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健庭喪父後隔年受洗,因為「天父用祂的愛,親自填補了我失去父親的傷痛。」

黃健庭喪父後隔年受洗,因為「天父用祂的愛,親自填補了我失去父親的傷痛。」 (攝影/記者蔡宜倩)

回想5年前剛剛上任,台東縣政府不僅是家徒四壁,而且是危機四伏。然而,就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極度困境當中,我們端出了一道又一道的奇蹟大餐。

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我們不只在社會福利、在治安、在政府作為,這三項都被評比為全國第一,誰都想不到就在2014年,台東可以獲得全球前21大的智慧城市,台東欸!

接下來的四年,健庭會全心為台東而活。繼續堅持做對的事,不蓋蚊子館、不債留子孫,用長遠的眼光,來發展台東,讓台東成為台灣的驕傲。

天父用祂的愛,親自填補了我失去父親的傷痛。又透過各樣艱難的縣政工作,教我要謙卑的倚靠祂。我很清楚,有一雙看不見的手,一直在幫助我看顧台東。感謝上帝,讓我做黃鏡峰、徐瓊英的兒子,為我預備一位天天為我禱告的妻子。我相信上帝有奇異的恩典,要賞賜給這個團隊。

今天是聖誕節,健庭能夠在這樣特別的日子,就職第17屆的台東縣長,做為我政治生涯的最後一站,心中無比的感恩。祝福這個勇敢不一樣的奇蹟工廠,創造更多奇蹟,帶領台東進入全新的季節。

-2014年12月25日第17屆台東縣長就職典禮,黃健庭致詞節錄

從國代、三任立委,轉戰縣長的黃健庭,2009年當選第16屆台東縣長,讓人們有多一份的信任,因他是「老縣長黃鏡峰的兒子」。

2014年底九合一選舉落幕,黃健庭順利連任,此時他的身分已不同,這次他是倚靠那雙「看不見的手」、敬畏上帝的「基督徒縣長」。


「我很清楚,有一雙看不見的手,一直在幫助我看顧台東。」黃健庭2014年底就職時,踏實感謝上帝。

這些年間發生什麼事?

「天父的愛」填補喪父之痛 如今把台東大小事傾訴給「沒有難成事」的神

當年,台東老縣長黃鏡峰帶著小黃健庭參加活動。

當年,台東老縣長黃鏡峰帶著小黃健庭參加活動。 (攝影/記者蔡宜倩;翻攝自《勇敢不一樣:黃健庭與台東的成長故事》一書)

天父用祂的愛,親自填補了我失去父親的傷痛。」台上,黃健庭紅著雙眼說道。

2012年3月,前台東縣長黃鏡峰辭世,享壽83歲。當選第6任台東縣長時,黃鏡峰才39歲,也接著連任縣長,獲選十大傑出青年,任台灣省政府糧食局長及國大代表等;當年也常帶著小黃健庭下鄉參加活動。

「我從小就自覺和爸爸感情特別深厚,小兒子思華出生後,更被家族公認為祖孫最像三人組。」對父親的思念,溢於言外。

2012年4月,上千人參與老縣長黃鏡峰的追思會,黃健庭哭著感謝父親為台東付出的一切,表明一定不會讓他失望。「父親生在那樣艱困的年代,凡事謙和、忍耐、盡心、負責的處事態度,是他留給我最好的資產。」

其中,藉由黃健庭高中同學寇紹恩牧師帶領決志、台東牧者領查經,透過天父的愛,醫治了他的喪父之慟;2013年即由張茂松牧師施洗,正式歸入主名下。

「這些年,好多甘苦想跟爸爸分享,好多困難想跟爸爸請益,卻因為他臥病在床無法促膝長談…」儘管,他再也無法向曾是生命中最大的支柱討救兵,但現在他有「在祂沒有難成事」的耶和華能傾訴,交託台東大小事。

受洗後的他,不僅連任縣長,2014-2016年更連三年獲雜誌評比為「五星縣長」。

2013年受洗後,黃健庭2014-2016年間都獲雜誌評比為「五星縣長」。

2013年受洗後,黃健庭2014-2016年間都獲雜誌評比為「五星縣長」。 (圖片來源/黃健庭臉書)

會有如此大轉變,更是因著上帝「預備一位天天為我禱告的妻子」。

不喜丈夫從政逾10年,陳怜燕坦言:「八八風災,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風災,是我順服丈夫的起點。」2009年8月,時任立委的黃健庭為風災奔走,讓陳怜燕不得不順服,開始為台東禱告。「當我跪在地上為台東禱告時,奇妙的事發生了。」她開始用上帝的眼光看世界、看台東。

同年底,黃健庭轉投入縣長選戰,順利當選。那晚,上帝很清楚告訴陳怜燕,要為縣政設立禱告祭壇。

每周禱告祭壇 成功招商 為台東留住人才,引進國際品牌

黃健庭感謝上帝為他「預備一位天天為我禱告的妻子」,台東縣政禱告祭壇的設立,也是由她開始。

黃健庭感謝上帝為他「預備一位天天為我禱告的妻子」,台東縣政禱告祭壇的設立,也是由她開始。 (攝影/記者蔡宜倩)

