很容易淪為苦毒和抱怨。

 

五、勿對別人發洩

切記,不管你受到多大傷害,都沒有一個人理所當然為你承擔。即使身邊的人會原諒你,你卻很有可能傷害到他們。隨時注意自己的情緒,不用壓抑,但要清楚自己的情緒帶來的影響

 

六、記得好好休息

不要抱著不切實際的想像,覺得自己很快就能恢復,每個人從失落中復原的時間不同,也關乎經歷的事件。你的情緒沒有在一夜之間平息,代表你需要更長的時間,慢慢復原。對自己寬容,真正休息,知道「上帝是神」

 

七、願意再次冒險

的確,沒有人可保證你不會再次受傷。神為我們預備的生命充滿高山與低谷,有時喜樂、有時憂愁,卻充滿生命的福分。在神的同在裡休息,禱告能預備好「再次冒險」;當然,同時要留心過去犯的錯誤,避開它們,迎接更豐盛的階段。

 

八、過去不能定義你

不要執著於過去的失敗,因為那些過往不會定義你,只有創造我們的神,才能定義我們的價值。擁抱神對你的愛,以及對你的計畫。

 

九、不要無所事事

休息很好,預備心也很好,但別讓自己「無所事事」。你有比整天待在家更好的選擇,安排一些固定活動,讓自己有天能重回生命軌道。如果你失去工作,找個志願性的工作或打工;如果你失去男/女朋友,則建議回到教會團契中與人群接觸。

 

太多空檔和無所適從,可能讓我們不小心在情緒波動中,被撒但的謊言欺騙。

 

十、重回生命舞台
謹慎定出下個目標,列出可能犯下的錯誤,以及過去犯過的錯誤,並明白「不可能不出錯」,但「一切都在神手中」,勇敢重回生命舞台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