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張結合各創意領域好手打造而出,聽了會讓「家庭幸福」的專輯,今年4月於焉誕生。

一張結合各創意領域好手打造而出,聽了會讓「家庭幸福」的專輯,今年4月於焉誕生。 (照片提供/愛好好聽)

「能不能不在恐懼中入睡?…能不能不要離開我身邊?」這是一個1歲半孩子的心聲。

夜裡,爸爸剛從外頭喝完酒,精神仍亢奮,總喜歡把睡夢中的小孩叫醒:「我們起來玩!」晚上沒睡好,又要目睹爸爸對媽媽施暴…因此,一旦媽媽離開孩子的視線,或面對陌生的環境,淒厲的尖叫聲總不絕於耳…

Let's pray-讓世界改變;請聽聽小孩子的心願。Let's pray-讓世界改變;多希望不再恐懼流淚。」來自〈孩子的心願〉這首歌,簡單幾個字,唱出許多瑟縮在牆角中孩子的渴望。

為安慰、保護許多孩童,3月底小燈泡事件發生時,收錄在「愛好好聽」親子療癒系專輯的這首歌,試聽版也提早在網路上曝光。

堅持打造「兒歌界LV」,秉持做一張乾淨的「親子音樂」專輯與辦演唱會的想法,卻意外讓韓國知名音樂製作人王牌攝影師網路犀利導演超暖心兒童繪本畫家創意設計好手…等,紛紛跨界參與,成就了這張「聽了會讓家庭幸福的專輯」。

匯集各創意領域中的頂尖者而成,是該專輯的珍貴之處。一手包辦、操刀「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最新音樂專輯-「愛好好聽」親子療癒系1:《雨停了》,製作人許玉華師母感恩說道,「都是恩典!我只能感謝,他們願奉獻他們的愛心,完全不計酬勞去做。

這是愛的力量

堅持「給台灣孩子最好的音樂」 讓募款到位 促台韓音樂好手跨界合作

因著愛,儘管是「音樂素人」,但許玉華期待給台灣孩子「最好的音樂」。

因著愛,儘管是「音樂素人」,但許玉華期待給台灣孩子「最好的音樂」。 (攝影/記者蔡宜倩)

那名1歲半的孩子,後來怎樣了?在社工介入、教會陪伴下,2歲的他已不怕生,能自在與其他孩子玩耍,媽媽稍微離開一下子也沒有關係。「好」、「謝謝」常掛在嘴上甜甜的笑。

我看到了愛的力量。」這是許玉華在創作〈孩子的心願〉時,親身陪伴的真實家庭案例。該曲前奏,由古典吉他手在一撥一彈間,奏出孩子的悲鳴,令人印象深刻。這更是台韓跨界製作的微妙亮點。

將韓國音樂界著名的鼓手、吉他手、琴手等聚集在一起,是目前住在台中的韓籍知名音樂製作人兼編曲家-崔爀教授的引薦。在有限的預算下,原本打算 「MIDI」(數位樂器合成編曲)製作,但身為許玉華十多年的好友崔爀卻說:「有幾首歌,妳一定要用真的鼓手,不能用MIDI的鼓,那感覺完全不一樣。」

這些執著,讓許玉華在進行編曲最後工程的前一晚,難以成眠。隔天一早與監製討論經費及募款內容:「我們喊得很大聲說『要給台灣孩子最好的音樂』,可是到最後我自己知道,它還沒有達到『最好』。」她堅定的信念,讓募款金額當天就到位。

曾任韓世大學音樂教授、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詩班指揮的崔爀,不但順利找來韓國樂手,在其韓國的錄音室錄音,再回台中錄音室作歌手錄音,接著混音,最後再送回韓國做母帶後期處理,台韓兩地數度往返,過程煞是耗費心力。