台東縣政府專屬的每周禱告祭壇,為當地引進誠品、桂田酒店、鐵花村、UNIQULO和秀泰影城,帶起人潮、商機及就業機會。

台東40年來流失1/3人口,是因缺乏就業機會。因此,黃健庭上任後,這成了一大考驗。「他一上任就盤點所有閒置空間,請地政處了解所有可用的國有土地。」陳怜燕分享。

如果你是縣長,你要怎麼製造就業機會?答案是:招商。

但招商要看條件,台東的戶籍人口才23萬,實住人口絕對不到20萬;然後,幅員這麼狹長,最集中、最菁華的台東市,只有10萬人口。如果你是電影院老闆,你會不會選擇來台東,開你的電影院?

和國有財產局溝通後,黃健庭找出鐵花村旁邊的精華土地,卻流標5次,但第6次終於說服秀泰影城董事長廖治德。陳怜燕轉述,動土那天,廖治德說:「我的團隊怎麼算、怎麼算都是賠錢的啦,都跟我說:『老闆,這不能做啦!』可是我真的被黃縣長感動了,他一直來找我、一直來找我,所以我就跟我老婆商量,賠少一點我們就來了。

該影城在台東已營業超過2年,讓台東人終於有了較合乎現代人的生活。1、2樓有UNIQULO、COLDSTONE、Mister Donut、義美,以及王品餐廳,另有NIKE、New Balance等;3樓則是擁有8個廳的影城。台東人從此能和其他縣市居民一樣,看首輪上映電影。

「醫生、護士留得住了!」當地醫院院長都來謝謝黃健庭,因為「以前都留不住,因為他們說太苦了,來台東工作這麼辛苦,好不容易輪到休假,卻沒有地方去。」

影城成功招商後,再運用閒置逾15年的大樓,2015年桂田酒店正式進駐台東,今年加盟喜來登,7月起成為「桂田喜來登」。這些,使曾是貧窮大縣的台東擁有國際品牌。

上帝為台東預備了第一位的MBA縣長,他專門做這種無本生意,化水為酒。

天天為丈夫禱告的縣長夫人:我最羨慕黃健庭,神最聽他的禱告

陳怜燕表示,因著禱告,催生出台東誠品。

陳怜燕表示,因著禱告,催生出台東誠品。 (攝影/記者蔡宜倩)

「在挫折中時,你一定要努力禱告,因為禱告會使你生出勇敢的心。」

2006年,擔任台東文化局局長、文化暨觀光處處長的陳怜燕,雖完成首件誠品跟公部門合作的案件-台東誠品進駐,但中間卻面臨書商與文史工作者抗議等困難。「我掉了好多眼淚。」

陳怜燕表示,遵照台灣的法規辦理後,8、90%容易使招商空間淪為蚊子館,想突破嘗試新做法,又容易被扣上「官商勾結」的帽子。但為提升台東文化,她心想:「一定要讓誠品進來。」

面臨挫折時,她選擇禱告。「我禱告的時候,聖靈告訴我一個名字,我打了一通很關鍵的電話,不然本來誠品不來的。之後誠品就起死回生了。」誠品進來了,周遭的生活圈全改變了,生出了今天的「鐵花村」。

這是禱告的功效,禱告會生出智慧,禱告會生出忍耐,禱告會生出勇敢,禱告會幫你做正確的決定。

挫折時一定要努力禱告。「因為禱告會使你生出勇敢的心。」

挫折時一定要努力禱告。「因為禱告會使你生出勇敢的心。」 (攝影/記者蔡宜倩)

「我認識的人裡面,我覺得我最羨慕、神最聽他禱告的人就是黃健庭。」

一次舉辦的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裡,黃健庭是除了地主縣市外,唯一到場的地方首長,也因而受邀頒獎。那時,賽事進行到舉重項目,代表台東出賽的孩子當下排名第二,要拿到冠軍相當困難,不僅對手要連續失敗2次、台東孩子選擇的重量,還需高於對方。但結果是,台東在此項目拿到第一。

因為,黃健庭做了禱告。

「主啊,我這麼遠來,我頒第二名沒有意思嘛!這個孩子非常努力,是舉重的好人才,祢給他機會,讓他拿第一名好不好?」

正因此,陳怜燕說,這幾年台東若逢有重要的運動賽事,體育教練都極力希望縣長到場觀賽。「因為,每次縣長去看的,不管是柔道也好、棒球也好,我們台東就拿冠軍。」

「主啊,求祢幫助我做正確的決定。」-台東縣長黃健庭辦公室,洗手間鏡子上的每日職場禱告詞

黃健庭感謝上帝預備一位禱告的妻子,陳怜燕則羨慕「神最聽」丈夫的禱告。

黃健庭感謝上帝預備一位禱告的妻子,陳怜燕則羨慕「神最聽」丈夫的禱告。 (攝影/記者蔡宜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