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許多年輕人仍在網路遊戲、自拍、追星、憤慨於大環境、茫然於前程……時,一群13至22歲的青少年於本周三(6日)進入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群創光電、清大果蠅實驗室、新竹空軍基地、新竹舊城、國家災害防救中心、農業改良場、關渡自然保留區……等地,學習、觀察、提問、討論、寫下心得、分組報告。

此為全國禱告網絡2016青年EMBA「思土斯民  創新為業」從本月4日至7日於中原大學舉辦的青年菁英聚集(Elite Mandate Breed Assembly, 簡稱EMBA) 其中一部分的行程。

2016青年EMBA合影。

2016青年EMBA合影。 (照片提供/全國禱告網絡)

除了12條「為愛出走」的行動中隊參訪12個面向的台灣之光之外,大會也請到土木與水利專業的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創業家清華大學教授蔡仁松、前商周社長俞國定、一把青導演曹瑞原、劇作家齊錫麟、電視戲劇製作人黃萬伯、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等7位擔任大會講員,並請7位各教會青年領袖針對講員的要述,作回應的短講。

此次來自全台17縣市加上金門,全台110間教會,共900名從14歲到22歲的青少年與青年領袖。其中有150位位來自花東地區,另有三百多位來自新竹以南。

四天行程的最後為大會聯合祭壇,由潘劉玉霞牧師與丁尊貴牧師帶領全體青年為命定爭戰、為家族爭戰、為精神疾病與沈睡的靈爭戰。全體跪禱甦醒年輕世代對於土地的愛,青年人願意積極去認識台灣各層面的需要,裝備自己,成為神可以使用來翻轉國家的器皿。

在淚水與國旗歌聲中,全場傳遞國旗,矢志愛台灣、尊榮國旗、奉獻自己,熱血轉化台灣。最後在敬禮與淚水中高唱國旗歌,結束四天三夜的聚集。

(照片提供/全國禱告網絡)

上帝從來要的都是一個國

潘劉玉霞牧師於聚集首日即定位「上帝從來要的都是一個“國”」的異象,提醒年輕人「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提前4:12),且要像是約瑟、摩西、以撒列、亞何利亞伯、大衛、但以理…這些屬神的領袖一樣,有神的靈同在,才有從神來的智慧、聰明、知識、謀略、才幹、恩賜、勇氣、信心、創新、能力! 

玉霞牧師告訴在場的年輕人說,「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路12:32)而且神還要賜下列國為我們的基業,將地極賜給我們為田產(詩2)。因此,年輕人永遠不要說「不可能」,因為偉大的神能夠做成一切!

 她勉勵在場年輕人,EMBA是集合眾教會資源為年輕人構築一個平台,只要我們同心,看不見的神要讓我們結出看得見的果子,讓人看出有永生神在我們中間!信主的年輕人不一樣,我們的神能讓台灣發亮,神且要使用年輕人成為領袖,做偉大的事。只要我們願意跟神說:「主啊!用我!」

 針對玉霞牧師提出的異象-為主贏得國家,恢復屬神的治理。陳怡葦、潘惠華、曾雅萍等三位青年領袖各自從「預備並扮演好自己時代性的角色」、「影響世界之前要先拒絕被世界影響」、「只要信靠神 – 祂必開廣道路」來回應玉霞牧師「為主得國」的信息。

(照片提供/全國禱告網絡)

拉高眼光鳥瞰台灣 落實關懷治理能力

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李鴻源主講「從全球氣候變遷與台灣景況談國土規劃與防災」,喚起年輕人對於國土、國安、防災的認識與公民參與的意識。

李鴻源教授從土木與水利的專業及從政多年解決問題的經驗,把青少年的視野一下子拉高到俯瞰的角度來看台灣的國土與治理問題。他從全球暖化、天災、財政、政治上的運作、人口結構的改變來切入,提到台灣當前面臨的危機,但也指出,危機其實就是機會、就是轉機!

