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多無法對他人訴說的難處和經歷,卻有一群人「懂」,PK更有機會透過營會,恢復與神與人的信任和關係。

許多無法對他人訴說的難處和經歷,卻有一群人「懂」,PK更有機會透過營會,恢復與神與人的信任和關係。 (照片提供/牧家子女關懷團契)

約莫20年前,「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有感於台灣PK(Pastor’s Kid,牧師或傳道人子女)的需要,開辦首屆PK營。從此,這群看似毫無關連、卻又如此相似的族群,有機會相聚一起,在營會中重新獲得更新和恢復。

一年一次的聚集,對其而言,是再珍貴不過的時光。一些無法與外人道之的感受或難處,在這裡,是只要一個眼神,就能理解的默契;即便每個PK來自各宗派,敬拜時卻能毫無違和相融在一起,「很美。」擁有PK身分的台北復興堂牧師柳子駿分享。

所以當3年前,協進會因故暫停PK營時,這群曾深獲幫助的PK們,自發性成立「牧家子女關懷團契」,以「小組」形式延續對PK的牧養和關懷。目前全台共有6個小組,透過一月一次的聚會,為PK提供更全面的支持與關懷。

「救一個PK,等於救一間教會。」這不只是其異象,更是許多人的親身經歷。當PK發生狀況,牧師、傳道人的服事就容易受影響;反之,若PK狀態穩定,不僅牧師能專注服事,PK更能成為教會的祝福。

牧家子女關懷團契透過一月一次的小組聚會,提供PK更密集、全面的關心和支持。

牧家子女關懷團契透過一月一次的小組聚會,提供PK更密集、全面的關心和支持。 (照片提供/牧家子女關懷團契)

浪子回頭,給神、也給自己一個機會

剛從神學院畢業,準備就職傳道人的PK營同工曾以理,是在小學四年級、首次參加PK營時,決定把生命獻給主。

大學時,父親被調派至一間小教會服事,使他很不適應。「我雖然一樣在服事,但心不在教會。」

直到大學畢業那年,被徵召回PK營擔任同工,那時距離上一次參與,已相隔10年。「那次的信息,讓我回到神面前,覺得過往發生的都不重要了,但你願不願意再給自己、再給神一個機會,讓神恢復你。」

他更在PK營中找到摯友。「你會找到懂你的人、一輩子的重要夥伴。」

許多人在PK營中找到知心好友或重要夥伴。

許多人在PK營中找到知心好友或重要夥伴。 (照片提供/牧家子女關懷團契)

如果不是那晚,我可能已不在教會中了

對家族中出產3名牧師家庭的廖基竣來說,他的親人就是教會同工,教會的事就是家裡的事。但服事過程的摩擦,使他一度錯亂,覺得教會、家人和自己過往認知的一切,都變得陌生,於是自我封閉起來。

「那時狀況很糟,我也自甘墮落,然後覺得自己沒救了。」因父母的報名,他來到PK營。在信息中,發現原來最無法原諒的人,就是自己。

「好像開關被打開,我崩潰了,覺得上帝對我說,即便這兩年發生這麼多事情,也做了很多糟糕的事,但祂還是愛我。」以「煥然一新」形容自身經歷的他認為,如果沒有當晚的回轉,可能早已離開教會。

「那是我最寶貴的經歷,原來我還有這樣的機會回到神面前。」

在PK營中的敬拜,是最美的時刻。雖然參與的PK來自各宗各派,卻能「毫無違和」的在靈裡合一敬拜。

在PK營中的敬拜,是最美的時刻。雖然參與的PK來自各宗各派,卻能「毫無違和」的在靈裡合一敬拜。 (照片提供/牧家子女關懷團契)

如果我小時候也有人這樣帶領我…

從創辦的第二屆開始參與,可說是PK營「元老」的柳子駿分享,自己剛聽說PK營時,也有許多疑惑:這是什麼營會?我在自己教會就好了,為什麼要跟其他教會的牧師小孩在一起?大家是不是都很厲害?

當時他雖擔任服事同工,卻因個性內向,開會時從未發言過。但卻在首次參與營會後,充滿感動,「原來我們一群牧師的小孩服事,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如果小時候有人這樣帶我,可能我的性格就沒有這麼多問題。」接下來的10年,他幾乎沒有缺席任何一次營會。

2004年投身全職的他,也是在PK營中回應神的呼召。

當我走去台前時,滿腦子都在想,我一輩子都不想做牧師的,幹嘛跨這一步往前走?但腳就是不聽話。

當時滿腦子在想:我們家只有我一個孩子,爸媽老了誰賺錢?我們家生活很苦,我爸媽左手收到東西,右手就送出去了,從來沒有留過東西給自己;我讀書完要出國念書,我有偉大的夢想…

可是我仍舊跨出去了,還沒有想完,我就跪在台前,「神,我把生命獻給祢。」但我(禱告時)其實是孤單的,因為沒有兄弟姐妹,忽然間,輔導就從身後為我禱告,我感覺神對我說:「你不用害怕,有人會支持你。」

那個獻身一直影響著我。


這些,都是PK們再真實不過的經歷。

訪問當天,3人坐在沙發上,當有人分享自身故事時,旁邊的人會不時會心一笑,或馬上分享類似經歷,彷彿如果時間充足,他們就能滔滔不絕談下去。

今年《PK牧家子女更新營》,延續去年,以「心的時刻」為主題,代表「新」的開始,期待與會者從「心」遇見神,同時能在此找到願意對你「掏心掏肺」的夥伴。

「鼓勵大家一起來!」這是他們的誠摯邀請。

「邀請你一起來!」無論你有什麼樣的故事,他們都樂意傾聽、與你一同度過。(由左至右為廖基竣、台北復興堂牧師柳子駿、曾以理。)

「邀請你一起來!」無論你有什麼樣的故事,他們都樂意傾聽、與你一同度過。(由左至右為廖基竣、台北復興堂牧師柳子駿、曾以理。) (攝影/記者林胤斈)

【《心的時刻》2016 PK Renew Camp小檔案】

● 報名網址:(點我進入)
● 粉絲專頁:心的時刻─PK Renew Camp
● 對象:升高一至研究所在學或同齡牧家子女
● 時間:2016年7月25日至28日
● 地點:石門山勞工育樂中心【Map】
● 講員:葛兆昕牧師、張光偉牧師、柳子駿牧師、彭書睿弟兄、彭書穎弟兄、吳中一弟兄、PK小組各區負責同工

《心的時刻》2016 PK Renew Camp文宣。

《心的時刻》2016 PK Renew Camp文宣。 (圖片提供/牧家子女關懷團契)

營會中也設計許多刺激有趣的競賽。

營會中也設計許多刺激有趣的競賽。 (照片提供/牧家子女關懷團契)

2015 PK營大合照。

2015 PK營大合照。 (照片提供/牧家子女關懷團契)

▌HOT!!! 本周超熱門 ▌

金曲獎史上超多! 5位基督徒歌手囊括6大獎 大展神榮耀

神抵擋驕傲的人 曾因不可一世跌入谷底,小馬花了8年謙卑與人和好

曾有200位同性伴侶 前同性戀者走過混亂性關係 今成快樂異性戀父親

力克‧胡哲面對霸凌 不要相信謊言,要看見自己的價值

乩童世家也能出牧師! 邱瑞淵有上帝免驚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