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張文亮)

在孩子培育的過程,「專注力」是非常重要的養成。專注力加入親切,就成為做人的「親和力」。專注力加入使命感,就成為做事的「持續力」。專注力加入靈感,就成為「創意」。專注力長期的培育:

1. 嬰兒階段(0-3歲):培養嬰孩專注力,來自父母對嬰孩的餵食、講話與擁抱。藉由親子互動,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日後產生孩子的專注力。

2. 孩童階段(3-6歲):講故事給孩子聽,與孩子玩講故事接龍。講故事是培養孩子專注力的好方式。

3. 小學階段(6-12歲):培養孩子對某種運動、樂器,產生嗜好或興趣,是鼓勵孩子有的專注。

4. 中學階段(12-17歲):閱讀、解題、記憶、溝通、表達等培育,使學生的專注力,可以多樣的切換,而且活潑靈活的運用。其中最艱難的是用「證明題」來培育,證明一個命題,能培養學生深邃的專注。

有些孩子,他們的大腦學習力強,只是像凸鏡,易發散,稱為好動。好動不是過動。以音樂、運動、繪畫、寫作,將書唸出聲音,來加強孩子的專注力。
我們的大腦很具彈性,小時好動,長大仍會有傑出的表現喔。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