他指出,台灣面臨全球暖化與全球化挑戰,應該怎樣因應?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競合關係是如何?台灣怎樣在亞洲布局?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怎樣影響列國?該怎樣進行國土規劃與治理?

他也提出下一世代面臨的諸多挑戰,如台灣的負債、人口過度集中、人口老化、少子化、新住民、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等等問題;引發在場年輕人思考,並舉出解決問題的實際案例,來說明「要相信專業」、「不同的問題要用不同的方法來解決」、「與人談判時要替人想好後路」、「要進行公民對話喚醒公民意識,參與解決自己的問題」等等面對問題的態度。

李鴻源表示,「歷史不是是非題,歷史是選擇題。」 我們曾經踩在許多巨人的肩膀上,但如今因累積錯誤的選擇,幾乎把上一代與這一代的存糧消耗殆盡。當前台灣因大環境的壓力與內部的意識形態,使許多事情變得複雜化。台灣病了,台灣的土地沒有問題,是「人去了不該去的地方」造成的問題,比如全台2400萬人,卻有三分之一,將近800萬人口集中在大台北地區,衍生出居住、房價、排水、交通、空汙、水資源浪費、防災等等問題,「我們等於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更何況台北的地層鬆軟,所有重要的機構都在土壤液化地區,需要從防災型的都市更新、海綿城市的建造、治洪池的設立等方面來著手。問題可以有解套,但是執行需要跨領域的整合,也需要有魄力做對的選擇。

(照片提供/全國禱告網絡)

至於山區、海岸地區呢?違建、新興農業、大量抽地下水,導致水土流失及地層下陷,農漁民賺得一塊錢,其背後付出的社會成本無法估計。

他從幾個實際獲得解決的案例,來帶領在場年輕人怎樣看見問題、發現問題的癥結、尋求解決的方案、跨領域的整合資源、耐心傾聽與花時間溝通協調、喚醒公民參與的意識,最後達成問題的解決,並可有延續性的果效。

比如與教育局溝通停止學校抽地下水,解決高鐵於烏日以南地層下陷引致的行車安全問題;以相對低廉的經費開拓人工濕地,高效能清淨回收大台北地區每日30萬噸汙水,同時復育了生態環境;進而開辦環境教育中心,將新北市300公頃的人工溼地與300所中小學連結,教導下一代怎樣珍惜環境與棲地,懂得照顧所有的生物;開辦新北市的新住民兒童與母親的語言及文化課程,使2030年為數將高達13.5%的新住民子女不再進入弱勢循環,可以有機會成為未來南進的國力而非負分。

 李鴻源也提到,不能再以過去的思維來做今日的工程,因為全球暖化,一切數值都已發生劇變。任何國土與城市的規劃,必須要將整個亞洲及大環境考量在內。需要智庫做國家長、中、短程規劃,需要真實的數據,更需要專業的支撐,不能鎖國、鎖城市,否則等於自斷後路。

李前部長此次專程從兩個國外行程中返台與EMBA的年輕人對話,他戲稱自己也是一位「國土規劃與治理的宣教士」,他以自身拒絕黑道恐嚇的經驗告訴在場年輕人,要做對的事,不要做討好人的事。

他鼓勵青少年要培養自己的專業,並且要能跳出自己的框架來思考,學習傾聽,要訓練跨領域整合協調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信仰,在精神上面獲得提升,因為「只有精神上的提升才能改變台灣」。他很高興看到這麼多年輕人從小就有堅定的信仰。他表示,許多問題其實已經大到非人力所能解決,唯有提升台灣「人的素質」,才能真正改變台灣。使台灣進入該有的角色定位。

潘劉玉霞牧師。

潘劉玉霞牧師。 (照片提供/全國禱告網絡)

約書亞世代 宣告全面收復台灣

三位教會青年領袖代表積極回應李鴻源教授的論述。

桃園市府靈糧堂陳聖翔引述創世記4:10-12 講因人犯罪地受咒詛,該隱因殺亞伯,又從地受了咒詛,因此,地受咒詛是個結構性的問題,唯有神的法則──屬神的祭壇才能使破除這累代罪的結構,使地昌盛,人受祝福。