「我自己不是學音樂的。」未受過正統訓練、笑稱自己是「音樂素人」,許玉華至今卻製作了生涯第三張專輯,其中一張還曾入圍2011年的傳藝類「金曲獎」。「我覺得,是透過我的『心』在運作這些事。剛好過去十幾年的音樂經歷,全部都在《雨停了》這張專輯裡呈現。」

這是一張結合許多人的期待和夢想而發的專輯。-「愛好好聽」親子療癒系音樂《雨停了》製作人許玉華

親子插圖歌詞本、動人MV

人生路途總在「雨停了」後出現彩虹 小女生不再眉頭深鎖

知名兒童繪本作家米雅的插畫,帶著童真美好,搭配不同曲目運用到味,相當適合親子共讀。

知名兒童繪本作家米雅的插畫,帶著童真美好,搭配不同曲目運用到味,相當適合親子共讀。 (攝影/記者蔡宜倩)

我好想穿上鞋往外跑又叫又跳,因為窗外的世界多麼美妙!」〈雨停了〉,松鼠或掛在樹上拿著傘、或躲貓貓、或拿著酢漿草,和小朋友玩耍。

歌詞本細膩的線條、筆觸溫暖、顏色運用和諧舒服,不張揚的繪畫風格,帶著童真的美好,是人氣兒童繪本作家「米雅」獨家授權、其中甚至包含從未公開發表過的插圖手稿。不同曲目的主題,運用意象和諧的插畫;歌詞本圖文並茂、到味,兼具設計質感,是《雨停了》專輯的另一大特色-相當適合親子共讀、值得收藏的藝術作品。

大雨過後,揮揮手將烏雲送走。」作為專輯同名主打,〈雨停了〉盼帶給孩子們人生寓意。不僅有「雨停了,太陽出來,好棒!」的表面雙關意思,深層面如歌詞-「堅持心中有夢,我知道你會懂」提及的意涵:

「人生總會有困難的時候,都有苦難,但只要我們還是懷抱著夢想、希望,我們一定可以在『雨停了』之後,走出一條很美的路來。」

怪獸老爸操刀的〈愛勇敢向前〉MV。(影片提供/愛好好聽)

一個國小女生因為家裡養的小鳥不告而別,上學都悶悶不樂。學校說故事的「彩虹媽媽」分享繪本《小喜鵲和岩石山》時,發現小女生不在座位上,特別到遊戲區講故事給她聽。最後,親自把繪本拿到家裡送給小女生。「雖然有時會疲倦,愛與盼望在裡面,帶著堅定的信念-向前。

就像繪本裡,岩石山盼著小喜鵲帶來特別的禮物般,小女生不再眉頭深鎖,打開心門,也交到了好朋友。這是網路紅人「怪獸老爸」操刀〈愛勇敢向前〉的動人MV,也是「彩虹愛家」生命教育的側錄寫照-「讓我們的愛,編織孩子的未來,一同向前不畏艱難,生命有光彩。

因為「彩虹出現,為我加油打氣」,我相信,「我可以創造屬於我的奇蹟」。〈我相信我可以〉活潑的編曲,宛如置身「嘉年華」慶典-繽紛彩帶熱鬧飄揚的動感現場,成為鼓舞孩子往前走的動力。

不僅如此,「只要把愛好好聽裡的歌詞背一背,也能幫助到孩子的作文。」一名家長說。

〈我相信我可以〉編曲富有熱鬧嘉年華的感覺,鼓舞孩童的心。(影片提供/愛好好聽)

「全台灣還有9/10的孩子,等著聽這些歌曲!」

雖是親子音樂,「愛好好聽」製作團隊卻出外景拍攝MV,為的是把「讓家長放心、專屬台灣兒童乾淨音樂」的任務,傳遞得更極致。

雖是親子音樂,「愛好好聽」製作團隊卻出外景拍攝MV,為的是把「讓家長放心、專屬台灣兒童乾淨音樂」的任務,傳遞得更極致。 (照片提供/愛好好聽)

