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武漢市救世堂免於被拆命運。

大陸武漢市一間歷時80年的基督教救世堂,五月前面臨拆堂危機,後經各方專家論證後,決定順應民意,不拆了!

救世堂座落於漢口武勝路普愛醫院旁的待建空地,今年初華通置業公司與救世堂業主協商,為商業利益欲將教堂拆除重建。消息傳出後,令會友及廣大基督徒難以接受,不僅居民多次投訴,網友也隨即在網路上發文,認為此事件涉及宗教事務,此舉傷害信徒感情,會引起社會衝突,齊聲呼籲保住這間歷史悠久的建築。

為此,武漢市房管局安維處召開專家論證會,邀請五位專家、研究員從各角度進行論證,最後專家一致投出反對票,市房管局因而決定,對救世堂實施原地保護,即不可拆除及遷移;同時加強巡囉,避免業主偷偷進行拆除。

參與論證會的文史專家董玉梅也說,每間老建築都承載著不同歷史。救世堂是西方基督教傳入華中地區的最早落腳點,且中西合璧的建築特色,反映當時東西方的文化交融,具重要歷史和文物價值,不宜拆除。

大陸教會每到主日幾乎都坐滿了會眾。      (照片提供/生命樹國度裝備中心)

建築英風濃厚 可納千人

救世堂建成於1931年,由英國牧師范克林所設計,還被列入武漢市優秀歷史建築保護名單中。教堂隔壁的普愛醫院、武昌博文書院、漢陽訓女書院均為循道會創辦。

其內多處有具濃厚英風的十字架設計,同時含琉璃瓦的中式屋簷,及歐洲城堡式的圓柱形樓梯、走道;牆壁上的彩色玻璃,都是當年從英國運來,耶穌荊棘王冠大花窗,至今仍鮮艷奪目。

當年武漢釀水災,教堂曾收容災民;武漢被日軍佔領後,它也成為救助流離失所難民的地方,除「功不可沒」外,歷經了多次戰火、天災和政治運動,仍保存完好。如今每週主日幾乎都坐滿了人,平日還開設學道班、舞蹈班、唱詩班等活動,許多人心懷感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