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亞拉拉特山Ararat》動畫。(影片來源/巴哈姆特活動組)

牠是全世界最後一隻梅花鹿。唯有當牠拔開一支支的鹿角,啜飲其中液體時,才覺得同胞彷彿仍與牠同在。

小鹿逐漸長大,但賴以生存的水卻越來越少。一天,牠望著那禁錮水源和許多鹿角、不屬於自然的人工結構體,決定與之拚搏,於是奮力一躍…


這是第38屆金穗獎「一般組最佳動畫獎」作品─《亞拉拉特山》,身為基督徒的創作者陳慕溪,以自己的「名字」為靈感,透過小鹿尋找水源的故事,傳遞「不向環境低頭、奮力找尋可能」的信念。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詩篇42:1

《亞拉拉特山》是其大學畢業作品,以細膩筆觸入圍「2014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數位動畫類」、「2015巴哈姆特ACG創作大賽動畫組」、「2015臺中國際動畫影展臺灣動畫片」等9獎項。

此次獲得有「國片推手」地位,包括柯一正、李安、蔡明亮、周美玲、魏德聖等知名導演,皆由此出身的「金穗獎」肯定,「這是完成夢想的第一步。」現年25歲、任職於屏東和平長老教會的陳慕溪說。

但這一步,他走了將近10年。

牠是全世界最後一隻梅花鹿了,望著族人的角,牠決定不向命運低頭。

牠是全世界最後一隻梅花鹿了,望著族人的角,牠決定不向命運低頭。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小鹿需到處尋找水源。

小鹿需到處尋找水源。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大學幾乎周周往返屏東台北 陳慕溪:我應該在信仰上,更多明白神對我的計畫

當年,才要升上高中的陳慕溪,看見教會的相關影片,「原來影像可以把這麼多的理念傳給人!」因而開始對此產生興趣。

於是,原本就喜歡繪畫的他,從高中起涉獵藝術、設計相關領域,大學也以此為目標,順利錄取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

大學時期,他不像其他同學埋首課業、社團或交友,反倒幾乎周周往返屏東、台北兩地,委身教會建造與裝備,更加確定上帝給他的呼召。

當初我領受的感動是「透過影像作品,讓人認識神」。那我應該在信仰上做這樣的裝備,明白神對我的計畫。

假如我只有在學校接受各樣的專業訓練,結果我會是一個影像創作者,但我不一定會透過影像,傳遞神的話語或想法。

過程也讓我體會「跟隨神是要付上代價的」,因為有蠻多理由促使我放棄,如:距離、經濟、時間、能力等,但也因此培養我的「堅持」的態度。


身為過來人的他也提醒大家,要在學業、學校或禾場中,把相對應的態度活出來,才不會使人產生「只忙教會」的誤會。

陳慕溪榮獲第38屆金穗獎「一般組最佳動畫獎」。

陳慕溪榮獲第38屆金穗獎「一般組最佳動畫獎」。 (照片來源/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

「數月卡關」使他放下自己 重回神面前

縱使有明確目標,但堅持一件事情將近10年,難免有遭遇挑戰、甚至想放棄的時刻。大三時,他因在校表現不突出,又容易與人比較,一度陷入「前進不是,後退也不是」的焦著感。

那段時間,我常想著幾個問題:

是什麼樣的異象驅動我?我是為了什麼目的而去做?
為什麼神會把這樣的感動放在我心中?
是不是沒人看見、沒有成就,我就不做了?

在領袖的幫助和自己的禱告中,我花了幾個月思考自己的初衷,決定在學業上繼續學習。


雖因此多花了一年時間,才拿到畢業證書,卻使他有機會停下腳步、來到神面前,更明確知道這不只是興趣,而是「呼召」。

「突然想起第一次和同學在工作室,熬夜研究剪接軟體用法的情景,原來那已經是2009年的事。快7年了,還是覺得自己仍有好多需要磨練。深深地體會到,原來要學好一項功夫並不容易,但也不要輕易放棄。」-陳慕溪於臉書的發文。

「突然想起第一次和同學在工作室,熬夜研究剪接軟體用法的情景,原來那已經是2009年的事。快7年了,還是覺得自己仍有好多需要磨練。深深地體會到,原來要學好一項功夫並不容易,但也不要輕易放棄。」-陳慕溪於臉書的發文。 (照片來源/陳慕溪)

使命常和夢想息息相關 更多認識神、不要限制自己

從去(2015)年11月在教會全職的陳慕溪,看似暫停「成為電影工作者」的相關預備,但他相信,發展教會媒體團隊、透過媒體接觸屏東地區不同的職場和校園,就是現階段的呼召。

「關於電影創作,我現在還不清楚會如何被連結在一起,但我覺得都是有相關的。」

主要帶領10多位從國中到20餘歲不等的動態、平面攝影團隊的他,也常以自己的經歷,鼓勵年輕人勇敢「為主做夢」:

神對每個人都有獨特的計畫,神也將熱情放在每個人心中,
想到夢想,不要覺得只是自己的興趣或想要的事情,
它可能就是從神而來的使命。

所以我們應當更多的認識上帝,
並且帶著信心、不要限制自己,
去執行神放在你心中那樣的命定。

現為屏東和平長老教會全職同工的陳慕溪,帶領從國中到20多歲的年輕人,一起透過媒體建造教會。

現為屏東和平長老教會全職同工的陳慕溪,帶領從國中到20多歲的年輕人,一起透過媒體建造教會。 (照片來源/陳慕溪)

教會「V10」營會中,媒體團隊服事的情景。

教會「V10」營會中,媒體團隊服事的情景。 (照片來源/陳慕溪)

▌HOT!!! 本周超熱門 ▌

病痛中體會耶穌拯救 敬拜中經歷生命改變 唱作俱佳Tank今只願為耶穌「上台」

羅紹和今上任安得烈執行長! 出生貧困家庭 以同哀哭喜樂的心承接「慈善」使命

把演唱會當作佈道祭壇 不再為錢,而是為神歌唱-蔡琴

為病人禱告的學問

游智婷:敬拜讚美不是音樂會或個人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