新城市教會蕭逸引述以弗所書2:2-3鼓勵年輕人要如但以理一樣為主分別,不隨從今世的風俗,定睛於耶穌基督,並且不自我限制,不讓人小看自己年輕(提前4:12)且要讓人羨慕我們裡面有耶穌。

台灣新恩堂潘牧迪則引述約翰福音5:19他指出,耶穌行神蹟,是手段,異象是要完成父的旨意,就是將神的國帶到地上,訓練門徒承接聖職,做更大的事,也就是傳天國的福音,把父的國帶到地上。民無異象,民就放肆。年輕人要有屬天與屬地的卓越,屬天,要對人玷污土地的罪有感;要起來爭戰,不能分心;要有屬神的異象。屬地,則要裝備不同領域的專業;要培養溝通整合的能力;要以神的國為一生的志業。才能全面收復神的地業!

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李鴻源。

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李鴻源。 (照片提供/全國禱告網絡)

人生不一樣 從不一樣的選擇開始

此次大會三位政治與創業界講員李鴻源、蔡仁松、俞國定各自從不同的面向與年輕人對話。

前商周社長俞國定弟兄與清大蔡仁松教授極親和的分享,十分貼近青少年人生規劃的需要。

俞國定弟兄他了解青少年的語言,他鼓勵青少年要立定心意,規劃每個暑假想到達成的目標,他舉出自己求學時期的經歷,鼓勵大家不要自我設限,「只要我們每個人每天為台灣做一點小事,今天的台灣就會不一樣了。」

他分享他在台灣看見的好,如花蓮壽豐鄉撿垃圾、嚴長壽多學一點隨時預備自己等例子,鼓勵青少年要不斷探索、改善、勇於學習面對自己的軟弱、跟自己比,每天從錯誤學習、要能專注、要能欣賞與學習他人的長處。他表示,人生是一個一直在學習的過程,正確的心態便是成功的關鍵。

前商周社長俞國定。

前商周社長俞國定。 (照片提供/全國禱告網絡)

不怕沒有 只怕看不見自己所擁有

「創業教授」蔡仁松分享他創業的經歷與心境轉折;他如何規劃自己的目標,抓住關鍵,冷靜而正面地在混亂中看清楚問題的癥結,抓住機會發揮自己的所長,不怕犯錯就能不斷進步。他勸勉年輕人處事不要單顧自己,也要兼顧他人。他也強調要有效管理時間,以終為始地去倒推所有應有的步驟,訓練自己有效率的處理事情。

他表示:「看見自己有的,不要看羨慕人家有的。」他舉例,站在一張紙上,但是如果把紙以外的空間都向下挖1000公尺,雖然都是站在同樣的空間,但若沒看見我們仍然擁有一張紙的空間──這已經足夠我們安全站立,卻只看那懸崖,我們就會心生恐懼。這提醒了我們要看重自己擁有的資源,而不是看見自己沒有的就害怕恐懼,因為神是使無變有的神,祂給我們的一切就足能使我們完成異象和使命。

「創業教授」蔡仁松。

「創業教授」蔡仁松。 (照片提供/全國禱告網絡)

牧者欣喜EMBA喚醒新世代的治國異象

眾教會的牧者對此次EMBA規劃上的格局和用心,深表認同與感動。

台灣信義會溪湖、埔鹽、斗六全人教育中心陳淑女教師表示,我聽到孩子們在分享, 他們覺得信息很容易聽懂,與教會傳講的祭壇信息也非常吻合;第三天的出走行動,他們有些人去到翔鷹中隊,就發現我們在屬靈上也是被呼召到第一線的,他們能夠認識自己的身分,這是非常重要的。

