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為期10天的第二屆高雄書展1日開跑,此次開拓基督教出版社參展的管道,彷彿形成基督教展區的初步規模,令人期待。

為期10天的第二屆高雄書展1日開跑,此次開拓基督教出版社參展的管道,彷彿形成基督教展區的初步規模,令人期待。 (圖片提供/高雄書展)

一定要下去(高雄書展)!只要有機會跟讀者接觸,就要下去!」位在台北的「國際漢語聖經出版社」社長陳新鳳,這麼對主辦「第二屆高雄書展」的高雄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暨「格子外面文化出版」社長張家銘弟兄說。

儘管出版市場萎縮、閱讀風氣有待提升,上帝卻在「第二屆高雄書展」做了新事!透過主內的格子出版社使勁發揮影響力,讓1日起隨暑假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開跑的「高雄書展」,開啟了基督教出版社參展的管道,又名「高雄基督教書展暨高雄閱讀節」。

當中,基督教出版社從去年「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僅有1間,今年提升至3間,包含國際漢語出版社及高雄信望愛書房,位在A5-A7、G1-G4共7個展位,參展產品單位更多達有橄欖華宣、道聲、校園、以琳、基石音樂、異象工場、救世傳播等18家出版社,雖然未正式掛上基督教展區牌子,但已有基督教展區的規模味道。

此次參展的基督教出版社及其展位。

此次參展的基督教出版社及其展位。 (照片提供/格子外面文化出版社)

展現十足文化決心 推7月為「高雄閱讀月」 老鹽埕文化美食之旅

高雄市出版公會表示,活動至今已有上千民眾入場,此次共有91家出版廠商、擺出138展位,同時迎接暑假,大、小朋友,家庭與教育單位都來到現場。相較去年,書展人潮明顯增加,「今年的人數讓廠商滿意,廠商也覺得人多。」祕書林祐聖說。

此外,高雄書展今年擴大辦理,不僅邀集基督教出版社數量增加,也推動「閱讀節」,送書到高雄六龜、屏東地磨兒國小等偏鄉。出版公會表示,由於贈書對象經費有限,無法購買藏書,盼藉此有助推廣偏鄉教育的閱讀能量;也盼7月自此成為「高雄閱讀月」。

由於會場鄰近鹽埕捷運站,在格子出版社的努力下,結合老鹽埕文化美食之旅,期待民眾在購書享受心靈文化饗宴之餘,也可至附近駁二特區和西子灣等景點與合作商圈,飽覽美景與品嘗美食。第二屆書展上述作為雖初試啼聲,主辦單位卻展現十足的文化決心。

不同信仰背景的出版社,一單位擁8展位 基督教共僅7展位

傳福音,不可能沒有文化。書展加入福音的內涵,才能擁有屬靈格局的影響力。

傳福音,不可能沒有文化。書展加入福音的內涵,才能擁有屬靈格局的影響力。 (圖片來源/雅書堂)

基督徒趕快來看書!」張家銘不諱言,會場時而冷清,但「有比去年好」。他也明說,不同信仰背景的出版社,僅一個單位卻擁8個展位,但基督教出版社3個單位僅租7個展位;可見在「文化」潮流中,南部的出版業山頭是教會、主內出版社、基督徒不容忽視的文化使命。

傳福音,不可能沒有文化。傳福音沒有文化的話,是在傳宗教信仰。-格子外面文化出版社社長張家銘

耕耘出版界9年的張家銘有感而發,傳福音並非憑著一股熱血和SOP(標準作業程序),即能一蹴可幾;而渴望「撒種」,就不得不思考「文化」這檔事,否則所傳的福音就無法兼具內涵。「耶穌走遍各城各鄉,也不是憑著一股熱血馬上傳福音。」

「儘管福音本身非常具有文化性,但文化不能代表福音,福音要傳的是『真理』。」因此,他呼籲南部的基督徒共同建造閱讀文化的福音使命,「基督徒要培養屬靈的內涵!就像不讀書,怎麼會有文化?不讀聖經,怎麼會有真理內涵?」前鎮信義會陳怡良牧師昨(3)日也現身書展會場,同樣盼教會牧長多推動、鼓勵會友閱讀,讓生命擁有不同視野。

