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捐贈人張明統、張汝秀父女(右一、二)及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左一)合送一顆「太陽」給服務對象楊大哥,意謂「到宅乾燥車」所提供的乾燥服務,不受天候或晴或雨或陰的影響。

捐贈人張明統、張汝秀父女(右一、二)及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左一)合送一顆「太陽」給服務對象楊大哥,意謂「到宅乾燥車」所提供的乾燥服務,不受天候或晴或雨或陰的影響。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氣候高溫潮濕(溫度約20℃~30℃、溼度約60~80%RH),寢具容易受潮。清洗、日曬是民眾打理寢具的慣用方式。輕薄的被套、被子、枕套、床單可以清洗,厚重的被胎(被芯)、棉被、毛毯、枕頭、床墊該怎麼辦呢?

若要扛著厚重寢具到頂樓或曬衣場日曬、翻面,對失能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只能說是「不可能的任務」。於是,很多獨居、二老相顧的長輩,或是身障者的家庭,只能長期忍受、接受著受潮的寢具。

獨居的55歲楊大哥,在27日東台灣第一輛「到宅乾燥車」捐贈暨啟用活動中,從捐贈人張明統、張汝秀父女,及台東基督教醫院創設的「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手中接下一顆造型太陽,意謂「到宅乾燥車」所提供的乾燥服務,不受天候或晴或雨或陰的影響,時時能供應超乎日照4倍的乾燥力、60倍的殺菌力,解決寢具受潮、發霉、藏菌、長蟎、積臭的難題。

為照顧弱勢族群,將『優先』及『免費』提供台東縣低收或中低收入戶家庭的失能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使用。」呂信雄表示。

(由左至右)啟用儀式時,台東縣社會處副處長高忠雲、台東基督教醫院院牧室鄭青萍牧師、台東縣議會祕書廖俊智、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捐贈人張明統及張汝秀、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羅靜心、台東縣衛生局長照科科長劉鳯琴,一起拉開紙箱,讓太陽造型的氣球上昇。

(由左至右)啟用儀式時,台東縣社會處副處長高忠雲、台東基督教醫院院牧室鄭青萍牧師、台東縣議會祕書廖俊智、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捐贈人張明統及張汝秀、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羅靜心、台東縣衛生局長照科科長劉鳯琴,一起拉開紙箱,讓太陽造型的氣球上昇。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讓身體和寢具都乾淨

呂信雄指出,一粒麥子基金會展開行動沐浴服務,到宅為失能者提供沐浴清潔、泡澡、傷口護理三合一服務後,身體洗乾淨了,如果寢具還是不乾淨的,這樣的意義並不大;因此,開始構想如何讓寢具達到真正的消毒與乾爽,這樣也才算「完整的」幫助到失能者。「感謝張老師及其父親的愛心捐贈,讓到宅乾燥車能麼快就啟用!」

其實在服務的過程中,該基金會發現,洗個熱水澡、睡個舒服覺是長期臥床者渴望的事。有鑑於此,基金會台東服務中心繼3月啟用「行動沐浴服務車」,到宅為失能者積極找尋資源為愛接力,6月27日再啟用「到宅乾燥車,利用遠紅外線、臭氧、除蟎機,提供寢具加熱、殺菌、脫臭的效果。

「到宅乾燥車」服務人員把棉被等乾燥物披掛在擔架上。

「到宅乾燥車」服務人員把棉被等乾燥物披掛在擔架上。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完成家人遺願 慨然捐款

造價240萬元的「到宅乾燥車」,由高雄市民張汝秀及父親張明統所捐贈。當天上午張汝秀和父親、好友余琇妹、看護一行四人專程搭火車前來與會。

為完成姐姐把錢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幫助「最需要的人」的遺願,張汝秀在台東人余琇妹的推薦下,積極了解一粒麥子基金會,進而認同該基金會在偏鄉所做的服務。

今年過年前與該基金會聯絡上的張汝秀,原本想捐一輛復康巴士,因為她對可以直接接送服務對象或提供實際服務的服務車充滿高度興趣。接洽後得知一粒麥子基金會的需求是到宅乾燥車和一般社區關懷車,經深入比較,張汝秀決定捐贈到宅乾燥車。

因著她和父親的愛心,讓一粒麥子基金會去年11月底開始籌劃的「到宅乾燥車」服務,能夠順利進行。「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能夠為偏遠、貧窮的人提供需要的服務,而且要找到像一粒麥子基金會這樣真的去服務的單位也真的很難得。」張汝秀致詞時表示。

代表台東縣長黃健庭與會的社會處副處長高忠雲致詞時,特別感謝捐贈人及一粒麥子基金會為台東鄉親所付出的行動。在別開生面的啟用儀式中,該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執行長羅靜心邀請捐贈人張明統及張汝秀父女、社會處副處長高忠雲、衛生局長照科科長劉鳯琴、台東縣議會祕書廖俊智、台東基督教醫院院牧室鄭青萍牧師一起打開紙箱,只見箱子裡的太陽造型氣球緩緩上昇,意謂「啟用」,在場人士鼓掌同賀。

楊大哥中度失能,具低收入戶身份,是一粒麥子基金會居家服務的服務對象。幾年前腦中風,導致左側偏癱,平時行動要靠電動代步車或手持四腳枴。住在面海的坡地上,海風直接吹來,屋內容易潮溼,尤其冬天更是明顯。看到「到宅乾燥車」提供的乾燥服務,只要把寢具直接放進車廂裡,不用翻面,40~50分鐘後就乾燥好了,而且又可以殺菌、脫臭,他高興的用台語說:「這樣較方便,謝謝!」

從到宅乾燥車車廂取出乾燥好的寢具後,服務人員使用腰背式除蟎機吸除蟎屍。

從到宅乾燥車車廂取出乾燥好的寢具後,服務人員使用腰背式除蟎機吸除蟎屍。 (照片提供/一粒麥子基金會)

7天前 可向一粒麥子基金會預約

到宅乾燥車車體長度超過5公尺、寬約2公尺、高約2公尺,配備耐高溫車廂(不鏽鋼車廂、防火棉設計)、發電機、加熱器、臭氧機、排風系統、移動式擔架(三組)、除蟎機(腰背式)、折疊桌等。其最大乾燥量是擔架的上層可披大件棉被6件,中層可披小件棉被6件,底層可放枕頭若干。

適用的乾燥物以寢具為主,棉被、被胎(被芯)、毛毯、枕頭、抱枕、床墊、床單等,乾燥時將依操作手冊調節溫度及時間。

預估一年所需費用的缺口為50萬元,該基金會懇請社會大眾支持,愛心專線:(089)310000。另如當地民眾有需求,可洽到宅乾燥車預約專線:(089)960206,首次服務者請於7天前來電預約,屆時會有專人至家中訪視評估。

▌HOT!!! 本周超熱門 ▌

金曲獎史上超多! 5位基督徒歌手囊括6大獎 大展神榮耀

表現愛的極美方式! 美6歲男孩與警察牽手禱告 結束時大家都哭了

榮耀歸主 林俊傑、張震嶽摘金曲「感謝耶穌」!

去年尼泊爾大地震,讓西藏福音結果! 喇嘛變牧師、20萬藏民成基督徒 佛教僧侶也歸主

乩童世家也能出牧師! 邱瑞淵有上帝免驚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