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的性格可能會催逼我們執行專案,卻唯有優勢可以帶來成功。」上帝賜下恩賜和恩膏,並以恩賜和平安引領我們,格林建議要學習認識自己的優勢,如此才能將各樣恩賜發揮出來。

「很多領導人都不太意識到自己具備何種優勢,這並不令人驚訝,因為他們似乎更意識到的是自己的劣勢。」出版商、「媒體集團」(Media Group)暨「魅力媒體」(Charisma Media) 執行副總裁史帝芬.格林(Steve Greene)在網站專欄發文表示。

 

你可以在坊間找到很多以尋找優勢為主題的書本或文章,國際知名的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說,「一個人最重要的事是,知道自己個人優勢何在。」

 

領導人運用優勢可以催化組織變革。然而,任何一項「聚焦在劣勢」的舉動,對於一個人或組織的影響卻是微乎其微。如果我們對「績效評估」作內容分析,就會發現大部分的「績效評估」設計,是以我們離定下的標準有多遠、而非超越標準多少,「其更強調員工的劣勢,而非建立優勢。」

 

格林相信,創造我們的天父上帝賜下恩賜、並恩膏我們,使我們得以在祂賜給我們的職份上,卓越執行一切事工,祂以恩賜和平安引領我們。問題是,很多人未能認識到自己的優勢,因此無法將各樣恩賜發揮出來。

 

仔細觀察,很多領導人以「想要自己得著什麼優勢」來經營運作,因此,經常在「我們所擁有的優勢之外」工作,結果得不著平安,致使「我們努力奮發,卻只能咬牙切齒。」

 

彼得.杜拉克在《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自我管理十項必讀要點〉(10 Must Reads on Managing Yourself)中表示,他相信,成立於16世紀的兩個組織-一個是伊納爵.羅耀拉所創立的耶穌會;另一個是改革宗約翰.加爾文的加爾文主義者,他們都研發了一種十分有價值的「回饋分析」(Feedback Analysis)技術,可以幫助其組織牧者和宣教士們找到其個人優勢,並得以茁壯成為他們「被呼召應成為的樣式」。

 

「無論何時,只要耶穌會士或加爾文派牧師做任何重要的事(例如,作出關鍵決策),他們必須寫下這事件預期的結果,經9個月後,要針對這些預期事項的實際結果作回饋。」

 

彼得.杜拉克遵照這個方法做了50年,發現它可以幫助我們真實看到自己的優勢,而「一個人可以認識自己是十分重要的事」,他表示,「回饋分析」也可以使我們看到自己「何處需要改進」及「該做什麼改進」;最後,它也使我們看到「自己不能做什麼」,因而明白自己「不應再企圖做些什麼」。

 

認識人的優勢、知道如何改進、了解自己不能做什麼,這3項都是使我們得以持續學習的關鍵。

 

格林認為,「回饋分析」提供我們有價值的洞見。他也這麼效法,舉凡作出關鍵決策時都寫下筆記,從而理解到那些決策所造成的影響,並依此相應、調整自己的思維模式,因其已從回饋當中看到了自己的優、劣勢。

 

「回饋分析」更提供了優勢的證據。當我們回顧個人執行這項計劃的歷程時,是真實且理性記錄下每一步驟的行動,當中很少看到情緒偏見。「『個人真實的紀錄』似乎就是一篇最好的講道」,格林表示,「我們的性格可能會催逼我們執行專案,卻唯有個人優勢可以帶來成功。」

 

領導人若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並致力其中,其成就必定卓越超凡。

 

格林鼓勵,親愛的聖靈必引領我們,我們必須學習聆聽他的聲音,且令人感到欣慰的是,祂最認識我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