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司馬庫斯部落將在今年9月推出同名紀念專輯。

司馬庫斯部落將在今年9月推出同名紀念專輯。 (照片來源/司馬庫斯)

一群為生命而唱、堅守信仰的司馬庫斯泰雅族人,準備發行紀念專輯,將用歌聲見證部落的生命故事。

司馬庫斯被譽為「上帝的部落」,不只因高 海拔的美麗風景聞名;亙古時代,一支由馬庫斯(Makus)率領的泰雅族家族,在東泰野寒山建立部落,後代子孫為紀念祖先,故將此地命名為「司馬庫斯」。 爾後,族人延續泰雅山林燒墾游耕的農作,倚靠神、持守信仰,使當地近百位居民都信奉基督教。

儘管司馬庫斯是台灣最晚通電、開闢道路最晚的原鄉部落,一度被外界稱作「黑暗部落」,但如今卻是全台唯一實施「土地財產共有制」的地方。早年生活困苦,但居住在此的族人始終沒有放棄祖先保留的產業。司馬庫斯教會為表達上帝所賜的美麗土地與文化,特別錄製《司馬庫斯紀念專輯》,盼以歌聲將部落的聲音傳至地極。

司馬庫斯紀念專輯》原本下月1日才開放預購,9月底才正式發行,但消息一出,馬上就吸引許多曾造訪當地的遊客與網友注意。

感謝天父上帝,賜給我們泰雅祖先美麗的地方、美麗的土地,這個土地上我們聽見很美的聲音,大自然的聲音,土地的聲音,我們要將這個聲音傳達到世界各地。司馬庫斯的馬賽蘇隆頭目以泰雅族母語在專輯序曲中祈禱。

「一直想透過歌聲傳達我們部落過去做過的事情與生活。」馬賽蘇隆在專輯發行的宣傳短片中說,他們非常期待歌聲,能喚醒下一代對部落的認同,並藉專輯中的歌聲傳達到世界各個角落,使他們未來都能有自信、尊嚴的說:「我是司馬庫斯的孩子。」

其實,司馬庫斯教會10年前早有籌備專輯的想法。在族人練唱過程中,其歌詞意境使弟兄姊妹回想祖先為部落發展付上的代價,更令他們看見過去經歷神的恩典;因創作歌曲的牧師與師母讓他們聽到,祖先如何在部落的百年歷史中,扮演守護家園的角色。

另外,此張專輯中特別收錄目前已退休的阿棟.優帕司牧師創作歌曲。從早期原住民族運動開始,直到任何有關原住民族權益的抗爭行動,如正名、土地、自治等議題,都會看到他的身影。因此,期專輯中所收錄的歌曲中,像是〈彩虹橋〉、〈我們走吧!泰雅兒女們!〉等,都在提醒這個世代的泰雅族人,仍需持續共同編織屬於泰雅族的夢。

司馬庫斯教會優繞依將長老希望,《司馬庫斯紀念專輯》的歌聲能讓下一代不忘祖先遺留的生活模式,使之勇敢接起傳承的使。因為,泰雅族文化是天父上帝賜的產業。

【〈起來吧!泰雅子孫〉/收錄於《司馬庫斯紀念專輯》】

詞曲/撒盎斯.尤命

你在哪裡 泰雅兒女們

我們是泰雅的子民

祖先在哭泣 深深地呼喊

你是否聽見了

美麗的語言 已不再聽見

美麗的歌聲 已不再響起

覺醒吧!泰雅子們

不要忘記祖先的教訓

司馬庫斯」同名紀念專輯首播,傳承文化紀錄訪談。(影片來源/司馬庫斯)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