七位大會講員各有不同的經歷與專業,他們很能跟青年人對話。

李鴻源前部長讓年輕人看到國家的現狀以及專業的重要。我盼望教會中的新世代在各行各業被興起,站在國家與土地的破口上;他們需要意識到,再過15或20年之後,他們就是影響台灣政治界和國土安全的那群人。 

蔡仁松教授非常專業且有實戰經驗,他談到當他遭受挫折時才看見上帝的呼召,這也告訴年輕人不只要有夢想,也需要明白在人生的過程中有許多難料的時刻,只有上帝能夠讓我們有信心與盼望。

前商周社長俞國定講到不一樣的暑假,他提出的步驟是非常準確的,簡直像在跟年輕人的前額葉說話。他給了強調要過一個不一樣的暑假,從他自己的經歷,談到他如何用一個暑假賺進一些錢;第二個暑假遇到問題時,他怎麼樣用創意解決;第三個暑假又遇到不一樣的問題,他又怎樣解決。他引導年輕人如何思考,我覺得他在對年輕人說話方面非常有經驗。

岡山協和長老教會丁尊貴牧師表示,這世界沈睡的靈和各樣污穢不斷地壓制年輕人,透過祭壇可以喚醒年輕人甦醒,起來承接使命。這次看到很多年輕人開始敞開他們的心看見神在他們身上的委任,很值得我們投資也很值得我們興奮,唯有年輕人站起來在這地上成為祭司代求,承受從神來的恩惠,帶出一個解決方案,我們才能把土地奪回,才能夠把神的國建立在這地。

看到李鴻源前部長雖未信主,但有這樣的委任跟這樣的胸襟,身為基督徒要好好反省我們怎麼樣把這土地弄丟到撒旦的手中。一個未信者可以這樣的委身,喚醒我們這些擁有基督能力的光明使者與教會要興起。從這次青年領袖的申言,我覺得約書亞的世代已經臨到,如果能夠成為一個運動,神的靈不斷透過他們這新的世代傳遞轉化,整個台灣將不再一樣,我也看見他們對於神話語的亮光可不輸給我們這些當牧者的,我為他們感到開心。我相信神的靈已經在台灣工作了,假以時日,我相信轉化會快快的臨到我們這塊土地。

桃園市府靈糧堂韓蕙慧牧師表示,這次看到年輕人的申言很有深度,也藉著李鴻源前部長的分享,讓年輕人看見他們所要面對的世界有非常大的挑戰,但是也讓年輕人看見李部長雖然還沒有信主,可是他竭盡所能的把他的生命為這塊土地擺上;身為基督徒我們面對這塊土地的需要,要如何腳踏實地裝備好自己,來因應國家這麼大的需要──不論救災、防災、國土規劃、治水、跟百姓的溝通等等。

面對這些重大議題,我們要謙卑向主承認自己的不足。今天我們的年輕人可以投入的雖然像小水滴,但是李部長的他也是一個人,他能帶下重大的影響,我深信我們的年輕人有年輕的生命,更有神,我相信我們可以做的更大。

透過這次EMBA我相信我們孩子們會甦醒,也許現在他們心田的種子暫時看不見,但是我相信當他們面對抉擇時,這些已經撒下去的種子,未來會帶出一群人來改變台灣。

彰化伸港靈糧堂周玉蘭牧師表示,這次EMBA意義匪淺,看到年輕人一起領受呼召,一起提高眼界重新審視我們的土地上種種的問題,也學習站在制高點去看前輩怎樣站在專業、創意思考並整合資源地去解決問題,這種學習與刺激,不只是玩樂,而是領受神的心意的時刻,讓身為牧者的我們非常興奮、感恩、喜樂、大有盼望!

