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聖經》視工作為祝福,但一項調查指出,重視「快樂工作」的香港人,卻只有低於3成者認為自己有達到;換句話說,有高達逾7成的民眾處於「工作不快樂」的光景中。

一般人每天最少花1/3時間在工作上,即使那不是生命的全部,但佔的比例確實不少,所以當中「快樂與否」不容忽視。

由人力資源軟件公司「Workday」委託調查機構IDC負責的這項調查,於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共訪問近600名上班族,分別來自香港、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和澳洲。

當中香港和澳洲人將「快樂工作」置於首位,「工資」是其次,「安全感」排第三;其他國家地區則把「工資」放首位。

此外,只有28%的香港人認為自己處於「快樂工作」中、並且想轉換工作,這兩個數字,在所有被訪問的國家和地區中,都排名第三低。

這不禁令人好奇,現代人在工作中,到底出了甚麼問題?而《聖經》裡又是如何看待工作,對基督徒來說,是值得研究的主題。

神交付人「治理萬物」的責任 工作必會辛苦,卻是祝福

基督徒跟普羅上班族一樣,會面對工作的種種問題,也未必能「快樂工作」,有時亦會迷失,此時,應回到《聖經》中尋找答案。

我們為什麼要工作?原來上帝交付我們「管理地上萬物」的責任。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1章26-28節

而為何人在工作時會感到艱辛?聖經也告訴我們,這是吃了禁果的懲罰。

「主上帝對那男人說:『你既然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土地要因你違背命令而受咒詛。你要終生辛勞才能生產足夠的糧食。土地要長出荊棘雜草,而你要吃田間的野菜。你得汗流滿面才吃得飽。你要工作,直到你死了,歸於塵土;因為你是用塵土造的,你要還原歸於塵土。』」-創世記1章17-19節

工作雖然辛苦,但基督徒的工作其實是「祝福」,因為能產生許多價值和美好的影響,並且為要磨練人作好見證,活出基督的樣式。

除了作見證,工作同時是發揮恩賜,以榮耀神的好機會;聖經教導我們,「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

基督徒要相信,無論如何,上帝必會看顧我們,我們要定睛仰望喜樂的源頭-主耶穌,明白工作的價值,在世上做個快樂工作人,成為轉化世界的光鹽。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馬太福音5:13-14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