「書是一種流傳性、需要醞釀的東西。」 閱讀文化也須營造與教育。

「書是一種流傳性、需要醞釀的東西。」 閱讀文化也須營造與教育。 (攝影/記者蔡宜倩)

因著20世紀最偉大的神學家之一卡爾•巴特(Karl Barth)的名言:「基督徒要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教會常言:「基督教是『右手拿聖經,左手拿報紙』的宗教。」

意即,基督徒一手要堅持福音使命、另一手須莫忘傳承文化的初衷。

「做這行,大家都是一樣的傻勁」 出版社參展盼增加曝光、接觸讀者

格子外面文化出版社社長張家銘(右)。

格子外面文化出版社社長張家銘(右)。 (照片提供/格子外面文化出版社)

台灣基督教出版產業95%都聚落在台北,長久以來對於接觸南部讀者倍感吃力。」此次書展雖打通基督教出版社參展的管道,張家銘也對「基督教文字協會」的出版會員發出邀請,多家北部基督教出版社詢問度也甚高,但礙於作業流程瑕疵,今年規模與當初規劃仍有長足的進步空間。

「由於公會一直努力,希望能爭取更好的場地,所以今年的方案確認稍微遲了一些。不過明年應該可以更早推出,讓文協會員能儘早有明確的訊息評估與規劃,是否適合參展。」

張家銘也點明,書展本質上屬文化產業,非商業產業,不如一般消費性展覽,像是旅展,容易受到各界矚目。


做這行,這情況大家都知道;卻都是一樣的傻勁(在做)。」就實際面而言,他直接說明現今出版產業界概況,一本書籍的毛利僅不到1成,「扣除管銷成本,用光所有資源,最多只剩1成。」如果北部出版商須出動1人南下參展,扣除住宿與場地成本,保守估計10天展期須銷售逾1千本才能扯平支出。

因此,大部分參展的出版社多抱持著不計成本考量,僅為增加「曝光度」與「接觸讀者」兩個目的。「有幾位來到攤位的讀者,跟我們詢問他們有興趣的題材,有點時間翻閱我們推薦的書,對出版社來說,這是很美好的交集。」

參展,對基督教出版社而言吃力又不討好,但堅持這麼做,是一份責無旁貸的文化使命,更是源遠流長的福音使命。

參展,對基督教出版社而言吃力又不討好,但堅持這麼做,是一份責無旁貸的文化使命,更是源遠流長的福音使命。 (攝影/記者蔡宜倩)

下一屆高雄書展 期翻轉南部出版文化界

高雄書展從第一屆僅有1間基督教出版社參與,第二屆頗有基督教區的形態,下一屆張家銘對基督教出版社寄予厚望。「基督教攤位要夠多,才能形成一區,至少要5到10個廠商。」高雄市出版公會則祝福基督教單位明年擴成更大的區塊,「基督教也是蠻多商品,某些講師也蠻棒的」,盼邀請更多優秀的基督徒講師至現場舉辦講座

「這是一個沒有勢力區隔的場合,完全由民間公會努力推展的書展。」身為該公會理事的張家銘進一步指出,從第一屆起舉辦至今,盼能先有個「書展」的規模起頭,未來「持續邀請政府與相關單位,共同推展創造閱讀文化」。

然而,在南部舉辦書展仍有利多,即是場地成本較北部便宜。如果南部教會的牧者推動會友購書及閱讀文化,帶動基督教出版社買氣,耕耘信徒屬靈生命內涵,相信翻轉南部出版界山頭的文化使命,並非難事!

下一屆高雄書展,「格子外面」盼翻轉南部出版業界的屬靈閱讀風氣。

下一屆高雄書展,「格子外面」盼翻轉南部出版業界的屬靈閱讀風氣。 (照片提供/格子外面文化出版社)

【第二屆高雄書展活動資訊】

(圖片提供/格子外面文化出版社)

書展地圖資訊。

書展地圖資訊。 (圖片提供/高雄書展)

書展活動節目資訊。

書展活動節目資訊。 (圖片提供/高雄書展)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