她表示,看到這些孩子只有十幾二十歲,他們已經開始領受到需要看到他們正在承接這個時代的使命,必須為主分別為聖,成為這地的祭司,知道我是這個土地上的一份子,我要代表神來看這國這地的問題,不管是極端氣候、政治、各樣台灣先天的自然環境的問題。我從年輕人這次的申言和回應,看到他們對於神的話語的解開、對環境的觀察和關懷,都有很不錯的切入點,台灣的教會大有盼望。

 李部長的分享其實我非常的感動,我覺得他雖未信主,但他的思維、他專業的領域,以及他跨領域的去看到這個國家的問題,然後他很有負擔的從跨領域去溝通完成任務,我看到一個很務實、去解決問題的人。年輕人就是要成為一個務實的人,也要成為一個能解決問題的人,要在各人的專業領域更加的認真,更要去學習跨領域地去認識整個的國家,要學習去溝通等等,所以這是給我們年輕人一個很好的榜樣。我們的年輕人要有一個老鷹的視野看到這國家、這個土地上面的問題,看到做為基督徒,做為一個上帝在這地上代表的治理人,他可以怎麼樣的去用神的眼光來解決台灣的問題。

台灣新恩堂潘榮隆牧師表示,這次透過大會講員李鴻源教授,讓我們基督徒對這塊地有真實的認識,更知道以後我們知道怎麼禱告,怎麼著手去關心這塊地。我們看見,靠政治制度、政府的能力等等,都會有缺失,最重要是要靠神,我們應該在神面前謙卑,知道是不可能人定勝天的,只有在神給我們啟示關乎於祂創造的基本原理,我們才可能照著神的意思去面對、去處理事情,我們才會有希望,才會有出路。我看到我們的年輕人的呼聲以及他們回應時的決心,這就是台灣未來的希望。

這是個跨時代的聚會,全國禱告網絡在這裡扮演的角色是從教會裡面打開另一扇門,讓信主的青年真正的去認識這個土地、去體貼這個土地、去了解神的心意。

我們看到李教授他以科學家的精神去面對問題,透過有效的方式來處理,雖然科學有它的極限,但最起碼科學是第一步,科學是來自於神,因此我認為一個學生要清楚他的命定,然後針對異象打好基礎,特別是理工這方面。我鼓勵年輕人認真打好該有的基礎,才能有立基點,有基本的概念,才能觸類旁通,去整合必要的資源,再加上神所賜的智慧,就能抓到問題的癥結,然後去尋求問題的解決。

我也看見李教授他有個列國的心,願意把他所學的貢獻協助一些需要的國家,這是我們年輕人可以學習與立志的。

新北長老教會黃志良牧師表示,在教會裡面講的是愛主,然後怎麼樣服事。這次EMBA講的是怎麼樣用自己的生命有所突破,成為國家的祝福。

年輕人真的需要被激勵、被開發、被成全,我覺得這次EMBA從一開始的訊息,都給年輕人在這個部份帶來很大的鼓舞,每一場的訊息,包括出走行動與星光座談會,都幫助年輕人在靈命上、品格上跟對自己的人生有一些開發。現在就看年輕人吸收完後能不能產生那個能執著下去,繼續往前衝的動力。

我們看到台灣這塊土地真的生病了,我們不能只是為了自已能夠以後有一份好的工作、有一個好的信仰、有好的教會生活,而是要去愛神的土地,成為一個好管家,這個部份在教會有教導但是我們沒有那麼實際,我們對土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沒有那麼實際的了解,這次是補足了這個部份,讓我們知道怎麼可以讓信仰跟生活可以有更緊密的結合。

循理會下屏東教會王大慶牧師表示,這次看見台灣無論在科技、農業、工程各方面都如此卓越,可惜於教會界和媒體上都沒廣泛傳遞,透過6日那天12個中隊的出走,打破年輕人對台灣錯誤的認知。

李鴻源教授的分享也給牧者和青少年很大的刺激,基督徒應把屬天的帶到地上來,台灣前景看起來悲觀,但正如李鴻源所說,這是一個機會,我們要跟著耶穌走,為神根留台灣!

透過這次EMBA聚集,也更明白如何把神學落實土地上,基督徒 應該成為神起初所造的屬靈的人,才能回到命定,在不同的領域發光,成為屬靈的教授、軍官、老師…,教會當引導年輕人以國為本,有清楚的方向與努力的目標。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