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專欄作家JB‧卡奇拉(JB Cachila)發表一篇文章,回應基督徒面對流行音樂的態度。

我們都有喜歡的流行音樂類型,不管是搖滾、饒舌、藍調、爵士或古典樂,都無需否認。因為它們帶來一種獨特的感受,震動我們心跳,激發我們靈感,讓我們心情飛揚,伴我們度過憂傷時刻。 只是有些基督徒可能會思考,若聽敬拜神的詩歌、又沉浸在「與神無關」的流行音樂中,會不會「很不屬靈」? 這件事就如同世上其他事一樣,聖經並未一個個交代「可以或不可以」。若聖經和律法都沒有規範,乍看又不違背真理,該如何判斷?以下3點提供讀者參考。

一、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寫下「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這句話,提供很好的參考方向。你是否明白「你的身體是聖靈的殿,有聖靈住在你裡面」且「神的靈住在你心裡,你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屬基督了」?

 

這麼說,我們的每個氣息不只是為自己,更是為彰顯神榮耀的創造。

 

這不代表你就要把電視機和收音機通通扔掉,或再也不聽、不唱流行歌曲。音樂是神美妙的設計,原是為「讚美神」而創造,只是,當音樂不再以「敬拜神」為目的,很容易淪為撒但的工具。撒但曾是負責敬拜的天使,墮落後,用本該敬拜神的音樂迷惑世人、滿足人們對「敬拜」的渴望。

 

許多乍聽「與神無關」的流行音樂,卻傳遞正面、健康和愛的訊息,可能還與基督教信仰有些相像,只是詞曲創作者還不認識神;卻有更多流行音樂鼓勵姦淫、性放縱、自我崇拜主義、貪婪、憎恨和暴力,我們必須留心耳朵所聽進的訊息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聖經》雅各書5:13

 

二、當順從聖靈,勿放縱情慾

 

一個真正跟隨基督的人會明白,對一切誘惑人們順從肉體、放縱情慾的事,都要「果斷拒絕」。我們必須明白人性的軟弱,以及撒但無時無刻等著「吞吃」我們。

 

基督徒的生命會在與神的連結中不斷成長,只是過程中,你拿什麼「餵養」你的生命?「神的話」還是「屬世的價值觀」?餵飽你的糧食,可能讓你茁壯,也可能讓你染上嚴重的「慢性病」。因此,基督徒應讓心中充滿對神的讚美和渴慕,不要塞滿世俗的話語,否則我們可能很難聽清楚聖靈的聲音,容易陷入情慾的試探。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聖經》羅馬書8:5

 

三、基督徒「不屬世界」,應為主「分別為聖」

 

有些人說,聽流行音樂讓他們更能參與朋友的話題、好進一步關心他們。事實上,就算不這麼做,你一定也能參與、關心你朋友的生活。
 

耶穌升天前,他禱告:「祢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神差我們進到世界,卻又告訴我們「不屬世界」,關鍵是將自己「分別為聖」,不單聚焦外在的規範和行為,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內心。

 

比起世俗旋律,你是否更樂意讓心中充滿「對神的讚美」呢?

 

好叫我的靈歌頌你,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神啊,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聖經》詩篇30:1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