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耶穌說,「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圖/shutterstock)

假教師潛伏在許多教堂裡,尋找可欺騙的人。加州蘭開斯特(Lancaster)「西城基督徒團契」(Westside Christian Fellowship)創辦人暨主任牧師尚恩.愛道爾曼(Shane Idleman)認為,一位假教師可以是具屬靈權柄位份,或自稱具屬靈位份的人;至於「狼」,牠們不會經常攻擊狼群,但卻會常常外出尋找、並攻擊羊群。

 

正如舊約聖經耶利米書23章所言,這些假教師們通常藉傳講人們喜歡聽的信息,將具毀滅性的教導和謊言帶入教會中。其提供「真理混合著謬誤」的信息,但別忘了,連壞掉的時鐘,每天也都會有兩次可以正確報時。

 

耶穌說,「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馬太福音7章15節)

 

耶穌提醒我們要時時警戒、防備,並能分辨先知、教師所說的信息。而假教師之所以得以佔優勢,是因一項事實:「許多人並未受過良好基本聖經真理的教育」。

 

人若要檢測某項物品是不是偽造的贋品,首先要先知道原版真品的長相。因此若未直接進入上帝話語中,人們不可能得著絕對真理的清楚全貌。愛道爾曼表示,只有當人們藉著聖靈引領,堅定植基於「上帝的道」時,才能不被錯誤帶領而走迷了路。

 

這些狼群不會敲鑼打鼓、宣稱自己是狼,牠們反而看起來像隻羊。」假教師不會穿上紅色披風,手裡拿著乾草叉,其通常看起來和我們當中每一個人並無差別。

 

他們會巧妙「挑戰聖經無誤及其權威」,又說「救恩不僅僅是靠著基督才能得著」。愛道爾曼強調,「真正的教師承認耶穌基督的神性。」但假教師卻宣掦「藉著善工宣揚救恩」,而非單單倚靠信仰基督,並說「若要得救,人必須歸屬他們的社會、機構或教會…」這是假福音!

 

謹慎留意假教師的七大特性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裡豈能摘無花果呢?(馬太福音7章16節)

 

正如耶穌激勵跟隨者成為「果子的督察員」,愛道爾曼認為,福音派作家暨「福音聯盟」(Gospel Coalition)主任牧師科林.史密斯(Colin Smith),其彙總〈彼得後書〉,並原汁原味、精闢闡明了假教師的7大特徵,足供我們參考:

 

1)不同的來源:

究竟他們所傳講的信息是從何而來的呢?在彼得後書1章16節中,彼得說,「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他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他的威榮。」又說假教師因為貪心,以虛構的故事,想在我們身上謀取利益(彼得後書2章3節)。

 

因此,真正的教師傳講信息的來源是出自聖經,但假教師則「倚靠其創造力」。

 

2)不同的信息:

到底「信息的實質內涵」是什麼呢?真正的教師是「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的。正如彼得後書1章3節所說,「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

 

然而,假教師卻將耶穌邊緣化,「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彼得後書2章1節)

 

3)不同的處境:

傳講信息者處在何種境地呢?真正的基督徒會「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彼得後書1章4節),彼得是這樣描述假冒的基督徒的:「他們應許人得以自由,自己卻作敗壞的奴僕,因為人被誰制伏就是誰的奴僕。」(彼得後書2章19節)

 

真正的信徒正在脫離敗壞,但假基督徒卻被敗壞所轄制。

 

4)不同的性格:

這些信息生出了哪種類型的人?

 

正如彼得後書1章5至6節中所說,真正的信徒追求良善、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及愛人的心,而假基督徒卻傲慢自大、毀謗在尊位的人(彼得後書2章10節),其「心中習慣了貪婪」,並且「他們滿眼是淫色」(彼得後書2章14節)。

 

5)不同的訴求:
為何你應該聆聽這信息呢?

 

真正的教師以聖經作為訴求,「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彼得後書1章19節)可以引領我們遵行、做得更好。

 

上帝已經說話,真正的教師會以祂的道作傳講依歸,但假教師卻不這麼做,正如彼得後書2章18節所說,「他們說虛妄矜誇的大話,用肉身的情慾和邪淫的事引誘那些剛才脫離妄行的人。」

 

6)不同的果子:

這信息對人們生命的影響結果為何?

 

真正的信徒會因其在耶穌基督裡的知識裡,生命有果效並具結果子的生產力(彼得後書1章8節);然而,假基督徒卻如「無水的井」(彼得後書2章17節),這是一幅異乎尋常的畫面,他們承諾很多,卻幾乎不結果子。

 

7)不同的結局:

這些信息最終引導你往哪裡去呢?在此,我們發現最令人不安的對比。真正的基督徒必「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得後書1章11節),但假教師則會經歷「速速地滅亡」(彼得後書2章1節)。

 

而彼得後書2章3節中說,「他們的刑罰,自古以來並不遲延;他們的滅亡也必速速來到。」耶穌告訴我們,還有許多奉他的名,似乎與其事工有關的人,但他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7章21至23節)

 

愛道爾曼認為史密斯提出了很棒的觀點,並向所有的牧者們提問:如果會友們並未改變、成長、更親近神,我們會挑戰他們如此遵行嗎?或者,我們僅是迎合他們,只傳講他們想聽的信息呢?

 

狼群不會宣揚自己的身份,但上帝卻是宣揚自己的上帝!」愛道爾曼表示,我們可以信靠祂福音的宣揚計畫。正如在申命記31章6節以西結書34章16節約珥書2章32節中所記載,上帝必賜下盼望與救恩,他不斷向我們這些兒女呼喊,「呼求我!我必永遠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呼求我,我必醫治你的過去,救贖你的未來;呼求我,你必得救!

 

 

精選要聞》

今年三波大危機皆平安度過  國家如何有回復力?韓慧蕙牧師:需有更多「義人」禱告和行動!

第一屆全球華人「線上訪韓聖會」!李永勳牧師:人要如鵪鶉被聖靈的風颳來,無處可容!

故聖徒莊俊寅牧師追思禮拜》「你像一盞燈,為主發光!」 斜槓牧師最後一哩路,天家見

得著突破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