一句「再等,恐怕等不到了」,讓沉寂5年的許玉華接下「讓家長放心、專屬台灣兒童乾淨音樂」的任務,醞釀出如台語諧音「要好好啊聽」的親子療癒系音樂品牌-愛好好聽

只懂做音樂、行政能力薄弱的她,還咬著牙一手包辦打造,今夏巡迴全台,融歌唱、舞蹈、戲劇、律動、遊戲等多元藝術於一場,由親子組合、青少年創藝團與兒童合唱團共同出擊的9場「親子演唱會」。這是「田要巡,腰要彎」的提醒與付出。

全台灣有5,800位彩虹志工,雖然是所有進校園說故事服務項目『最多志工人數』的一個團體,卻只cover(接觸)全台灣1/10國小學童的班級數量,還有9/10的孩子沒機會聽到這些歌曲所以,這是為什麼我們很希望透過演唱會、網路,或家長口耳相傳,讓還沒接觸過『彩虹生命教育』的家庭,有機會聽到。」

辦演唱會,極力推廣校園外的生命教育,是盼能「創造台灣孩子的流行音樂文化與共同回憶」。將來打算每年推出一張專輯、舉辦一場演唱會,讓他們一到暑假就開始期待:「今年的『愛好好聽』,是幾月幾號?」

一件事情,如果只發生過一次,就是一個事件。但如果年年都發生,會變成文化。

9歲萱萱的故事 單親媽媽:「你們真的在做生命教育。」

9歲的萱萱,夢想是當一名模特兒。

9歲的萱萱,夢想是當一名模特兒。 (照片提供/愛好好聽)

接下來,7月演唱會如火如荼進行前,還要上架一部「紀錄片」。

許玉華最後分享了一則故事。

練唱時,9歲的萱萱偶爾拿出書包裡的娃娃,跟它說說話、玩一玩,再放回去。平時練習表現得還可以,但總覺得她似乎有些跟不上。然而,當大夥跟著台上老師「我唱一句、你們唱一句」時,她卻會呆滯在一旁,沉默不語。

原來,萱萱是領有殘障手冊的視障生,同時患有輕微的亞斯伯格症。

原本內心較為封閉的她,卻意外願意參加表演甄選,也順利入團。但一些孩子們難以進入練習狀況,讓老師們有了「展開第二批篩選」的念頭。

出門前,萱萱媽媽告訴她:「老師約我去談,妳可能會被退團。」沒想到一進辦公室,「媽媽,妳可不可以給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帶萱萱一起上台?」的回應,讓這位單親媽媽當場痛哭失聲。

其實,當時老師們為此展開激烈的辯論。起初是打算完美呈現孩子們精神抖擻的表演,後來轉念:「有一件比『把節目做好』更美的事情,就是讓這些特殊孩子,也能跟其他孩子一起上台演唱。」與其篩選,不如想辦法讓每個孩子都上去。

因為,「當模特兒」是萱萱的夢想。

這是籌備「愛好好聽」演唱會過程中發生的故事。「我以前覺得,彩虹媽媽就是講講故事,沒什麼特別的,我現在終於知道什麼叫做『生命教育』。」萱萱媽媽這麼告訴辦公室裡的許玉華。

「你們真的在做生命教育。」

老師的回應,令萱萱媽媽當場痛哭失聲,也明白了「什麼叫做『生命教育』」。

老師的回應,令萱萱媽媽當場痛哭失聲,也明白了「什麼叫做『生命教育』」。 (照片提供/愛好好聽)

也許他們上台的時候,不是最精準的表現,也許會有一點零零落落。

但是我覺得那個過程,很美。-彩虹生命教育協會專案執行許玉華

【「愛好好聽」《雨停了》親子演唱會資訊】

詳情可上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查詢。

詳情可上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查詢。 (圖片提供/愛好好聽)

一次認識完《雨停了》8首親子歌曲。(影片提供/愛好好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