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編輯中心製圖)

尼希米出生直至任酒政,從未在耶路撒冷聖殿服事過神。他是波斯亞達薛西王前酒政,一輩子只能在異國異教的書珊城皇宮服事異教君王。可是他的心志從未離開過神,他心繫家鄉耶路撒冷的光景

 

有天,獲悉從家鄉傳來的消息,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城牆被毀,城門被火焚燒…。於是悲從心中來,就向神禁食禱告,「我與我父家都有罪」,在神面前傾心吐意。四月餘後,神垂聽禱告,為他開路回耶路撒冷。他一到耶城,短短52天,便將耶城城牆重建完成。隨即,再回書珊城復酒政一職。

 

什麼才算是「有」服事神?或者什麼才算是服事「神」?許多基督徒迷思在這裏。

 

要在「台前」出現,才算是服事神嗎?要在「主日眾人前」出現,才算是服事神嗎?教會許多幕後的服事,常乏人問津。像兒主、電訪、寄週報、會計、出納、週報、探訪、短宣、採購便當、採買、佈置會場、發單張…等等,這些服事者,大都不在「主日眾人前」出現的,更少有被人記住他們的臉孔。

 

可能一年下來,會友還不知道這些「幕後」的服事者是誰。他們默默地一年又一年地在教會幕後服事,會友早已遺忘了他們,可是神必在天上記念他們的名字。

 

什麼是服事「神」?對象一定是神嗎?這又是不少基督徒的另一種迷思。

 

尼希米終其一生,大多時間只能在書珊城服事異教亞達薛西王,且只能當個酒政罷了。埃及宰相約瑟也只能服事異教法老,直至退休老死。有新王起來,早把約瑟給忘記了,但神卻不忘記約瑟。

 

神把他服事異教法老的故事,寫在出埃及記,供後人閱歷,追思其榮神益人的美好見證。但以理一生經歷三個帝國,四位皇帝,終其一生,就只能在異教君王前服事。這些人都有服事「神」嗎?耶穌對這些偉人先賢做了最好的解釋,也給了我們一個最明確的答案。太廿五40:「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你周遭的人,都是你服事「神」的對象與機會。

 

你的家人、你的同事、你的朋友、你的鄰舍,甚至你的上司、主管,都是你服事「神」的對象。不要輕看這些服事「對象」,而汲汲專注在「台前」、「人前」的服事。後者服事心態,是一個「不正常」心態,是一個看重「人」的心態。看「人」決定服事,服事的心就不在「神」身上了。看「人」決定奉獻,奉獻的對象就不是「神」了。

 

佛教有個入世觀-「人人是老師,人人是菩薩」。所以,大倡要服事眾生。服事眾生,就是服事菩薩。在耶穌的教導中,早有這樣的服事觀,而且更勝一籌。耶穌說,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不要放棄服事周遭最小、最不起眼人的身上,因為在不知不覺中,你已經服事永生神上帝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